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防虫总动员

原标题:夏季防虫总动员

孙养信 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控所传染性疾病控制主任医师 现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媒介生物学及控制分会委员、有害生物防治PCO学组副组长、《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中华卫生杀虫药械》《医学动物防制》编委;2004年以来承担完成2项国家标准项目、3项省级科研项目;编著2部专著,出版3本科普读物;“陕西省病媒蚊虫的分布及主要种类的抗药性研究”获2013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56%磷化铝杀灭长爪沙鼠的试验研究”获第三届陕西省科技调研成果三等奖;发表科研论文70余篇,《陕西省鼠疫疫区媒介蚤季节消长研究》等3篇论文荣获陕西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

夏天到了,随着夏天一同来到人们身边的还有一些让人防不胜防的“不速之客”——蚊虫。它们无处不钻、无孔不入,很是恼人。出门遛弯儿、外出游玩时,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小孩子甚至是家中宠物,都有可能“中招”被叮咬,有些蚊虫还可能对人身体造成危害。那么,大家在夏季该如何防蚊虫叮咬,又该如何防控蚊虫滋生呢?

蝇类

苍蝇是最令大家讨厌的害虫之一。苍蝇种类很多,在城区和家庭中常见的是家蝇,尤其是夏季,人们常常被其骚扰得不得安宁。更重要的是,蝇类可机械性携带病毒约30种、细菌百余种、立克次体10余种、原虫约30种,还可携带多种蠕虫卵,是主要的卫生害虫之一。

家蝇的取食行为非常独特,当它接触到食物时,是用足和喙上的化学感受器来辨尝味道。这些感受器对糖液很敏感,遇到喜欢的食物就会伸长口器去取食。此时,口器的最前端唇瓣呈滤过状态或碗状状态,液体或浆状食物如糖水、牛奶、蜜汁等可立即被吸入;若是固体食物如糖粒、面包屑等,它则会反吐出嗉囊中液体来分解液化固体食物,并可利用唇瓣上的细齿来粉碎食物中的颗粒,此时唇瓣呈刈割状态。家蝇还另有一种吞食状态,在这种状态下,家蝇唇瓣上的拟气管和细齿均不起作用,食物可直接被吞咽。

家蝇是非常贪吃的昆虫,饱食之后,间隔很短时间(几分钟)即可排粪。由于家蝇吐液、排粪频繁,失水较多,促使它频繁取食,因而它在人们的食物上边吃、边吐、边拉,给食物造成严重污染,这是家蝇机械性传播疾病的具体表现之一。所以防蝇很重要,大家应做好纱门、纱窗的防护设施,特别应注意给放置在桌上的面包、凉菜、瓜果等直接入口的食物上要加盖(罩),以防被蝇叮食污染。

防控苍蝇的方法

原则上要求以清除苍蝇滋生场所为主。大家应及时清除家庭和公共场所垃圾,及时清洁厕所、处理粪便,特别是宠物随地排出的粪便,这些场所是苍蝇繁殖的重要滋生地。

1.在厨房、食堂、食品加工作坊等场所,管理者应在此安装纱门、纱窗或防蝇门帘,对厨具放置地及橱柜等地也应安装纱门,采取相应的防蝇措施;在存放食品处应装纱罩;对餐饮店、食品加工作坊等周围蝇类聚集密度较大的场所,可由专业人员实施药物滞留喷洒。

2.在特殊公共场所,如公共洗漱间、餐饮店餐厅大厅及包间等地,场所管理者应在此安装捕蝇灯,这可起到很好的防蝇灭蝇作用。

3.在相对封闭的室内场所,针对入侵的少量蝇类大家可使用灭蝇拍等进行捕杀,蝇类较多时可使用粘蝇条(纸)或毒饵进行诱杀。

蚊子

城区常见的蚊子有淡色库蚊和白纹伊蚊。白纹伊蚊也叫“花脚蚊子”,黑色,腿上有白斑,胸背有白线。它的攻击力非常强,即使在白天也可主动攻击人体。被白纹伊蚊叮咬后人体反应大,奇痒难忍,被叮咬之处会起包,包比较大。蚊子可传播登革热、寨卡、基孔肯雅热、裂谷热等病。

蚊子喜欢在户外绿化带等草木茂盛处栖息活动,大家除了做好家里的防蚊工作之外,更要做好在室外活动时的防蚊工作。因为在室外时人体被白纹伊蚊叮咬的危险系数增加,所以大家应尽量避免在树荫、草丛、凉亭、湖边等户外阴暗、潮湿处长时间逗留;在室外逗留时间过长时,应穿浅颜色的长袖长裤,裸露的皮肤处应涂抹适量的驱蚊剂,特别是耳后、颈部等部位。

