为什么照片中会出现彩色边缘,又如何解决呢?解决色差带来的烦恼

什么是色差?

这是一种常见的光学瑕疵,是由于镜头无法正确地将光中不同波长(色彩)的光线汇聚在一起。这意味着图像中的部分区域会呈现出不美观的彩色边缘。通常是紫色,这也是为什么常常称其为紫边。光由不同波长的多种颜色组成,镜头需要将全部波长传递到感应器的同一点上。如果没有做到,就会出现色差

这种色差会出现在整个图像中吗?

是的,但它更有可能出现在高反差区域,例如明亮天空为背景下的树枝。根据色差的严重程度,可能只有当你在 Photoshop中放大到100%甚至更大时才会非常明显有时无需放大就非常明显。

所有镜头都会出现色差问题吗?

是的,没有镜头是完美的,但镜头生产厂商会尽其所能降低其出现的可能性。廉价的镜头往往问题更加严重。如果镜头存在定的缺陷,在一定条件下,图像中出现色差是不可避免的,不管镜头多么昂贵。

如何避免出现色差?

如果你的镜头特别容易出现色差,在构图时应尽可能避免纳入过多的高反差区域,例如不要逆光拍摄。你还可以适当调整光圈,一般而言,将光圈收缩至f8或11会

减少色差问题。相比于定焦镜头,变焦镜头往往更趋于出现色差问题。这是因为定焦镜头的光学设计在处理经常导致色差的复杂光线时往往更加得心应手。在使用中,你会注意到在画面边缘成像本来就不好的区域也更容易出现恼人的色差问题。

有什么办法可以通过后期消除色差吗?

很幸运,几乎所有RAW处理软件,如Lightroom和 Adobe Camera raw,都自带一键消除色差功能。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功能只能消除画面中较轻微的色差,如果色差问题较为严重,这种方式就很难将其消除了。好在大多数情况下,只要在消除色差的小方块里打钩,你就可以重现笑容了,这也是我们推荐你使用RAW文件拍摄的理由之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