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友明:专刑善辩办千案 苦心孤诣立万言

张友明:专刑善辩办千案苦心孤诣立万言

文/远川

他,上世纪80年代毕业于上海华东政法学院法学专业,有着八年的警察、编辑、记者工作经验。他体察社会疾苦,练就钢铁斗志,并凭借对法治信仰的坚持与坚守,毅然决然投入到律师行业中,至今已走过了21年……

他,1997年取得律师执业执照。从第一天开始,他就坚定地选择从专门从事刑事业务。21年来,除了刑事辩护和刑事代理,他没有做过一个其他案件,在老一代律师中,至今不曾耳闻,可谓是中国最早自觉地走专业化道路的律师。在深耕刑事诉讼和刑事非诉中,公平正义是他的信条,谋事在我成事在心是他的宗旨,刑辩界他的名号享誉全国同行,他是律政界是当之无愧的刑辩精英……

他就是浙江海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高级律师张友明。

————题记

【律师简介】

张友明律师,专职刑事诉讼和刑事非诉的业务。浙江海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高级律师,浙江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理事,担任浙江省第6、7、8、9届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宁波市第3、4、5、6、7届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兼任宁波大学、浙大宁波理工、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客座教授。

铿锵律梦初心不改勇前行

张友明律师是江西人,1960年代出生在一个偏远的乡村。作为江南的“鱼米之乡”,这里一直被称为“吴头楚尾,粤户闽庭”。虽然风景宜人,但60年代的江西物质匮乏,后来发生的一切尚未开始。少时的张友明非常懂事,协助家人分担家中重担。他吃苦好学,矢志前行,一路以优良的成绩考入华东政法学院,只为追寻心中的诗和远方。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专业的法学课培养了他严谨的法律思维,浩瀚如海的图书馆让他视野变宽。他开始深入思考自己的未来。毕业后,他当过警察,做过编辑、记者,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等称号。行走间,他把“文要提笔生花,武要惩恶扬善”,作为了自己人生追赶的目标。

1996年,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律师法》,在此前后,《刑诉法》、《刑法》进行了第一次全面的大修。此前已经拥有律师资格、一直有着律师梦的张友明果断放弃了原有舒适的工作,这年底毅然辞掉了“铁饭碗”,来到东海之滨的宁波从事律师,当时在省直机关的同事们对此颇为不解。但在后来的职业生涯中,他的这种果敢与坚毅,在工作中发挥得淋淋尽致,并很快声名鹊起,成为律师行业的中坚力量。

90年代的律师业尚在早期的发展之中,在众多人争相从事金额大、收入高的民商事业务之时,张友明独辟蹊径,坚持专注做刑事业务。在大家眼里,刑事案件耗时久、任务重、收费低、风险高,是“吃力不讨好的活儿”。但在张友明看来,“收入不是衡量律师价值的唯一指标,刑事律师面对司法机关的生杀予夺,当事人更需要律师的支撑。且不说公平正义和人权保障,若能通过律师的对抗辩护,为当事人争取合法权益的最大化,同样是律师重要的价值所在。”

执业21年,张友明至今办理了超过1000件的各类刑事辩护和刑事代理案件,其中不少是全国、全省范围内的轰动一时的大要案和疑难案。面对艰难险阻,他从不放弃;面对当事人的信任,他拼尽全力;从业中即使遭遇一些不合理甚至不合法的阻挠时,他尊崇“逆水行舟,绝不言弃”。正是通过勤勉而专业的态度,他书写了一次次刑辩传奇,赢得了包括委托人、司法人员在内的人们的一次次喝彩,更在不断挑战中积累了丰富的从业经验。

经典案例此生只当付苍生

在中国的刑事律师圈中,张友明以他的专业执着和善辩能写而知名。他擅长办理各种类型的刑事案件,尤其对职务犯罪、经济商事领域犯罪,颇有心得。用他自己的话说,案件越难越好。至今他还兼任人民大学商事犯罪研究中心浙江分中心执行主任。

“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管风雨兼程”。21年来,张友明始终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实践。他提出了“法学也是人学”的法学延伸,坚持“三常”对刑事司法的核心指导,主张“依法、独立、专业、有效”的辩护价值,以“健康执业、站着辩护”为执业准则,谦而不卑,孤而不傲,综合运用法律、法理、政策、和情理,在为当事人解决法律困厄的同时,也为国家法治建设的推进做出自己的努力。

盘点张友明律师的执业案例,成功而鲜活,处处彰显了他的执业素养和办案能力。“震惊中外”的海军东航系列贪污受贿案、“惊险异常”的某市交通委副主任屠某某受贿证人翻证案、“入选最高院《刑事审判参考》的”某市芦某某虚开可抵扣发票案;“国际舆论高度关注”的方某贪污后携款潜逃引渡案和“国际红通人员劝归”李某贪污案,以及“震惊中央”的全国第2号张某、王某某黑社会组织性质案、金融诈骗案。进入新世纪以来,涉及国家渔业政策和法律冲突的某市陈某某走私远洋渔业指标轻判案,范某某跨国强迫妇女卖淫、跨国诈骗无罪案,卢某某、周某某等故意杀人“保命”案,宋某某、柴某某涉嫌走私无罪案,国家治理商业贿赂年专项治理活动中某市朱某某、林某某、黄某等医疗回扣系列受贿无罪、获轻案,则给青年律师提供了良好的案例学习与指导。

