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分享经济思维打造第三方MRO B2B交易平台

一、什么是MRO B2B交易生态圈

要构建MRO B2B交易生态圈,我们首先要清楚MRO生态圈到底涉及到哪些人和物,我构建的思想是以设备交付使用后为原点进行上下游发散。围绕设备的参与者可归纳为三类:设备所有者、制造商与供应商、设备服务商。

·

设备所有者:企业内部与设备管理、生产运维相关的所有人和物,这里我们不能狭义理解为设备部或维保部门,企业中与设备密切相关的至少有以下角色:设备管理部门、设备维保部门、采购仓储部门、安环部门、财务部门、生产部门等。

制造商与供应商:设备、备件、耗材、工装夹具的制造商和供应商;

设备服务商:维保公司、设备专家、设计院、第三方专业检测与诊断机构、金融服务机构、会计与审计事务所等等

所谓MRO B2B交易生态圈就是利用互联网将这三大参与者互联起来,共享起来,用分享经济的思维在去产能、调结构、去库存的大环境下抱团取暖,共同前进。

在上述交易生态圈中,除去设备固有购置成本,在设备的日常维保中备件工装消耗占整个设备维保总成本的50%-70%,那么本文重点介绍MRO 工业品B2B的交易逻辑,其他服务交易依次类推。

二、认识B2B交易平台

在阐述本文核心观点之前,我们先认知一下B2B交易平台,从2012年找钢网开始最近三四年涌现出了大量围绕垂直或水平行业发展的B2B平台,例如找钢网、找煤网、找塑料网、找油网、西域、工品汇、震坤行等,这些企业有做自营的,有做撮合的,也有撮合和自营都做的。

什么是自营,这里我分享一下观点,首先自营具有贸易分销的属性,不可否认做自营赚取差价是其中的一个盈利模式;其次自营具有交易担保的属性,A需求方不认识B供应方,A资金紧张,B看没钱不发货,但是如果通过第三方自营平台则可以实现担保的交易模式;再次自营可以增大交易平台的流水,可以实现规模化效应;最后前面几点做好后,自营平台就是一个最大的渠道商。

什么是撮合,撮合更多的是一种信息的交换,通过信息的匹配找到最佳的供货商从而实现买卖双方的交易,撮合平台不直接参与交易的具体过程。

关于自营和撮合说的更直接一点我觉得就是自营有实体店(虚拟店)或者说有库存,撮合没有实体店(虚拟店)也没有库存。

不管是自营还是撮合,都要以价值为导向,以提高整个产业链的效率,降低流通环节,降低采购成本,缩短采购周期为目标。只有以这个为目标的B2B交易平台才能真正有价值,也才能发展下去。

三、第三方MRO B2B交易平台

回归主题,我的思路是以设备为基础,以价值为目标,用分享经济思维构建第三方MRO B2B交易平台。核心思路有以下几点:

设备是基础,以设备为出发点连通上下游,概括起来说就是用设备链接一切。

B2B交易平台订单发起方是企业内部的设备资产管理SaaS平台,订单来源有安全库存预警补库、维修需求补库、零星采购补库、智能机器自检索补库等;

通过B2B交易平台以下功能完成在线交易:智能溯源、第三方电商平台和自有供应商自动比价、多维度报价、询价与招标信息发布、订单合同跟进等功能;

在确定最终供应商之前,把供应商情况回发给需求方(设备管理部门)进行确定,最终确定订单合同供应商。

上述思路我用下面的流程图进行简述:

本文来源:知乎

文章内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本号观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