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群英谱】龙贵雄:一生只为一座村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有人问龙贵雄,你干到什么时候是个头啊?他总是打趣道:“干到我干不动的时候。”

这位荔波县佳荣镇大土村的老支书最为人称道的便是敢想敢干、勇于奋斗的精神。他常说,干活累不死人,但没有精神却容易死人,干什么都得有一股子的精神。就是凭着这股子精神,龙贵雄带着大土村的老百姓,在这个地处月亮山腹地,荔波县海拔最高的边缘村,硬生生拉扯出一片郁郁葱葱的“桃源”。

走进大土村,风声袅袅,青山迎面。偶尔几处荒坡,仿佛一处处遗迹,昭示着那段不堪回首的日子。曾几何时,向自然一味地索取,使得这个深山的村庄满目疮痍。山泉断流、小溪干涸,处处都是光秃秃的石头山。

“全村年人均吃粮不足150公斤,人均纯收入不到170元,户均断粮半年以上。”龙贵雄告诉记者。谈及往昔,这个年过半百的农村汉子眼中满是惆怅。

龙贵雄向记者介绍食用菌发展概况

曾受大炼钢铁和刀耕火种的影响,1990年,大土村甚至流传着“光秃秃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说法。为了修复生态环境,大土村掀起“造林起步,造田饱肚,修路致富”生态强村发展思路。龙贵雄和村支“两委”将全村近3万亩荒坡划分责任到各家各户,发动大家用杉树苗植树造林。

然而,如今看来造福百姓的事业,在当时并不被看好。且不说种下去的树苗“猴年马月”能够长得起来,如果把树种了下去,还断了当地“一把火烧坡散小米”这种“传统行业”的后路。

面对群众的不理解,龙贵雄和村里的20多名共产党员不仅带头植树造林,还不断给乡亲们做工作,鼓励大家一起植树造林,甚至还帮个别没有劳力的村民也种起树来。龙贵雄说:“看准了的事情,就得有决心、有恒心。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不能是空话。共产党员就得冲在第一线。”

家看家,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龙贵雄和大土村党员干部们的带领下,经过多年的发展,曾经的“荒坡”早已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2.9万亩杉树林。与此同时,为了解决吃饭问题,龙贵雄带领村民们在村子周边开辟了370多亩高产田。全村人用钢钎铁锤奋战两年,打通了11公里出山公路。

龙贵雄正在在办公室工作

1995年到2007年的12年间,龙贵雄一直担任大土村村支书。这段时间内,他处处心系群众,修学校、通饮水、建办公室,大土村的一项项“工程”在龙贵雄的推动下纷纷落地,赢得了村民们的阵阵喝彩。大事不含糊,而村里的“小事情”,龙贵雄也一点没落下。

家住大土村代家组孤寡老人潘小用,丈夫和三个孩子全部过世,只留下她孤身一人住在老旧的房子里。为了让老人安度晚年,龙贵雄不辞辛劳,年复一年地帮老人耕地、播种、采收。老支书顶着烈日在地里劳作的身影,可谓是当地一到靓丽的风景。大土村的群众表示:“龙支书耕地也是一把好手。他总说耕地是干一天吃十天的活路,如果干不踏实是害死人的。”

驽马十驾,功在不舍。经过多年的努力,2014年,大土村被列为荔波县美丽乡村第一批示范点。如今,生态红利显现,大土村民年户均间伐收入2万多元,全村户均拥有200亩森林,价值30多万元。数百亩良田,亩产水稻400多公斤,年年有余粮。

近年来,荔波县旅游产业突飞猛进,在全国打响了名头。大土村也凭借多年来的生态建设,搭上了这趟“高速列车”。2015年,作为荔波县人大代表的龙贵雄大胆提议,大土村要就地移民搬迁,并得到荔波党委政府采纳。

龙贵雄查看食用菌生长状况

两年来,荔波县委、县政府投入扶贫、危改、移民搬迁、旅游建设等资金500多万元。大土村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新农村建设。随着大批村民集中安置,过去一楼一底人畜混居石木瓦房化作240平方米的3楼一底“生态小居”,大土村也摇身一变,成为全省有名的生态文明示范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曾因生态而衰弱的村庄,也因为生态而远近驰名。

干了一辈子农村工作,龙贵雄执著地认为,无论深山峡谷,荒野戈壁,大土村有人走过的地方,都是忘我奋斗的战场。他说:“我是农民、是村支书、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让全村人过上好日子,是我义不容辞的工作和事业。”

2016年,龙贵雄再次当选大土村村支书,村民们激动不已:“老支书的心一直装着群众,只要有他在,无论做什么事情,我们都放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