近十年来,张友明律师的执业履历中又增加了一系列不同的经典案例,如2008年震惊一时的浙江省解放后最大涉毒案件——祝某某走私、运输、贩卖毒品案,2011年涉案标的数万亿的集资诈骗、非法吸储案件等,此外这几年为宁波最大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江西三杨案”一号杨某某、宁波医疗系统系列回扣受贿案件相关人员、以及近10名上至中央机关下至省市机关的厅级以上官员涉嫌受贿案等等担任辩护人,均取得成功,备受当事人认可。至于其他一般案件的成功辩护,更是不胜枚举。

冷酷的刑事律师生涯里,张友明律师始终将在法律适用上、事实认定上和证据判断上出现各种疑难的刑事案件,作为自己业务的主攻方向,以精益求精的精神,行走在法治建设道路上,为后来者留下了慷慨激昂的篇章。

笔耕不辍刑辩思考著华章

从业多年,张友明始终以做学问的姿态面对律师业,他保持初始之心和敬畏之心,从来没停下学习的脚步,留下了他在刑事辩护和刑事代理方面很多前瞻性的领悟。他同时还是国内首个提出“刑事非诉讼业务”的当代律师,虽然专攻刑事,但他却主张刑、民律师业务其实应互相渗透,要无缝对接。

多年来,张友明始终保持崇高的职业准则和信仰。工作中,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保持犀利触觉;休息日,他著书立论,博览群书,只为精进法律,夯实执业土壤。

他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理论研究落实到文字中,洋洋洒洒数十万文字背后,凸显的是他对个案和职业、事业的思考。他编写的新闻评论《双休日你在干什么》、法律论文《对公诉机关庭审出示证据的质疑》、《主审主诉制度对刑事辩护业务的影响》、《建立诱惑侦查制度初探》、《刑事非诉讼业务初探》、《司法改革与互联网背景下刑辩“新常态”》等作品,先后斩获全国法制好新闻奖和多次荣获浙江省律师实务理论研讨会论文一等奖、华东地区律师实务理论研讨会论文一等奖等。

不仅如此,张友明律师撰写的《“严打”整治斗争的刑事辩护》、《罪刑法定和罪刑相适应原则的冲突和协调》、《刑事辩护的平面、立面与截面》等文章,还被《最新律师实务研究》、《罪行法定与我国刑事司法》、《刑事判例实务评讲》等书籍入编,在业界广为传播;在《律师与法制》等重要法律期刊上,也经常可以看到张友明律师的作品,他还为浙江省、宁波市等有关机构参与制定各种操作规范、办案指引,多次受邀亮相全国、华东、省内法律理论界专题研讨会,编辑出版了《浙江省经典刑事辩护案例选》、《让证据为你松绑——新时期宁波刑事律师经典案例选》等著作,“总结自己,分享他人”,是他作为前辈律师的楷模风范。

可以说,勤于实践、敢于钻研、率性正直、固守良知,构成了张友明律师的执业信条。他博客、微博、微信等形式,拟定并传播的选题、著作、文稿、文案,浑然天成,从法律角度精准、深入地分析了当今社会刑事热点和民众关注的法律现象,他文如泉涌,具有深厚的理论储备和实践检验,这些都是他二十多年不断探索积累的结果。

怀抱信仰法治路上载誉行

时至今日,张友明律师帮助过的当事人、委托人遍布全国,不少人时隔多年依然千里迢迢赶来感谢。回顾这些涉及到各行各业的案子,有不少都是历时多年,不断上诉申诉,历尽反复的纠葛,其中耗费的精力,可想而知。但这一切对张友明而言,他乐此不疲。

“没有缺乏辩护价值的案件,只有缺乏发现辩护价值的眼睛。”张友明表示:“我热爱挑战,喜欢直面困境。”“宁可辜负自己,不可辜负当事人的信任,因为信任比黄金重要。”

因为此,张友明也获得了一摞摞的证书和一座座奖杯:他是浙江省首批“优秀刑事专业律师”,浙江省五年一评的“省优秀律师”,宁波市的“十佳律师”,宁波市首届“律师年度人物”,宁波市首届“十大法治人物”中唯一律师界当选者。此外,像宁波市优秀律师、宁波市政法系统“严打”整治工作先进个人、浙江省宣传《刑事诉讼法》先进个人、海曙区“社区精诚义工团先进个人”,宁波市司法行政系统三等功记功嘉奖等等奖项,多不胜举;他的事迹,先后入选《浙江名律师》、《中华优秀人物大典》、《中国刑辩大律师》;他曾斩获首届浙江律师辩论大赛最佳风采奖,并担任浙江省首届律师、公诉人辩论赛律师队教练组成员,还亮相全国首届“和谐社会与刑事辩护”论坛并参加“中加刑事辩护专家培训”活动,为社会治理献策、为自己加油充电……

在科技日渐腾飞的今天,张友明律师的视野也从线下开始关注到线上,他开通的“张友明律师网”拥有很高点击率,以诚信、高效、专业的服务为当事人争取合法利益最大化作为宗旨;他曾担任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接受《浙江法制报》、《宁波日报》、宁波电视台、宁波广播电台等媒体的采访与约稿,所有这些,都只为帮助民众,回馈社会,在社会上引起良好的反响。

如今,张友明早已是刑辩界的翘楚,也是年轻律师学习的榜样。他不流于世俗、始终凭本事吃饭,凭良心做事;他专业扎实,厚积薄发,勇于奉献,助力律师行业腾飞;他创办的“刑辩演武堂”,带动青年律师走上了专业化道路……我们相信,在国家的法治进程中,张友明律师不会缺席,也从来没有缺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