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弃英特尔芯片意味着什么

对于芯片厂商来说,苹果公司绝对是首屈一指的大客户。如果失去了苹果公司的订单,无论是谁都是极大的损失。

据外媒消息,近日,苹果方面已经正式告知英特尔,2020年iPhone将弃用英特尔的5G调制调节器,这意味着英特尔已经在苹果供应商中出局了。英特尔也刚刚确认,公司已经停止开发部分原本计划使用在苹果iPhone上的5G通信基带芯片。

英特尔出局后,苹果方面的选择其实不多,与中国的紧张局势使其不太可能去使用华为的芯片,与高通有着持续的纠纷,那么剩下的选择也只有联发科了。

依照苹果的做法,在启用联发科芯片的同时,苹果或许也在自行研发调制解调器芯片,不过在苹果自己的方案成熟之前,依然会使用第三方的产品。

苹果弃英特尔芯片意味着什么

你看任何一场科技展会,都能发现,英特尔每次宣布的性能提升都微乎其微,英特尔芯片提升的有限,导致了和苹果从产品节奏不同步。苹果的 iPhone 用两年就该换了,而英特尔却让大家觉得,我买个电脑用五年不是问题。

过去,英特尔依靠一年改微架构,一年提升制程来维持自己的性能提升。但是在 2015 年,摩尔定律却失效了。英特尔遇到了瓶颈,但却没找到下一步的出路。看这张表,你就能知道英特尔现在的困难。看看 14nm 制程支撑了多久,这个问题和 10nm 芯片发售的窗口相邻,至于未来的道路,你根本就看不见。而过去,英特尔对于未来的计划都会提前公布。没有制造更小芯片带来的能效提升,英特尔很难和以效率为先的 ARM 处理器竞争。

苹果的野心

如果要给苹果所做的事情定个主题的话,那就是整合。从把所有原件装在一个主板上,到把 iPhone、Mac ......等所有产品的生产销售都置于自己的掌控之下。但是,苹果开始设计芯片、做图像芯片、自创了 Face ID 系统、研发自己的 MicroLED 屏幕。苹果想控制自己产品的每一个细节。而英特尔芯片过去十年是 MacBook 和 Mac 的心脏,之所以会和英特尔长期合作,是因为彼时的英特尔是一座无法逾越的高峰。现如今,苹果自己的A系列CPU展现出了不俗的性能和竞争力。

苹果抛弃英特尔有那么容易吗

苹果计划最早于 2020 年在 Mac 产品线上用上自研芯片,用以取代英特尔处理器。报道称,受此消息影响,英特尔股价下跌 9.2%,为两年来最大跌幅。苹果对于自己产品硬件的控制力一向是十分强的,但在桌面设备上,却不得不受制于英特尔,MacBook Pro事件苹果不会有耐心一直下去,自主研发桌面端的芯片迟早会到来。

从英特尔的股价表现来看,苹果的措施似乎影响颇深。但事实上,发展自主芯片对于苹果来说并没有那么容易,而对于英特尔,其影响也没有那么严重,对两者来说,如何做好未来的布局,才是一切动作的核心。

苹果试图通过硬件的掌控,来打造软硬件一体化的体验,巩固自身的应用生态;而英特尔在错失了移动互联网之后,将眼光放在了 5G 及人工智能之上。两家目前合作不多的科技巨头,仅有的链接产生了双方动作上的相互影响实属正常,但是长期来看,双方并不存在太多的利益纠葛。

不过,苹果的桌面端芯片仍然值得期待。毕竟,英特尔在芯片领域的绝对霸主地位,多年来无人可战。如果苹果可以拿出更多的可能,那么对于苹果本身,对于英特尔,以及对于整个电脑行业,都会是一次新的变革机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