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里的童年

教室门口有棵大树,在树下孩子们度过了快乐的时光。 摄影 邵广红

科学课上,孩子们对温度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摄影 邵广红

为了庆祝六一,四年级男孩子们加入了学校号队,一下课他们就赶紧到教室门前的树下练习吹号。 摄影 邵广红

班上的李雯泽流鼻血了,她的同桌赶紧把她扶到教室门前的大树下,帮她倒水清洗,再用纸巾擦去脸上的血迹和水珠,最后还用嘴轻轻地吹了吹。 摄影 邵广红

比力气、掰手腕是男生课间喜欢的活动之一。 摄影 邵广红

为了让孩子们下午有充沛的精力学习,学校规定学生夏天都要午睡。 摄影 邵广红

学校发了新校服,女生们在教室后面搭起了一个临时试衣间。 摄影 邵广红

学校是禁止孩子们爬树、爬墙的,但淘气的孩子们还是会偷偷爬上爬下地玩耍。 摄影 邵广红<>

在这个全民摄影时代,影像拍摄不再局限于相机,拥有足够优秀性能的手机也能拍摄到好的照片。邵广红,一名普通的乡村小学教师,就用手机和卡片相机与摄影结缘,并用影像记录下自己学生的生活点滴。

现任职于辽宁省北票市大三家镇中心小学的邵广红出生在大三家镇的一个小山村,在同为小学教师的父亲的影响下,2001年师范毕业后便回到家乡做了一名小学班主任。

跟学生们在一起,邵广红仿佛又回到了自己的童年。她从小生活在农村,每天和村里的小伙伴们一起捉迷藏、过家家、上山采蘑菇、爬树捣鸟窝、下河摸小鱼……只可惜这些美好的回忆没有留下任何影像。为了不让自己的学生们和自己一样留下遗憾,她有了把这些天真烂漫的时光用影像记录下来的想法。

2012年末,邵广红有了一部能拍照的智能手机,从那时起,记录学生们的点滴故事成了她几乎每天都会做的事。2015年5月,邵广红有了一部卡片相机,照片越拍越多,她和孩子们的距离也越来越近,一张张照片带她进入到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孩子们都很喜欢并配合她。“甚至他们如果发现有人做有趣的事情,还会跑来找我拍照片。我经常会把照片冲洗出来送给他们,现在我们班的孩子每个人都有不止一张我拍的照片。”

正在做大扫除的孩子,用废报纸来擦玻璃;狂奔摔倒了的孩子,腿上结了紫红色的伤疤……邵广红更多关注的是一些真实的瞬间,她认为,最触动人心的是那些生活中不被人关注的细节。

在校园里,邵广红最喜欢的拍摄地是教室门前,那里有一棵树,每天树下都发生着各种各样的故事。不久前的一个中午,孩子们在树下踢毽子,不小心把毽子踢到了树上,他们想了各种方法要把毽子弄下来都没有成功。邵广红搬来桌子,拿着棍子,当她站到桌子上去够毽子时,孩子们拿着相机给她拍了一张照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