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传统媒体人面临着有史以来最大的压力和危机

拿到传统媒体上半年的成绩单,令人吃惊:综艺领先优势被网络追平、爆款剧缺位……上半年电视平台怎么了?

二季度电视综艺整体寡淡,且在网络综艺持续发起猛攻的对比之下,显得“战斗力”有所减弱。而内部格局上,电视综艺的竞争愈加激烈,尤其是一线卫视的周末季播节目,收视率上的差距愈来愈小。

上半年卫视电视剧CSM52城破1的仅有《恋爱先生》《美好生活》《谈判官》《老男孩》《好久不见》《我的青春遇见你》六部,二季度的电视剧播出情况更不容乐观,就连1%的平均收视率,都成为一道难过的关。

2017年从传统媒体离职的高层数量接近40个,其中以资深传统媒体人士居多。2018年以来,这种趋势和信号更加明显。

2018年,传统媒体人面临着有史以来最大的压力和危机。传统媒体是已经不行了吗,未来的活路又在哪儿?

传统媒体一波接一波的离职潮,似乎在诉说着传统媒体人心渐失。

媒体发展的关键在于人才,但是现在传统媒体的人才正在加速流失,甚至出现令人担忧的“人才空心化”现象。没有人才,没有人心,何谈生存?何谈盈亏?

在离职的大潮中,不仅是业内大咖们纷纷脱离,就连最基层的员工甚至实习生也很难留住了。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1)传统媒体平台价值大幅度下滑

互联网从根本上打破了媒体的体制性垄断,也给体制内的传统媒体带来了致命性冲击,其受众大量流失、广告断崖式下滑、骨干大量流失,导致其平台价值大幅度降低。

相较于传统媒体而言,互联网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为业内人才提供了更多机会,包括学习、锻炼、提升的机会,也包含独当一面的晋升机会,这是传统媒体所比不了的。

其次,在薪酬收入方面,一是传统媒体自身的收入和盈利能力大幅度下滑,不少媒体开始降薪;二是体制对媒体高管限薪,导致媒体从业人员的收入与完全市场化的互联网媒体的收入差距悬殊,尤其是高管们的收入甚至只是互联网媒体的几分之一。

第三,在互联网时代下,优秀人才可以突破之前的牌照垄断限制,借助互联网平台来实现自身的内容创业,相对而言,传统媒体平台对于优秀媒体人来说就变得不再那么重要。

(2)传统媒体内部体制局限性,留不住有想法的人才

首先是人才评价体制。很多传统媒体的人才评价体制不合理,晋升凭得是领导喜欢而不是真实业绩,这样就会导致溜须拍马者大行其道,而埋头苦干者则吃亏受累,正所谓“会干的不如会说的,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错多”。这种评价体制久而久之就会导致优秀人才离职。

其次是,媒体内容创作空间限制。传统媒体人是“带着镣铐跳舞”,必须谨小慎微,不能出错,不敢出错,这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传统媒体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而互联网新媒体获得的内容创作、媒体报道空间相对较大。两相对比之下,专业的媒体人会觉得越来越没有成就感。在这种情况下,与其辛辛苦苦做高风险的体制内媒体,还不如去做更为轻松的体制外内容创业。

(3)只有人走,没有人来,未来交给谁?

由于传统媒体的价值下降、体制限制,传统媒体人的前景与钱途堪忧,因此大批大批的优秀媒体人离职;更加可怕的是,只有人走,却没有人来。对比传统媒体与互联网媒体,很多优秀的传媒专业毕业生将目光投向了更加灵活的新媒体。

如今,传统媒体的从业者中,年轻人越来越少。甚至在一些三四线城市的电视台里,30岁以上的员工能占比70%以上。

不禁想问,没有年轻人接棒的传统媒体,未来能够交给谁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