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关学研究院将在《关学文库》基础上深化关学研究

7月3日,西北大学关学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暨“新时代关学的传承与创新”学术研讨会举行。大会宣告国内首家实体性关学研究机构——西北大学关学研究院正式成立。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为关学研究院揭牌。

学校聘任《关学文库》总主编刘学智为关学研究院名誉院长,王亚杰为刘学智颁发聘书。聘任魏冬、王美凤为研究院副院长,主持研究院日常工作。

西北大学关学研究院揭牌

陕西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馆长徐晔,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名誉主席、西北政法大学资深教授赵馥洁,原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西北大学西部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桂维民出席关学研究院揭牌仪式并讲话。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关学文库》总主编方光华致信祝贺。

王亚杰在致辞中表示,关学研究院的成立,是西北大学推进关学研究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进关学优秀传统与现代社会生活的进一步接轨融合,进一步凝聚关学研究学术力量,组建关学研究学术团队,打造关学研究学术精品,培养关学研究学术传人的重要举措。王亚杰希望关学研究院积极发掘关学优良传统中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转古出新,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整合科研力量,打造强有力的研究团队,在《关学文库》的基础之上,不断产出更具标志性的研究成果。

“新时代关学的传承与创新”学术研讨会现场

揭牌仪式后,与会专家学者以“新时代关学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开展了学术研讨。学者们一致认为,关学不仅是对陕西周秦汉唐文化的继承和发展,而且是陕西宋元明清文化的精神和主流,是陕西文化在传统社会的精神坐标,是中国思想史上的一座丰碑。西北大学关学研究院的设立,为国内外的关学研究建构了一个专门性的学术研究平台,必将为进一步深入发掘陕西文化资源,弘扬陕西优秀传统文化,增强陕西文化自信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西北大学出版社《关学文库》

关学是北宋时张载在今陕西关中创立的理学学派,为宋代理学“濂洛关闽”四大派别之一,历经宋元明清八百余年,是传统儒学转型发展的重要成果。作为陕西历史上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重要学派,关学学人以家国天下为己任,上承孔孟之志,批判融合老庄之道和域外佛学,创建了以儒家思想为主体、儒道释多元互补的新体系,形成了立心立命、勇于造道、尊礼贵德、经世致用、开放包容、崇尚气节的精神传统,不仅对陕西人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人格养成和文化心理结构产生了深远影响,而且在中国思想文化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地位。

2015年《关学文库》首发式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关学文库》是陕西省人民政府参事室(陕西省文史研究馆)和西北大学出版社组织编撰的、我国第一部对关学基本学术文献进行整理与研究的大型丛书,共40种、47册、2330万字。本文库以传承、弘扬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以文献整理的系统性、学术研究的开拓性为目标,以综合研究与个案分析相结合、经典解释与文明阐发相结合为特点,旨在通过对关学学派基本著述的抢救、挖掘、整理与研究,重点展示关学的历史面貌、发展脉络、鲜明特色、理论贡献及其当代价值。

《关学文库》书影

《关学文库》文献整理系列包括关学重要学人有宋代张载、吕大忠、吕大防、吕大钧、吕大临、李复,元代萧、同恕、杨奂,明代王恕、薛敬之、张舜典、马理、吕柟、韩邦奇、南大吉、杨爵、冯从吾、王徵,清代王建常、王弘撰、李颙、李柏、李因笃、王心敬、李元春、贺瑞麟、刘光蕡及清末民初牛兆濂等29名;编订文集26种、33册,分别是:《张子全书》《蓝田吕氏集》《李复集》《元代关学三家集》《王恕集》《薛敬之张舜典集》《马理集》《吕柟集·泾野经学文集》《吕柟集·泾野先生文集》《吕柟集·泾野子内篇》《韩邦奇集》《南大吉集》《杨爵集》《冯从吾集》《王徵集》《王建常集》《王弘撰集》《李颙集》《李柏集》《李因笃集》《王心敬集》《李元春集》《贺瑞麟集》《刘光蕡集》《牛兆濂集》以及《关学史文献辑校》等。学术研究系列共14部,包括《关学精神论》《关学思想史》《关学学术编年》《张载思想研究》《张载年谱》《吕大临评传》《吕柟评传》《韩邦奇评传》《冯从吾评传》《李颙评传》《李柏评传》《李因笃评传》《王心敬评传》《刘光蕡评传》等。

2016年《关学文库》荣获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关学文库》系“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由时任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任组织工作委员会主任,著名历史学家张岂之先生任编辑出版委员会主任,刘学智、方光华教授任总主编,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河北大学、山西大学等十余所院校及科研单位的32位专家学者历时八载,协力攻关,广泛搜求,潜心研究形成的重大学术成果,填补了自南宋学者吕本中提出“关学”概念以来八百余年全方位梳理与研究关学学派的空白,对于赓续历史文明,弘扬关学精神,彰显文化自信,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