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厕边的金果子,以前烂地上没人要,能当蔬菜又可当水果的果子

每年到了6月以后,对于农村里种地以及种果园的农民朋友来说,可算是一个忙碌的月份了,前有芒种要忙着收获上一季的农作物,接着又要忙着播种下一季的农作物,而对于果农来说,6月也是各种水果果实成熟的季节,比如菠萝蜜、香蕉、荔枝、番荔枝、火龙果、黄皮、山竹等等,都将这个月成熟上市。而6月不仅水果成熟,许多野果也是在这个时节成熟,下面笔者就给大家介绍一种稀奇水果,可能很多朋友会很喜爱。

这种野果长的很奇怪,因为见到它第一眼还以为是苦瓜,但是它跟苦瓜却有一些却别,那就是苦瓜是绿色的,而这个种野果却是金色的,在笔者家乡这边把这种野果称为“癞葡萄”,或者是“金癞瓜”、“黄金瓜”。

说是赖葡萄,是与水葡萄相对应的,在那个时普通的葡萄,被称作水葡萄,在农村里也有但不算多,而且相对难伺候,要修剪、追肥什么的,所以在农民朋友眼中算是金贵的水果。

而癞葡萄却不同,随意在角落里丢几粒种子,不去管它,来年入夏就会发现,藤上已然结满了累累果实,先是绿的,渐渐就变黄了,变成了赖葡萄,这癞葡萄仿佛带着一股“癞”其来到世上,因此常与牵牛花指甲花为伍,属于土花土果之列。

而且越是靠近厕所猪圈之类的地方,它就生长的越好,果实也越多,除了小朋友会注意一下以外,许多农民朋友却是不注意,而且它的外形相比于葡萄来说就丑陋了许多,因此农民朋友也是任它烂在地上都没人要。

其实,虽然癞葡萄长的丑,但是它其实还是一种很好的野果,而且还是既可当蔬菜又可当水果的野果。

据资料记载,癞葡萄学名叫做金铃子,其营养价值还是非常丰富的,含有皂甙、脂肪、粗纤维、维生素C、钙、磷、铁及17种氨基酸等多种营养物质,特别是氨基酸含量很丰富,高达6.99克/100克。

这里不得不提的是,它的膳食纤维也很丰富,可以很好的帮助人体消化食物,此外就是它还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对于排出体内的肝火也是非常有用的,因此夏季时候它对于身体有不少益处。

也正是因为癞葡萄有这这些价值,也使得它从以前那种烂在地上没人要的情况,变成了如今许多农民朋友及城里朋友喜爱的水果。上午的时候,笔者还在镇上看到有老农民朋友在摆摊卖癞葡萄,据卖癞葡萄的老农民朋友说过,如今这癞葡萄要12元一斤,相比的苹果、香蕉等常见水果,也算是一种稀罕货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