大家可采用物理方法避免蚊子的侵害,如安装纱门、纱窗或蚊帐防蚊,也可使用电蚊拍、蚊香、杀虫气雾剂驱蚊灭蚊。

防蚊灭蚊的关键是清除积水,

以下场所是重点

1.大家应及时清理家中及周边环境的垃圾,如放置很久的破旧玻璃瓶、空罐及破旧饭盒等,废弃车胎要用胶袋包裹或打孔及时排出车胎底部的积水;盖好贮水的容器;及时清除地面积水;将树洞堵塞封闭,以免积水成为蚊子的滋生地。

2.相关管理人员应对沟渠实行硬底化和暗渠化改造,并应经常清理沟渠污水、排除积水。

3.大家应坚持对种养水生植物的盆罐每周换水1次,换水时应将植物根部和容器内壁彻底清洗干净。

4.相关管理人员应对污水井、地下室、人防工程等地的卫生进行定期检查,对排水沉污井及坑洼地的积水及时进行清除;对难以清除的积水,可投放灭蚊蚴制剂。

5.相关管理人员应对公共场所观赏性喷水池采取放养食蚊鱼或观赏鱼的方式进行有效灭蚊,每季度应对饮用蓄水池清洗1次。

6.相关人员应在建筑物的反梁结构和平顶屋设置排水系统,每周应坚持疏通和清除淤积废弃物1次;雨棚应改建成斜坡,以防止积水;屋顶水箱应加盖密闭,定期检查;二次供水和室内消防水池的通气口应装纱网,池盖应密封。

跳蚤

现在在家中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随之带来的跳蚤的危害也越来越明显。跳蚤可以传播鼠疫、鼠源性斑疹伤寒、兔黏液瘤、绦虫病等疾病。跳蚤成虫出茧后,不久就能吸食人体及动物的血,并立即交配产卵。这就意味着,跳蚤家族都是属于“快消型”,会很快繁殖下一代。雌雄跳蚤都可以吸血,这是属于生理必需的,一般吸血机会愈多,寿命愈长。在正常营养条件下,印鼠客蚤、人蚤的每只雌蚤,每天可产卵1~4次,每次产卵2~3粒,一生可产卵达300~400粒,猫栉首蚤指名亚种一生可产卵约1000粒。

对环境进行清洁是灭蚤的关键

1.如果家庭饲养了宠物,宠物身上就可能感染跳蚤,那么宠物所使用过的器具就应成为家中清洗的重点;宠物经常接触到的一些用品,如床单、沙发罩和浴室小地毯等也应经常清洗、消毒,保持干净;同时,宠物的主人应训练宠物在家里的固定场所活动,不能随便上主人的床、沙发等处。

2.如果发现家里有跳蚤,那么主人及宠物经常接触的任何东西都可能成为跳蚤的潜在栖居场所,这时就必须要把它们彻底清洗干净,诸如床单、被褥和家居用品等。

3.宠物的主人针对宠物身上的跳蚤可使用高效低毒杀虫剂,如0.025%~0.05%溴氰菊酯,以纱布包粉,逆毛给宠物擦拭,也可用0.25%马拉硫磷乳液给宠物进行药浴。

4.宠物的主人可采用吸尘器吸家中灰尘的方式,把散落在房间各个角落、各种缝隙内的跳蚤都吸到吸尘器里面,特别是阳光照射不到的区域、有软垫的家具、地板和橱柜周边的裂缝等处;当吸尘袋吸满时,将吸满的垃圾放入塑料垃圾袋进行密封,然后丢到户外的垃圾桶,以防止这些顽固的跳蚤再次造访。

5.当宠物的主人在清理家中的跳蚤时,也别忘了清理自己的汽车。因为跳蚤可通过宠物或自己的鞋子、衣裤带入到自家车里。另外,地下车库常是狗、猫等宠物随意出入之地,也是跳蚤繁殖的重点场所。所以,大家应经常对车内纤维织物,特别应对车内纤维织物的坐垫、脚垫和绒线宠物玩具等进行彻底清洗,高温蒸干或在太阳下进行暴晒消毒,也可使用灭蚤喷雾剂,重点应注意座椅之间的角、边、裂缝,以及座椅和脚垫下面的缝隙;喷好后密闭车门车窗,至少半小时后再擦去喷雾残留。

总之,及时对所居住的环境进行清洁是灭蚤的关键;及时将蚤卵和幼虫清除,保持环境的干燥,有助于防控蚤滋生;如果采用化学药剂灭杀残存蚤,则应购买正规产品,可通过中国农药信息网查询;若家里跳蚤已经泛滥,建议请专业人员上门服务。

