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链顶端的广东人,唯一的天敌是蚊子

在非洲某部落,当地人将蚊子做成了汉堡肉饼,每只汉堡含50万只蚊子,据说这是当地夏季的主要肉食来源之一。

广东人已经站在食物链顶端了,但如果要他们吃蚊子汉堡,他们宁愿选择“狗带”。

凌晨不知几点钟,一些不速之客闯入了小明的梦乡。

嗡嗡嗡——他们开始在小明的耳边盘旋,伺机而动。熟睡中的小明无意识地挥了挥手,他用掌风威慑了敌人,但没有成功让他们放弃,只见这几只蚊子如饿虎扑食般,向脸侧、耳后香甜的血管发起了进攻。

忍无可忍!小明起身开灯,决意与敌人一战到底,但就像动作片中最优异的忍者,蚊子瞬间不见了踪迹。气愤、无奈又困到了极致的小明只能再次尝试入睡,但没过两分钟,他又听到了,嗡——

当晚,同样的戏码又重演了好几个回合,天,就亮了。

在南方的夜晚,你恨不能有一架机关枪把所有蚊子打下来。图/Nigel Riznor

在我国南方的炎炎夏夜中,小明不是唯一因为蚊子而失眠的人。南方地区潮湿闷热的气候为蚊子提供了五星级的生存环境,因为炎热而大面积暴露的皮肤,正是蚊子取之不尽的狩猎场。

广东人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在非洲某部落,当地人将蚊子做成了汉堡肉饼,每只汉堡含50万只蚊子,据说是当地的主要肉食来源之一。

站在食物链顶端的广东人,唯一能够令他们感到害怕、恶心、发毛的就是蚊子了,怎么吃得下口?

很多抱着吃喝玩乐的初心来到福建、广东等地的北方人,他们在领略过岭南热土“真正统治者”的实力后,也只能带着肉体与精神上的创伤回家乡。

蚊子汉堡来一块?

人蚊血泪恩仇录

————————

早在1.7亿年前侏罗纪,蚊子的祖先就出现在地球上,比人类要早上许多。从白垩纪的岩层中的化石证据看来,他们大概有今天蚊子的三倍大。

庄子在讨论宇宙各种自然现象运行大道理的《天运》中,就有提到痛苦的失眠经历:“蚊虻噆肤,则通昔不寐矣。”

文人们喜欢挑灯夜读,那时还没有发明蚊香和避蚊胺,蚊子就是他们生平最恨的东西,几乎就是“小人”的象征。

欧阳修骂它们:“虽微无奈众,惟小难防毒”。范仲淹的才情用来写蚊子,画面感极强:“饱去樱桃重,饥来柳絮轻。”

清代赵翼则把蚊子的恶迹编成歌谣,供人传唱,尤其适合杨千嬅:“一蚊便搅一终夕,宵小原来不在多。”

一只蚊子,就够你受的了。

浙江名士单斗南痛斥蚊子“性命博膏血”,用白话文翻译过来就是每个南方人的心声了:“人间就数你们最笨!用锋利的嘴叮我?一巴掌打死你呀。”

这样冲动易怒也不会有什么好结果,像袁枚就有经验:“误愤自批颊,怅望空徘徊。”

脸都被自己打肿了,蚊子却没打着,没有比这更令人感到无能、愤怒、忧伤的事情了吧。

蚊子,一种能让人主动打脸的动物。

蚊子如此遭人痛恨,除了扰民,还因为他们是真正的杀人犯。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显示,蚊子是杀死人类最多的动物,像2015年因蚊子死亡的人数足有83万人。

吸一点点血,似乎无伤大雅,但蚊子数量一多就能取人性命。据说非洲一些原始部落执行死刑的方式,就是将人扒光绑在森林里,任由他被蚊子吸干血而死。

一只蚊子吸血大约0.005毫升,而人的致死失血量为2000毫升,也就是说理论上需要40万只蚊子叮咬才能把人吸死。

如果这是真的,受刑人不是被蚊子吸干血而死的,而是被叮咬至全身红肿,受不了百虫挠心般的剧烈瘙痒而死。想想都觉得可怕。

被40万只蚊子叮咬,比千刀万剐还痛苦。

蚊子包上划十字,可以止痒吗?

————————

通常,如果我们有幸被没有携带病毒的蚊子叮咬,伤口就只会发痒发肿。

这是因为当蚊子用它细微但尖锐的颚切口我们的皮肤,大口大口嗜血的同时,它们的唾液也会带着抗凝血剂进入我们血管,引起人体免疫反应。

如果是皮肤敏感的人,反应还会更大一些,像出现皮炎,水疱等。但以前的普通老百姓哪知道这么多呀,于是就产生了许许多多关于蚊子的民间传说。

蚊子刺入皮肤的一瞬间。

传说一:某种血型最招蚊子。

那些给你展示自己身上蚊子包的朋友,通常后面一句就会接上:我这种血型最招蚊子了。这时候,他们可能想说的是自己的血,或者甚至他整个人都特别香。

但这个传说是假的,因为蚊子在选择叮咬目标时,靠的是气味信息,而目前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证明哪种血型带有特殊的味道。浑身奶香味的婴儿、浑身酒味的醉汉或者浑身汗味的人,最容易成为蚊子的主要攻击对象。

