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动物的角成分和人的指甲相差无几,有人却愿意花50万购买

这种动物的角成分和人的指甲相差无几,有人却愿意花50万购买

犀牛是陆地上第二大的动物,它们的体重可达2到5吨,四肢短粗,体肥笨拙,虽然是食草动物,但是鲜有凶猛的食肉动物如狮子、老虎、豹子等敢欺负他们,就算是遇到大象,很多时候犀牛也不胆怯。犀牛之所以这么不好欺负,除了因为它们庞大的体型,还因为它们那坚如钢铁的犀牛角——如果狮子老虎被犀牛角顶一下,严重者甚至会当场死亡。

对于犀牛而言,犀牛角在争夺配偶、攻击敌人、防御等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从古至今,从国内到国外,很多人都把犀牛角当成一种绝世珍品。国内的人主要把犀牛角当成一种名贵的中药材,认为犀牛角可以治疗多种疾病,很多古代医书中也列举了犀牛角的药用价值。而国外的人,更多的是把犀牛角当成一种难得的艺术品,有的人会收藏犀牛角,有的人会收藏由犀牛角加工而成的“艺术品”。

为了得到犀牛的角,很多犀牛惨遭偷猎者捕杀。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中国原本也产有犀牛,可是由于过度的猎杀,在中国生活的最后一头犀牛已于1922年被人偷猎。而现在,在非洲和中国以外的亚洲地区,那里的犀牛生存状况也不容乐观,几乎所有种类的犀牛都是极危物种。为了保护犀牛免遭偷猎者猎杀,一些动物保护者迫不得已将犀牛角锯掉。

据说,在黑市上,一克犀牛角的价格可达到黄金价格的2倍多,一只犀牛角就可售50万人民币。而犀牛角做成的“艺术品”价格更高,拍卖价格可超过1000万人民币。然而,事实上,犀牛角的主要成分和人类的指甲一样,都是角蛋白。角蛋白是一种在人和动物体内广泛存在的结构纤维硬蛋白,动物的羽毛、蹄子、鳞片和人的头发、指甲的主要成分都是它。从成分上来讲,犀牛角实在没有十分独特之处。

由于中国境内没有野生犀牛,所以我国并没有把犀牛列为国家级保护动物。但任何犀牛角制品及犀牛制品都是我国法律所禁止的。保护犀牛,需要全球人在各方面付出努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