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印度尼西亚有个神秘火山湖,一年能变6次颜色

从乳白色到充满活力的绿松石色再变为血红色,在印度尼西亚的弗洛雷斯岛上,克里木图火山顶峰的三个火山湖以不可预测的方式改变颜色,这是这座火山独有的现象。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湖泊变幻的色彩一直是当地民间传说中的常客,认为湖泊是离世灵魂的安息之所。也困惑着科学家们。

近日,美国宇航局(NASA)放出了由卫星在2014年3月、2014年10月和2018年4月三个不同日期记录的火山口湖泊的各种颜色。三个火山口湖泊都出现在火山顶部,东部的两个湖泊共用一个火山口墙。

最左边的湖泊被称为Tiwu Ata Mbupu(意为老人湖),这个湖泊通常是蓝色的,中间的湖泊被称为Tiwu Nuwa Muri Koo Fai(意为青年湖)通常是清丽的蓝绿色或绿松石色。而右下方的湖泊被称为Tiwu Ata Polo(意为妖魔湖),通常是红色或棕色。它被认为是那些邪恶的人的灵魂前往的场所。这三个湖泊的颜色可能在一年中变化许多种色彩,它可以呈现白色,绿色,蓝色,棕色或黑色。比如2016年,湖泊改变了六次颜色。

在当地的民间传说中,死后的人会根据他们生活中所做的好事或坏事,死者的灵魂可以进入各个湖泊。这只是传说,它的独特颜色和变色奇观是地球地质系统产生的独特景象。

虽然其他湖泊也有湖水变色的情况,但是那种变色往往是因为湖水中有不同的细菌种类和浮游植物,从而使得湖水变色。但是克里木图的颜色变化则不一样,它湖水的颜色被认为是由喷气孔或释放二氧化硫等气体的火山口造成的。喷气孔在湖泊中产生上升流,使得来自底部的更稠密,富含矿物质的水被带到表面,因为科学家们发现,所有湖泊都含有较高浓度的锌和铅等金属物,矿物质是给湖泊着色的关键。

而科学家们在研究中还发现,除了矿物质给湖泊着色,湖泊出现变色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水中的含氧量。氧气与矿物质的相互作用决定了湖泊的色彩,当氧气含量低时,这些湖水会显得更蓝或更绿。当它们富含氧气时,它们会出现血红色甚至深棕黑色,氧气浓度的变化决定了湖水的颜色走向、浓淡,因此,几乎每一次去这个湖泊观光的人,看到的颜色都是不一样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