如果你朋友确实是没有过多奇怪味道的人,那也有可能是他体温较旁人偏高,或者皮肤表面菌群过多的原因。日本就曾有实验,一对兄妹的脚都不带什么异味,但由于妹妹脚底菌群是哥哥的三倍,所以妹妹更招蚊子。

说句题外话,睡觉时蚊子喜欢围着耳边飞,是因为被你所呼出的二氧化碳以及耳朵散发的热量所吸引。

传说二:被蚊子叮后可以涂口水。

很多人都有这个习惯,很多人的父母就是这么教孩子的。确实,人类唾液的内含物质具有某些杀菌疗伤作用,能够一定程度缓解蚊子包的瘙痒。

但还是劝你别这样做,因为据说蚊子在吸血的时候会浓缩血液,排出尿液,以此让自己吸收更多营养。所以在你反复给伤口涂抹口水的时候,指不上会舔到什么不可名状之物。

被蚊子咬后,很多人都会掐个“十”字或“X”字。

传说三:要在蚊子包上划十字。

划十字的确具有一定的止痒作用,不过这不是因为十字架本身具有镇邪效果,而是以痛止痒,不但可以暂时压制皮肤上的痒,心里的痒也得以缓解。

但有的人实在是手痒地很,他们在蚊子包上画十字还不过瘾,还要化成六等份、九等分、十二等分,仿佛跟切蛋糕似的……

知乎网友Zoey在南方被咬的蚊子包,真的可以“切蛋糕”。

科学防蚊 人人有责

————————

参考9年义务教育,以及被翻烂了的5年高考3年模拟,我们可以用到物理、化学、生物等不同原理灭蚊。

物理防蚊最基础的是蚊帐,将蚊子和人分隔开,简单不粗暴。《金瓶梅》中有人将“灭蚊灯”吊于蚊帐内,灯盏的侧面开一扇小窗。当灯捻被点燃后,有气流从小窗迅速流入,蚊帐内的蚊虫便会被这股热气流吸入灯盏内。

这是在有了蚊帐的基础上,又使用了进阶版的物理原则,在那个年代可算是很有创意的了,几百年后的著名电影中一只跟蚊子有些许相似的异形宝宝因为差不多的原理被吸入太空。

蚊子进了蚊帐,吸饱血之后往往就在蚊帐上睡了,也方便你第二天起来捉拿凶手。

电蚊拍电蚊灯,比较“残忍”,符合现代人快准狠的特性,灭的蚊子多了,还能闻到烧烤味,毕竟“蚊子再小也是肉”。

化学灭蚊的各种办法都可以概括为点蚊香,用蚊子不习惯的味道将其驱赶出境。古代人就有用焚烧艾草等植物的烟熏走蚊子。如果不想味道太大,连自己也受不了,在屋内适当种植食虫草、藿香、紫罗兰、薰衣草、凤仙花、七里香等自带气味的之物也有一定效果。

古人采用的生物灭蚊办法,就是养青蛙,理念很可爱,就是也有点吵。

养蛙灭蚊,可不太现实。

最厉害的生物灭蚊方法是“种群压制”。在广州中山大学有一间“世界最大的蚊子工厂”,研究员每周会放生数百万只注射有沃巴克菌的雄蚊。

这些蚊子与野外的母蚊子交配,会导致导致母蚊子绝育的办法,相当于是给蚊子做计划生育了。而且吸人血的都是怀孕产卵的母蚊子,所以这种雄性蚊子一旦能够成功培养,效果是蛮显著的。

位于广州南沙区沙仔岛的“蚊子工厂”。

比尔·盖茨也觉得这种办法可行。最近,他捐赠了400万美元给一家基因技术公司,用来培育一种转基因的雄性“友好蚊子”。

因为体内带有自限性基因,这种蚊子的后代一出生便很容易死。可以说盖茨是这家基因公司的头号粉丝,时不时就会扔一笔钱给他们研究蚊子。

这是因为喜欢搞慈善盖茨看到了蚊子给人类带来疾病困扰,长年奋斗在抗蚊第一线。2009年的一次演讲,他对着场下的富人名流们释放了一罐蚊子,以此唤醒人们对疟疾的认知。2017年他承诺每有一个人去他博客上注册并完成调查问卷,他就会把一张蚊帐送给有需要的人,最终送了10万张。

盖茨其实是一个抗蚊战士。

当然,还有一些更高科技的办法,像修改蚊子嗅觉细胞、用脉冲白光来控制蚊子等,都还只存在于科学家们的脑袋中。

希望它们都能够早日面世,因为今夜和明夜的我们,都不想再做“以身饲蚊”的小明了。

请南方人说说看,你都用过什么驱蚊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