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迪生和特斯拉曾爆发过电流之争,如今看来爱迪生已完败

我们日常生活中用到的电,大多数都是交流电。学过中学物理的人就会知道交流电和直流电的区别。交流电的电流方向会随时间作周期性的变化,而直流电是一种恒定电流,它的大小和方向都不会改变。这两种电流的背后是两位伟大科学家的纷争,他们就是特斯拉和爱迪生。

爱迪生是推广直流电的,而特斯拉则提倡使用交流电。在当时交流电的普及度上稍微占上风,爱迪生为了证明交流电的危险,为了损坏交流电在人们生活中的形象,不惜用交流电将一头大象给电死。他这么做不只是想向世人证明交流电的危险性,还是为了经济上的利益。然而这并阻挡不了特斯拉推广交流电的步伐,他并没有为交流电申请专利,而是将产生交流电的方法公诸于世。

由此可见,在直流电和交流电的竞争中,最后是特斯拉主导的交流电获胜了,这是为什么呢?这个问题也将会回答为什么交流电比直流电好。英国科学家法拉第在十九世纪第一次发现了交流电的存在,交流电的特点就是电流里的电子方向会做周期性的变化。虽然直流电也出现了,但是直流电不能够进行远距离的输送,而交流电能够克服这个问题。

更加方便的是,交流电能够通过变压器进行升压和降压,这些都是直流电做不到的。直流电最远的传输距离差不多是一公里,这个很难实现人们日常用电的要求。因此交流电成为了主流,人们只需要将发电厂里产生的交流电进行升压、传输、降压,就能够实现远距离的电力传输,这个过程不需要消耗太多的能源。这就是交流电能够击败直流电成为主导能源的原因之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