簇拥西子湖畔,非洲创业者体验中国数字经济活力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钱泳文)“确定是让我们来参观农村电商么?怎么这个农村的电商发展程度比我们国家首都还先进?”肯尼亚姑娘奥莉一边参观,一边惊叹。

近日,富春江畔的桐庐天猫优选店迎来了一群非洲“学生”,参观和学习中国农村如何受益于电商发展。一下车,他们就被桐庐农村电商的发展所震惊。

非洲创业者们在桐庐体验农村电商。(来源:阿里巴巴供图)

这是阿里巴巴举办的“非洲创业者培训班”的一幕。从6月20日开始的两周时间,围绕电商、物流、支付等领域,阿里巴巴在杭州总部对29名来自非洲11国的优秀互联网创业者进行了全方位培训。

肯尼亚姑娘南希参加过联合国相关项目培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在肯尼亚为她颁发过毕业证书。

出生在贫困家庭的南希白手起家建立了一家物流平台,现在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街头,时常能够看到她公司的运输车穿梭在大街小巷。

南希和马云合影。(来源:阿里巴巴供图)

对于能来阿里巴巴杭州总部学习她期待已久。两周课程下来,南希收获满满,她表示:“尽管我也去过硅谷和伦敦学习过领导力课程,但中国经济发展经验以及阿里巴巴的成长,更接近非洲的实际情况,对我们这些创业者也更有帮助。”

本次培训还有不少体验环节,让学员们充分感受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速度。6月24日,学员们用一整天时间体验了杭州“无现金”城市的魅力。

出发前,学员们下载了支付宝等多款多种手机应用,并实地探访了无人智慧餐厅等。

“我印象很深的是,在街头巷尾,人们都在用二维码、支付宝支付。我认为中国就是未来。”来自尼日利亚的阿格布拉说。

学员们体验扫码支付。(来源:阿里巴巴供图)

同一天,肯尼亚学员卡里乌琪也在商场用二维码支付、扫码乘坐地铁,并尝试用手机软件订购晚餐。卡里乌琪兴奋地说:“这种无需现金、只用二维码就能做任何事情的感觉太棒了!”

“我希望接下来的20年,非洲至少会长出100个阿里巴巴,会有1000个马云。”马云在与学员们的交流中如是说。

马云鼓励非洲创业者们说,尽管物流、移动支付等领域还不发达,但这正是年轻人创业的机会,“你们要和数以百计的互联网创业者们一起合作。回到非洲,种下种子,永不放弃。”

马云和学员们交流。(来源:阿里巴巴供图)

本次培训期间,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也来到杭州,与学员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他说:“我非常关注阿里巴巴在非洲培养创业者的项目,我们必须与非洲国家展开政府层面的对话,让政府层面高度重视关注年轻人创业环境、培育电商发展生态系统的重要性。”

“非洲创业者培训班”是阿里巴巴发起的“e-founders”(互联网创业者计划)系列培训之一。在此之前已分别在2017年11月和2018年3月举办两期,邀请“一带一路”沿线数十个国家的60余名海外创业者来华学习数字经济的“中国经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