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网友赞同烈士公园禁止遛狗

7月4日,湖南烈士公园,市民正在遛狗。图/记者 辜鹏博

潇湘晨报记者 陈丽安 实习生 王娜 苏健 长沙报道

每天6:30至9:30及17:00至21:00禁止携带犬只进入社区公园;烈士公园、橘子洲景区、麓山景区为犬只禁入区域;每户不超过两只,超过限养数量由公安机关责令限期改正……7月4日,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公布《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向全社会征求意见,为期一个月。禁止携狗进入烈士公园、橘子洲、岳麓山,你怎么看?潇湘晨报微博7月4日就此进行了网络投票,截至发稿时数百名网友参与投票和互动,其中超过70%的网友表示赞同。

探访

烈士公园有人遛狗未牵绳

2017年公布的《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中,公共文化体育娱乐场所、候客场所、文物保护单位、宗教活动场所以及餐饮场所、商场等人口密集区域都禁止携犬只进入。本次草案对犬只禁入区域进行了补充,烈士公园、橘子洲景区、麓山景区被列为禁入区域,除盲人携带导盲犬和肢体重残人携带扶助犬外,禁止携犬只进入。草案还新增“限时禁入”条例:每天6∶30至9∶30及17∶00至21∶00禁止携带犬只进入社区公园。违反规定携犬进入的,社区公园管理者应当予以劝阻。同时,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或者物业服务企业可以规定限制携带犬只进入住宅小区公共场地的时段和区域。

7月4日晚8时许,记者来到烈士公园东门及南门附近发现,公园门口悬挂有禁止犬只进入的标志,但园内仍有市民在遛狗。记者走访的一小时,先后看到10余名市民带狗游玩,其中小型犬居多,大部分拴了牵引绳,但也有不系牵引绳的。此外,宠物犬在公园随地大小便也是记者走访时发现的比较明显的问题。

烈士公园工作人员表示,烈士公园是开放式公园,加上管理人员和管理手段有限,面对遛狗市民,他们除了劝离外再无他法。

观点

公共场所遛狗对他人不安全

烈士公园、岳麓山等地禁止遛狗,大家怎么看?

市民李女士说,晚上带着小孩出去散步,经常看见没牵绳的狗狗。“公园工作人员没有执法权,劝阻还被骂,但有些小朋友真的很怕狗,有的狗还随地大小便,希望养犬人遛狗牵狗绳。”

“家里空间有限,平常会带上狗去公园撒个欢,如果公园禁止狗狗入内,能不能专门开辟地点让宠物活动呢?”养狗的黄先生说。

7月4日,潇湘晨报微博就“禁止携狗进入烈士公园、橘子洲、岳麓山”这一话题发起了网络投票,数百名参与网友中,超过70%的表示赞同。多名说,狗主人将狗管理好也很重要,公园、景区属于人流大的公共场所,支持限狗入内。网友“食以安为先”表示,很多次登岳麓山都看到不少养犬人不系狗绳,任凭狗狗在大路上追逐,全然不顾行人安全,特别危险,“为长沙出台条例规范养犬行为点赞”。

养犬规范

须佩智能犬牌,不能乘公交地铁

草案新增“智能管理制度”:公安机关对犬只实行智能犬牌、电子标识管理制度。根据草案,严格管理区内经许可饲养的犬只应当佩戴智能犬牌,植入电子标识。鼓励一般管理区域内的养犬人到公安机关设立的养犬服务场所为犬只植入电子标识。

此外,草案中还明确了对违反养犬许可、未佩戴犬牌以及不圈养、拴养危险犬只等行为的处罚:未经公安机关许可饲养犬只的,由公安机关没收犬只,并处一千元罚款;未在犬只颈部佩戴犬牌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处以二百元罚款;不圈养、拴养危险犬只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没收犬只,并处一千元罚款。

草案还对携犬出行有详细的行为规范。草案明确,在楼道、电梯及其他拥挤场合,应当采取怀抱犬只或者收紧犬绳、贴身携带犬只、为犬只佩戴嘴套等预防犬只吠叫、伤人的措施;不得乘坐除小型出租汽车以外的公共交通工具。乘坐小型出租汽车的,应当征得驾驶人员同意,并为犬只佩戴嘴套,或者将犬只装入犬袋、犬笼,或者怀抱。

养犬数量

每户最多2只超养一只罚500元

草案规定,机关办公区、医院、幼儿园、学校教学区、学生宿舍区及单位集体宿舍区等区域为禁止养犬区。禁止养犬区内不得饲养、繁殖、经营任何犬只。同时,严格管理区内许可饲养普通犬只的,一般每户限养一只,最多不超过两只。导盲犬和肢体重残人扶助犬除外。在严格管理区内饲养犬只超过限养数量的,由公安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没收超养犬只,每超养一只并处五百元罚款。

家里的狗狗数量超过限制了怎么办?草案中有过渡规定:本条例实施前已饲养的超出限养数量的犬只,由养犬人自本条例施行之日起九十日内自行处理。此外,草案中对幼犬处理也有规定:严格管理区内经许可饲养的犬只生育幼犬的,养犬人应当自幼犬出生之日起六十日内将超过限养数量的犬只转让他人或者送交犬只留检场所。

作者:陈丽安 王娜 苏健 编辑徐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