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剪纸精品展今日开展 百件剪纸精品献礼党的生日

以剪纸的形式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武汉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武汉非物质文化遗产。7月1日,武汉剪纸精品展在武汉市图书馆展出,百幅剪纸精品与观众见面,献礼建党97周年。

据介绍,此次剪纸精品展云集了武汉的剪纸大师,共展出作品百余幅,有刘士标以工业题材创作的武钢剪纸,沈松柏的武汉风光系列以及刘国瑞的立体昆虫系列,毛明月为十九大开幕创作的新时代系列等等。这些作品讴歌党和祖国、讴歌新时代、讴歌美好幸福的生活,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新变化、新发展、新面貌、新成就。

开幕式上,武汉剪纸传承人毛明月将《习近平总书记湖北行》三米长卷剪纸,赠送给武汉市文联。这幅作品以今年4月24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为主题,历时半个月创作完成。包括党的光辉、民俗风情、城市风光、工业剪纸、弘扬传承等方面集中装框装裱展示,每个门类征集20幅作品左右。

武汉剪纸具有“楚风汉韵”的艺术风格,其技法是以刀代笔,剪刻并施,刀随人意,形出于刀。其特点是构图饱满、线条流畅、疏密有致,善用适形构图和点题文字来表达内容,既有北派粗犷写意的特点,又有南派精雕细刻的神韵,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

目前武汉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大师们先后走进中南民族大学等近20所高校,以及知音小学、薛峰小学、回民小学、广埠屯小学等近20所小学开展剪纸培训,开设了剪纸传承课程。每年广大剪纸艺术家们利用暑期和周末,深入到各区文化馆、青少年宫、社区、老年大学等地举办各种形式的剪纸讲座、培训班300余场次,每年接受剪纸培训的人数达到30000人次,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剪纸艺术,汉阳知音小学、汉口回民小学、洪山广埠屯小学当天被授予“武汉民间文艺家协会培训辅导基地”。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广大剪纸艺术家先后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 等国家级大奖30余个,出版《武钢剪纸》《龙飞凤舞》剪纸作品等20余册,建立了7个剪纸大师工作室以及“刘士标剪纸艺术博物馆”。武汉民协剪纸学会先后举办《第八届艺术节“国风归来”剪纸作品展》、《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剪纸作品展》等展览近百次。现在武汉剪纸这门传统艺术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了世界,剪纸艺术家们通过展览、培训、表演的形式,向世界五大洲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展示中国的传统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武汉,领略武汉剪纸之魅力。

展览后武汉民间文艺家协会还举办了“武汉剪纸的传承与发展”培训讲座,现场进行剪纸艺术教学培训活动。(熊志、陈峥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