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闵行,管继平在浦江镇恒南书院谈上海的弄堂

6月28日,“文进万家 书香闵行”阅读服务活动第三期“大浦江 阅书香”在浦江镇恒南书院举办。在活动上,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管继平作了“上海文化浦江故事——老弄堂的嬉游”主题讲座。

管继平从海派文化说起。在他看来,海派文化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基础上,融汇吴越文化等地域特色的文化精华,吸纳消化一些外国的主要是西方的文化元素,创立了新的富有自己独特个性的海派文化,其特点是吸纳百川、善于扬弃、追求卓越、勇于创新。

“海派文化具有开放性,创造性,扬弃性和多元性。”管继平认为,上海的建筑文化、舞台文化、音乐文化、书画文化都是海派文化的代表。

管继平

“而上海最具代表意义的,还是石库门建筑。”管继平称,“弄堂”是上海人对里弄的称呼,它既不同于传统的中国江南民居,也不同于任何一种西方的建筑形式。然而,它又总是既或多或少地带有中国传统建筑的痕迹,又或多或少地带有外来的建筑影响。

“石库门弄堂最能代表近代上海城市文化的特征,它也是近代上海历史的最直接产物。”管继平表示,上海是一个移民城市,多重文化的交汇与交融,形成了一个兼容并蓄的海派文化。弄堂文化是上海市民文化的代表之一,正如王安忆在《长恨歌》中说:“站在一个至高点看上海,上海的弄堂是壮观的景象。它是这个城市的背景。”

而弄堂这一上海特有的民居形式,曾与千千万万上海市民的生活密不可分。管继平笑言,弄堂里的童年趣事有很多:“斗鸡斗勇也斗智、蝉鸣技痒童心动、摆渡过江生态游、最难忘‘花样’年华、黄浦江边免费游、苏州河上跳水秀、捉蟋蟀历经万难、被拿下承受不堪、洗衣板上打乒乓、公园墙外翻墙头、年历片风靡一时、电影院时尚聚焦、黄鱼车踏到十六铺、自行车撞翻煤球炉。”

“上海孩童热衷‘九子游戏’,其实‘九子游戏’究竟是指哪九项,估计也说不准,但也不外乎诸如‘打弹子、跳房子、拍香烟牌子、叮橄榄核子’等,而其中最受男孩青睐的,大概是‘打弹子’了。”

管继平回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弄堂生活,总结为“忆往昔票证万种、难忘的上海表情、电影院里孵冷气、朝鲜越南有大片、经典风景讲角度、外滩看灯有难度、喜庆捷报日日有、锣鼓声中说退休、时尚轿车难得赏、图书馆里辟情操、三十年前话高考、手捧宝书满心暖、难得一度全家福、老外与弄堂厕所”。

“多少个故事,多少个典故,多少个名人,多少个记忆,与石库门,与亭子间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可以说,没有弄堂,就没有上海,更没有上海人。弄堂,构成了近代上海城市最重要的建筑特色。弄堂构成了千万普通上海人最常见的生活空间。弄堂,构成了近代上海地方文化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管继平说。

据悉,浦江镇将以本次活动为起点,开展“大浦江 悦书香”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全年共安排7堂修齐讲堂大课,邀请镇域内的文化名家从7月开始开展13堂阅读分享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