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小区突现“垃圾站”雏形,离楼栋最近距离仅 8 米

家住岳麓区梅溪湖环湖路达美溪湖湾的业主在一个多星期前发现,位于小区 2 栋北侧的绿化带架起了围挡,其中的树木和草皮也被挖开。经过询问施工工人,他们才知道这里要建的是个垃圾站。而此前从来没人听说过它的存在。

这个垃圾站的建设可谓开开停停:6 月 22 日到 23 日,有业主发现围挡,而后发现有施工工人在挖土,挖土师傅告知这是建垃圾站。四位业主赶到现场,现场要求暂停施工;24 日早 8 点,业主们发现围栏已围死,里面仍在施工。于是立即有多位邻居赶赴现场进行现场交涉,开发商工程部、施工队、以及物业都曾到场协商,在未与业主达成一致意见前工地暂停施工。

7 月 3 日上午,潇湘晨报记者来到达美溪湖湾小区内,在 2 栋北侧,就是 " 垃圾站 " 雏形的所在地。其占地面积约为 50 多平方米。这里离 2 栋草坪仅有一条走道的距离。根据业主的现场测量,它离楼栋的最短距离只有 8 米。" 正对着 2 栋的厨房方向。"

它的存在让业主们有诸多担忧:首先,垃圾如果没能处理妥当,这对业主们的生活质量有极大影响;此外,它还占据了小区的消防通道和居民去往地铁站的路。更为重要的是,从小区房屋从 2016 年下半年开始陆续交付,到业主开始入住,再到它开始动工,大家均不知道它即将存在。

记者在小区营销中心的楼盘模型中看到," 垃圾站 " 所在的位置是绿化带,业主们均表示当初看房时置业顾问从未跟业主提出过有垃圾站的存在;交房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已经入住的居民也没有得到告知。直到它开工前,业主才从施工人员的口中打听到真实情况,这让他们不能接受。

就在业主们在现场查看之际,两名保洁人员拖着一板车的生活垃圾来到了位于小区东侧一地下车库,他们告诉记者 " 这里是暂时的垃圾放置处 "。对于 " 即将存在 " 的位于路面上的垃圾站,一名保洁人员算了笔帐:" 一栋 50 几楼,100 多户,每户一天只产生 1 斤垃圾也有 100 多斤了。" 表示从清洁员的角度,认可垃圾站的可行性。

3 日上午,部分业主代表与开发商进行了协商。协商中,湖南新达美梅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代表拿出了一张 " 报建图 ",被挖的围挡处写有 " 地埋式垃圾站 " 的字样。开发商方面表示,此处已经经过了规划部门的审批,建成之后也将接受环保部门的验收。而业主咨询了岳麓区环卫部门得知,开发商建设垃圾站前并未与他们对接。

在长沙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6 年 5 月 11 日印发的《长沙市环卫设施设备建设、改造指导标准》中规定,现有的地埋式举升站、吊装站、高合站改为垃圾压缩全密闭箱体收集直运站。

3 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联系上了开发商一名朱姓负责人。对方称此处将不会是 " 地埋式 " 垃圾站,新建成的垃圾站 " 高度 2 米多,占地面积几十个平方 "。建成后的垃圾处理问题是由物业办理还是联系环卫部门,朱姓负责人称:" 这就是后期的运营问题了。" 对于业主们暂时停工,商议出垃圾站最佳选址再建的诉求,对方以 " 要开会 " 为由结束了对话。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 实习生万国珍 视觉 金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