桉树被砍,赔偿起争执,漳平村民想到了这法子......

因自己种的几颗桉树被砍,

漳平这村民与对方为赔偿起了争执,

之后,他想到了这个解决办法

......

近日,漳平市西园镇基泰村村民林阿明向镇司法所反映,称漳平市恒旺公司砍掉了他种植的几棵桉树。双方就土地征用以及损害赔偿问题产生纠纷。

相关视频↓↓

案情回顾

01

桉树被砍 引发赔偿纠纷

6月6日,在漳平市西园镇司法所,调解员正组织林阿明、恒旺公司负责人就桉树被砍引发的土地征用及损害赔偿纠纷进行调解。

这里就是引起双方纠纷的那块地,现在已经被恒旺公司建成了污水沉淀池,而在一旁则可以看到几棵被砍倒、焚烧后的桉树树根。

林阿明女婿 余孝威

外面沉淀池那一小块地都是我们的,当时做沉淀池的时候也没有找我们协商,树就全部给我们砍掉。

据林阿明讲,建沉淀池那块地是属于他家的,他还在上面种了几颗桉树。现在恒旺公司未经协商,就砍树、建沉淀池,自己提出赔偿要求也是合情合理的。对此,恒旺公司又是怎么解释的?

漳平恒旺公司负责人 林清柏

我们计划开始做沉淀池的时候,据群众了解,这块地工厂已经征地赔过钱了,所以我们就用它十多平方来做。

02

八千块征地款成纠纷焦点

林清柏是2016年从他人手中接手这家工厂的。既然周边群众讲地已经征过了,他也就没有多想,直接建起了沉淀池。

漳平恒旺公司负责人 林清柏

那做下去以后,当地老百姓叫阿明找过我们,说那地没征用。事实我了解是有征用这回事,但是我现在还没有拿到这个证据。在我没有拿到证据之前,我说现在有用多少,先补你多少。

对于恒旺公司的这一设想,林阿明当时并没有异议,只是又提出了另一要求。

漳平恒旺公司负责人 林清柏

林阿明讲我现在给国资委租那个房子,国资委租地盘有欠他八千多块,意思说叫我要拿这八千多块帮他扣回来。

林阿明

林总也是好意,他说可以,帮你看一下这个八千多块能不能拿到。

林阿明所讲的八千块钱是当初建收费站时的征地补偿款,这么多年了一直没有拿到。林阿明认为,恒旺公司租用了收费站当初建好的员工宿舍,现在出面帮自己从租金上抵扣这笔钱也会容易些。林清柏当初也是抱着这样的想法,答应帮林阿明去试试看。

漳平恒旺公司负责人 林清柏

我叫他要提供证据,他提供不出来,就叫村里面写张证明国资委欠他八千多块,上面不受理这证明,这钱我没办法帮他拿到 ,没能力帮他拿回来,那就扯到我这边,要叫我赔他钱。

林阿明

后来林清柏也没办法,这个八千多块没办法拿到。这个地恒旺公司给我征用掉了,我叫他要赔偿我,是不是?

漳平恒旺公司负责人 林清柏

我现在用的水池,拿不出证据,我就按国家条款。反正这个山坡地,或者你们定什么地,我都没意见。就是该多少多少,我给他。

恒旺公司表示,既然自己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建沉淀池那块地已经被征用过了,那给村民造成的损失该是多少就赔多少,这也无可厚非。按理说,调解到了这一步,就差签协议书就可以了。然而,林阿明此时所提出的赔偿,已并不仅仅只限于沉淀池那块地了。

林阿明女婿 余孝威

不要说沉淀池建那一小块,以后又要扩大,又要找我们。我们也没有那么多时间搞那些小事情,干脆说你一次性补偿我要多少钱。

漳平恒旺公司负责人 林清柏

当时他讲那个八千块,那是国资委的钱,跟我们不要扯在一起。 就是说我现在用他多少地,按一个平方多少我赔给他,该多少多少我们给他,他认为要按八千块来扯。

03

多方做工作 最终平息纠纷

林清柏认为,林阿明所提出的一次性赔偿的要求并不合理,自己不能接受。

漳平恒旺公司负责人 林清柏

水沟这边过来全部已经征用的,但有没有,我今天还没有拿到证据。我就说我这边沉淀池用的、该给你的,我没证据我就给你,如果我拿出证据来,以后我要用 ,我就不必要再给你, 如果我拿不出证据我要用,继续给你协商。

一方说要按全部已征用的土地来赔偿,另一方则说按沉淀池占用的地来赔偿,双方之间的赔偿金额差距太大,互不让步。调解员当即决定采取背靠背的方式,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

漳平市西园镇司法所所长 陈天钊

当时我就给他讲过,如果你去找征用的证据,如果有征, 那说明你阿明没有道理,如果没有征,那你林总该多少补偿给人家,我的个人想法是这样子。能不能适当补偿你,你要补多少你叫他先讲嘛。

漳平恒旺公司负责人 林清柏

那你认为多少可以接受,如果按平方算下来就是一千二点点, 如果按山坡地量下来才七百多,他当时有找过我,问我多少钱,我说不要七百 一千块给就算了。

对于恒旺公司提出的一千块钱的赔偿金额,林阿明当即表示不能接受。

林阿明

首先他没有尊重我,他先斩后奏。我当时的桉树不管是有没有征用掉,你应该要下来给我协商下。

林阿明女婿 余孝威

最起码他当时要用的时候要找我们协商,如果我今天不要他赔,叫他给我填掉,不要让他用。他如果这样讲的话,我不要让他用,给我填回, 给我还原掉。

眼看调解又要陷入僵局,调解员再次从法律、情理等层面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最终,在调解员耐心细致的劝解下,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在调解书上签字,平息了这起纠纷。

漳平市西园镇司法所所长 陈天钊

由漳平市恒旺再生物资有限公司一次性补偿林阿明土地补偿款、青苗补偿款合计人民币1500元整,恒旺公司需在水池上建好安全防护网,做好安全措施,保证群众过路畅通。

邮箱

小贴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