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唯一嘴向旁边弯的小鸟, 总有想把它掰直的冲动

在新西兰群岛上,生活在一种独特的鸟类---弯嘴鸻(读衡),这是一种小型涉禽,成年个体的长度在20厘米左右,体重大约在40---70克。从侧面看弯嘴鸻没有什么特别的,转到正面就发现不一样了,因为它的嘴是弯曲的!这让有强迫症的人看着很不适应,总想把它掰直!

弯嘴鸻侧颜

弯嘴鸻正面

弯嘴鸻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一种嘴向旁边弯曲的鸟类,而且奇怪的是它们所有的嘴都是向右弯曲,弯曲的角度在20到26°之间。科学家也很难解释这一奇特的现象。不过,独特的嘴部弯曲给弯嘴鸻的觅食活动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弯嘴鸻生活在河岸、海边和沼泽地区,这里土地泥泞,遍布鹅卵石,在这沙石的土地里生活着很多的昆虫和无脊椎动物。弯嘴鸻就利用独特的弯嘴勾刨泥土,或者用来翻开鹅卵石,找躲藏在里面的虫子吃。

弯嘴鸻是一种迁徙型的鸟类,每年的3月份到12月份,它们聚集在南岛居住,在这里,它们要完成一年一度的繁殖任务。弯嘴鸻并没有把精力放在筑巢方面,而是在鹅卵石中找一个合适的地方,稍加装饰就产下几枚鸟蛋,因为鸟蛋的颜色和周围的鹅卵石非常像。很难被那些偷蛋贼发现。鸟蛋产下后,弯嘴鸻就开始抱窝孵蛋。

40几天后,小鸟就会破壳而出。刚孵化出的小鸟并不擅长在鹅卵石中间翻吃的,它们要在未来的几个月跟父母学习这一技能。

到了12月份下旬,小弯嘴鸻跟随父母离开繁殖地,飞向远处的北岛,在那里的河口和沿海地区度过几个月的时光。到来年的2月飞再飞回出生地,完成生命的延续。

随着人类对新西兰岛的开发,很多旧大陆的食肉动物也随着来到了这里,它们对这种独特的鸟类生存造成了巨大的压力,据估计,整个弯嘴鸻种群的数量已经下降到五千只左右,而且还在缓慢地下降!目前弯嘴鸻已经被列入自然保护联盟濒危鸟类红名单。如果再没有有力的措施进行保护,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弯嘴鸻只能存在于鸟类博物馆中被人们参观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