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突发急性心梗,三小时内五次心跳呼吸停止急性心梗

年轻男子突发急性心梗,三小时内先后五次心跳、呼吸停止,但每次临近“鬼门关”时都被医生及时抢救。今日脱离生命危险,正在顺利康复。

33岁的鲁先生是荆州人,在武汉从事销售工作,平时饮食不规律、通宵达旦熬夜是常事。昨天中午,他与同事在北湖西路从顾客家里谈完事情出门,下楼梯时鲁先生突然觉得胸口剧烈疼痛,起初还以为是中暑,休息两分钟后症状仍未缓解,同事便开车将他送到武汉市第六医院。入院时,鲁先生血压高达160/110毫米汞柱,心电图检查确诊为急性心梗。医生一边通知家属,一边安排急诊介入手术。手术前,鲁先生在病房10分钟内先后两次出现心跳、呼吸突然停止,医生迅速除颤,待他苏醒之后,立即进行介入手术。上了手术台仍险象环生,鲁先生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内又连续出现三次心脏骤停、意识丧失,每次除颤后恢复心跳、意识,医生一边药物预防恶性心律失常,一边迅速建立介入手术系统,争分夺秒开通血管,在其病变血管处放入支架,恢复冠脉血流,术后胸痛症状消失,未再出现恶性心律失常。

“鲁先生送医还算及时,如果晚来几分钟,在医院外出现室颤,随时可能猝死,往往年轻人急性心梗发作会比老年患者更危险。”心血管内科主任张苏川教授表示,年轻人的心脏不像老年患者有一个预适应的过程,老年患者因为长期受心绞痛、心肌缺血的困扰,心脏已出现侧支循环,发生紧急情况时具有一定的代偿能力,能保证部分供血,而年轻人的心脏则没有这个能力,一旦发生心梗,心肌缺血程度可能更严重,猝死率更高。

张苏川教授建议,有抽烟、喝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的年轻人一定要定期体检,心电图、B超可以发现一些异常情况。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生胸痛,最好及时就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