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消费,可别"过火"

“明天你是否会想起,昨天你写的日记;明天你是否还惦记,曾经最爱哭的你”。凤凰花开,又到一年毕业季。一季老生走,青涩的毕业生们通过各种方式纪念自己的毕业。解锁各种花样姿势的毕业摄影、接连不断的饭局聚餐、飞来飞去的毕业旅行……记者经过连日来的调查显示,毕业季庆祝的方式越来越多样,消费内容升级,商家们也瞄准了毕业经济的商机。(6月28日《现代金报》)

每年从6月中旬到7月底,都是传统的校园毕业季,除了大学生要走出校园踏入社会之外,从幼儿园的孩子到中小学的学生,也同样要迎来自己的毕业时光。其实不管是大学生还是小学生,毕业都意味着人生一个阶段学习的结束,也意味着一个阶段开始,因此都希望通过某些形式化、仪式化的东西,让自己的毕业更有纪念意义,也给自己上一阶段的学习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可以说,这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

但这种仪式化、形式化的毕业方式,势必会涉及到消费问题,不管是毕业聚餐还是毕业合影,或是毕业旅行,都需要真金白银作为支撑。精明的商家自然不会错过这样的机会,于是针对毕业季推出了各种各样的消费产品和服务,一时之间显得供需两旺,一片红火。这是商家和市场所期盼的,但是站在学生和家长的角度,这却可能会成为一种负担,既包括身体、精神上的负担,也包括经济上的负担。

比如一些幼儿园组织的毕业演出,要选择高档的酒店、专业的剧场,还要孩子们准备高档的晚礼服等等,而这些都是需要孩子父母来买单的;再比如一些大学生把自己毕业旅行的目的地定在欧美,花费自然也不小,这同样需要他们的父母来买单。而一些大学生、中学生,在自己的毕业季则会组织各种各样的毕业聚餐,天天吃饭、顿顿有酒,吃饱喝足还要去唱歌蹦迪,这既加重了学生的经济负担,同时还会损害身体健康。

既然是大家即将各奔东西的毕业,聚聚餐叙叙旧、照照相合个影,组织一次毕业晚会或毕业旅行,都算得上是积极、健康的毕业方式,但是什么东西一旦过火,可能就会陷入过犹不及的境地。同样是毕业合影留念,自己用相机或手机拍,就要比请专业的摄影机构来拍省钱;同样是毕业旅行,国内游就要比欧美游省钱。不是说不可以,而是说学生作为纯粹的消费主义者,既应该体谅父母挣钱的艰辛与不易,同时也应该避免养成互相攀比、过度奢华的消费习惯。

对此,不管是学校、老师还是父母家长,都要做好对学生必要的引导和教育工作,避免毕业消费的奢华与浪费,倡导他们以朴素、健康的方式结束自己的毕业季,迎来人生精彩的新阶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