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来撩:医生打止疼针坚持完成多台手术 事后却遭到了网友质疑

新闻不仅是一个故事,更是一种态度。有态度,深一度。这是饭饭来撩第292期,改版后第171期。

本文由东方头条饭饭来撩栏目(公众号:eastdaytop微博:@潮范儿头条)出品,每天更新。

一直以来,医患关系都是备受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而医生们的一举一动总能引发热议。

近日,一段手术室的监控视频在网上传播起来:手术台旁的一位医生,一边站着接受止疼针注射,一边坚持为患者做手术。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重要手术中 医生突发疾病

此事发生在安徽省泗县人民医院妇产科,而当事医生是该科唯一一位男医生梁福群,也是妇产科的“二线”主力。

当天早上,刚迈进科室大门,梁福群就感觉到腹部不适,但他以为这只是昨天值夜班时受冻了,扛一扛就过去了,毕竟这天自己有多台手术需要参与,病人的病情不可耽搁。

第一台手术的患者是一名高危产妇,而且是急诊。手术过程中,梁福群腹痛加剧,只能忍着。等到了第二台手术时,他已是汗流浃背......

于是,他一边进行手术,一边让同事给自己打了针止痛针。

可是打完针后疼痛并没有缓解,反而有加重趋向。在第三台手术中,他实在疼痛难忍,同事就用麻醉科强效麻醉止痛针给他打了第二针。

就这样,梁医生强忍疼痛做完了七台手术,但在第八台手术时,他终于体力不支,“倒”在了手术室里,最终他也被“急诊”了。

经过B超检查,阑尾即将穿孔,已出现腹膜炎症状,必须立即手术,刻不容缓。刚刚还挥舞着神奇的手术刀强忍病痛救治别人的“钢铁战士”,转瞬间躺在了手术台上,让“战友”们“操刀”。

网友热议:带病操刀是敬业还是不负责任?

此监控视频不经意流出后很快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这带病做手术,究竟是敬业还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有网友觉得,梁医生的精神可嘉,是个好医生,纷纷为他点赞。

@祁乐:理解,有些手术一旦开始 就不能停止,真是不可多得的好医生。

@瓶子:点赞,希望能多一些这样尽职敬业的医生,表示有些心疼。

@夏洛克:医者仁心。

但也有网友表示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毕竟躺在手术台上的是一个鲜活的生命,生病的医生怎能保障患者的安全?

@桃子:做手术本来就有风险,医生带病做手术,风险大增,万万不可取。

@雅心:虽然心疼医生,还是认为这样做不妥,不仅耽误医生病情,还有可能为患者带来手术风险。医院应该及时作出换人调整。其实应该通过这件事,医院方面做检讨!

@仙子哎:病人和家属都捏了一把汗,愿医生们都不带病工作。

其实,有不少人也表示了自己的疑问,医生突发疾病为什么不能找其他医生接替手术呢?梁医生表示,“中途换人,手术就会受影响,而且我们人员紧张,也没人可换,如果我下去了,之后的手术就必须终止,或取消,这会影响后面工作安排。我不希望病人失望!”

梁医生还表示,如今这个情况,医生已经生不起病了。

为什么患者越来越多,而医生却越来越少?

此前有调查显示,在2005年到2015年的10年中,中国有470万医学生毕业,而医生总数只增加了75万,其中25至34岁的医生比例从31.3%降至22.6%。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原本能成为医生的医学专业毕业生弃医改行呢?

在我看来,抛开行医难度不说。近年来,随着“看病难”加剧,医患冲突频发,伤了医务人员的身,更伤了医务人员的心。

有专家分析说,医疗纠纷频频出现,既有医疗体制方面的原因,也有公众认识的问题。由于各种原因,前些年我国的医疗体制出现市场化取向,公立医院公益性不足。医护人员的激励机制往往与其为医院创造的经济效益挂钩,“这样难免让患者认为医生是为了拿更多的提成而让自己做更多的检查,认为医疗就是消费,不信任医院和医生。”从而医生的任何举动都会被公众看在眼中,甚至吹毛求疵。加上全新“职业”——“医闹”的推波助澜,医患纠纷进一步被激化。

所以在当下这个情况中,除了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之外,公众也应该对医生摘掉自己的有色眼镜,多一些理解,多一份宽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