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风采丨福州市第24届戏剧会演在福清市文化艺术中心剧场精彩上演

6月28日晚19:30,由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福清市文化体育局主办,福清市文体中心管理处、福清市闽剧艺术研究会承办的福州市第24届戏剧会演在福清市文化艺术中心剧场举行。由福清市清辉闽剧团倾情上演经典闽剧《门槛刀痕》。

剧情简介

明万历年间,福清海口的穷秀才林正亨因无厚礼为岳父祝寿,被遣到厨下烧火、端盘。其妻王珍玉得知,羞忿交加,摔掉菜盘,当众执刀怒砍门槛,发誓“刀痕不化,不回娘家”。一年后,林正亨在盟兄、嫂和盐民们的帮助下,进京赴试,中了进士,官授闽淅都给事中。王道清闻讯,羞悔交集,为请女儿回门,用竹片钉在门槛上遮住刀痕。林正亨夫妇不计前嫌,回家与亲人团聚。从此后,福清几乎家家户户的门槛上都盖有竹片,引以为戒。

剧情看似简单,实则蕴藏着丰富的内涵,重新改编的《门槛刀痕》抓住“人与钱”这个千古主题,揭示了钱与人、钱与生活、钱与情义、钱与真善美假恶丑之间的关系与真谛,着力弘扬“情义”这个人间无价之宝。“情义”二字实为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之根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