近年来,经蜱传播的新现和再现传染疾病,如人莱姆病、人巴贝虫病、无形体病和森林脑炎等疾病,可直接危害人类健康。2010年以来,在我国中东部地区,在韩国、日本等地,爆发流行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是新发的蜱传自然疫源性疾病,最早见于我国湖北、河南、江苏、浙江等地。该病主要通过蜱叮咬人体及动物传播。目前我国至少有13个省、市、自治区存在新布尼亚病毒感染,且感染范围仍在不断扩大,说明蜱及蜱传病是公共卫生面临的新问题。

蜱传播的病原体有83种病毒、14种细菌、20种立克次体、18种螺旋体、32种原虫、1种衣原体、1种支原体、1种巴尔通氏体、2种线虫。蜱传播的人畜共患病有斑点热、莱姆病、森林脑炎、出血热、Q热、回归热、野兔热、鼠疫、布病等。

草地是狗最喜欢的地方,蜱虫在草丛中穿行,高举前足,不停晃动。就在狗撒欢儿的时候,蜱用游离的前足,抓住狗的皮毛进入体表。蜱常常以同样的方式爬上人体。硬蜱从卵到成蜱,历时3~12个月不等。雌蜱吸饱血,体积可胀大100~200倍,落地后在潮湿的缝隙或土块下静伏不动,待体内血液消化、卵发育成熟就开始产卵,历时4~5天。随后,雌蜱萎缩死亡。

防蜱攻略

1.主人带狗去草地、灌木丛玩耍时,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提前给狗喷洒驱虫水。狗的颈部、腹部、背部、腿部、尾巴等都是容易被蜱侵袭的地方。狗从户外回来,主人应检查狗身上是否有蜱,如果发现应及时清除。

2.加强个人防护。大家进入林区或野外工作、游玩时,应穿长袖长裤,扎紧腰带、袖口、裤腿,颈部系上围巾,皮肤表面涂擦药膏,可预防蜱叮咬;外出归来时应及时洗澡更衣,防止把蜱带回家。

3.大家到野外游玩时,别去尚未开发好的风景区,尽量少去草丛浓密的森林野地,避免被蜱咬伤。

4.大家发现蜱叮咬皮肤时不可强行拔除,以免损伤皮肤及防止口器折断在皮内;可用乙醚、氯仿、旱烟油涂在蜱的头部或在蜱旁点燃烟头、蚊香烤它,数分钟后蜱就会自行松口;一旦被蜱咬,应尽快到医院进行治疗,如发现蜱的口器断在皮内要手术切开取出。

蟑螂

蟑螂是一种很古老的昆虫,已经有3.5亿年的历史。虽然蟑螂的体形外貌亿万年来改变不大,但生命力和适应力却越来越强。由于它们适应性强,现已遍布全世界。蟑螂的危害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注意,已成为当今城市重要的卫生害虫。蟑螂主要通过体表或体内(以肠道为主)携带多种病原体而机械性地传播疾病和污染生活环境,影响人类健康。此外,蟑螂的排泄物、气味、尸体等成为变应原,会引起机体产生变态反应,导致皮肤病和哮喘。蟑螂还对人体产生机械性骚扰,德国小蠊钻入耳道导致伤害的报道时有发生。

我省常见的蟑螂种类有:德国小蠊、美洲大蠊、日本大蠊、黑胸大蠊4种,以德国小蠊分布最为普遍。德国小蠊体较小,茶褐色,前胸背板有2条平行黑褐色纵条,纵条纹窄、直,翅较发达。蟑螂的栖息场所以厨房、浴室为主,餐厅、食品工厂、船舶也常见。雌蟑螂产出卵荚后,一直拖带在腹端,直到若虫脱荚才离开母体。蟑螂的生态特点有昼伏夜出、见缝就钻、耐饥不耐渴、繁殖速度快、卵鞘难以杀灭等。

搞好家庭环境卫生

是预防蟑螂的关键

预防蟑螂入侵,大家首先要搞好家庭环境卫生,尽量不给蟑螂提供滋生场所;其次要防止蟑螂夹在食品或其他物品中被携带回家;第三要堵洞抹缝,防止蟑螂从邻居家中进入。大家一旦发现有蟑螂存在,就应该尽早治理。

蟑螂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彻底清除的,大家必须要有“打持久战”的长期防控的思想准备。如果在家属区发现蟑螂出没,那么各家各户都应积极参与,统一行动,共同采取措施治理,这样才能有效地防控并最终消灭蟑螂。

粘蟑纸类灭蟑物品,适用于不宜喷洒化学药品的表面和巩固灭蟑效果时使用。家庭灭蟑建议首选毒饵和胶饵等诱杀剂,可布放或涂在蟑螂休息和活动的场所,如碗柜、食品柜、衣柜等一些不宜喷洒杀虫剂的地方以及地面、澡堂、卫生间等潮湿的地方,电气设备处还应配合使用毒饵盒或迷宫类灭蟑器具;采取投药方式灭蟑时要做到量少、点多、面广,同时要收藏好食品,以提高毒饵的诱杀效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