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研究认为,火星在1000万年内就形成了

在分析了一些最古老的火星物质之后,一个国际研究小组认为,这颗红色星球的地壳最迟在45.47亿年前就已经存在了。这意味着火星的形成速度非常快,火星上的适宜居住条件的出现比地球上适宜居住条件的出现可能要早一亿年。

据“自然”杂志报道,研究人员使用火星陨石中的锆石来确定地质年代。该小组将它们的年代定在44.3亿年到44.76亿年前,大约在地壳形成9000万年后形成。据研究小组称,在不到2000万年的时间里,火星从一个岩浆海洋变成了一个坚实的地壳。在锆石形成时,这个地壳被重新加工,可能是受到撞击。

这项研究对火星和一般岩石行星的形成有许多暗示。如果地壳真的凝固得这么快,地幔可能就没有时间混合得很好了。研究人员认为,这将创造出非常特殊的地壳类型,这是他们在锆石地层模型中使用的一个现实情况。

这种情况对岩石行星的快速形成也有很强的影响。据估计,年轻太阳系中形成的第一个固体卵石大约是45.67亿年前形成的。这项研究表明,火星只用了2000万年的时间就从星尘变成了有外壳的固体行星。肯定是一个快速的转变,但这是在卵石吸积模型中的预测。

这个模型中,行星不是通过与类似大小的物体合并而增长的,而是通过小卵石的持续增长而增长的。根据这个模型,形成火星只需要五百万年。这一发现与火星有一个漫长的岩浆洋相的几项研究相反。然而,该小组对锆石数据相当有信心。

锆石是坚固的矿物,耐磨损和腐蚀。它们在火成岩中很常见,这些火成岩是由岩浆或熔岩形成的,是进行这种研究的理想场所。另一个特点也使锆石非常用:他们会接受某些元素,如铀和氟,但会排斥铅。

对铅的排斥与本研究特别相关。随着锆石的形成,铅原子无法找到进入的途径,但铀却能。几十亿年来,铀会分解成铅,所以那里的所有铅一定都来自铀,这是给地层打上时间戳的好方法。相反,铪也为它们的形成提供了证据。如果这些锆石是直接从岩浆中形成的,那么它们就太少了,所以它们更有可能是由再次融化的固体地壳形成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