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前老三样 40年后花样多

超市里琳琅满目的货架 赵雨欣摄

食之篇

如今,冬储秋菜的习惯已经逐渐成了“过去式”,不再成为生活的必需。但是时间推前几十年,在漫长的冬季里,兰州人除了在家中屯储白菜、萝卜、土豆等“老三样”,同时还要腌制一定量的酸菜、咸菜等。在农村,几乎家家挖菜窖,存放越冬菜。在城市,平房多、楼房少,人们便把秋菜屯放在厨房,以备越冬之需。久而久之,这也成了老年人的一种生活习惯。兰州晚报记者赵雨欣

40年前

一坛坛咸菜是巧媳妇的秘密法宝

40年前的冬天总是很漫长的,人们的餐桌上土豆、白菜、萝卜是常客,尤其在北方地区,一到秋末,时令蔬菜就少得可怜,“老三样”无法满足人们的五脏庙。这时候,一坛坛咸菜泡菜就成了巧媳妇的秘密法宝。“西红柿可以做酱,黄瓜、莲花菜可以做酸菜,韭菜、萝卜可以腌咸菜,辣子、白菜可以做泡菜,那时候蔬菜品种也少,人们变着花样做,想着法儿地储存。不这样,冬天就只能吃土豆白菜了。”今年63岁的陈桂兰是个腌咸菜的高手,在她的印象中,40年前,哪家的媳妇腌的咸菜好,哪家的冬天就过得更舒心一些,那一坛坛咸菜泡菜可非等闲之辈,可别小瞧了咸菜,一碗面条配上几块酸黄瓜、酱萝卜,那也是一种美味。秋天快结束的时候,就是巧媳妇们腌咸菜的时候了。腌韭菜是最常见的咸菜,菜色青碧,气味芳烈浓郁,经久不散。晚秋时的老黄瓜和韭菜一起腌制,味道也十分美好。

20年前

一瓶瓶西红柿酱注满亲情

时间,90年代中;坐标,甘肃兰州;季节,盛夏。

暑假的一个下午,8岁的赵倩和表兄妹们围坐在奶奶家的院子里,一个大大的洗澡盆摆在众人中间,盆子里有大半盆切成块的西红柿,奶奶和姑姑不停地切,几个小家伙人手一个输液的盐水瓶,一边往瓶子里塞西红柿,一边用一根筷子往里戳。盐水瓶都是提前清洗并且蒸煮消过毒的,把西红柿装进瓶子里,用筷子捣瓷实了,再上锅蒸个20来分钟,之后自然冷却,用橡皮塞封口,放置在阴凉避光的橱柜高层中,可以保存一年之久。待到冬天缺少时蔬的季节时,想吃西红柿就取一瓶倒出来些,那滋味比新鲜的西红柿也差不到哪去。

20年后的7月,是西红柿成熟的季节,每到这个季节,赵倩总会想起小时候跟表兄妹们一起帮奶奶做西红柿酱的场景。如今的赵倩已为人母,奶奶也早已过世多年,可即便如此,她仍旧怀念儿时的欢乐,怀念与奶奶在一起的温情。那时候,每每奶奶揪面片的时候,赵倩就会站在椅子上从橱柜里拿出一瓶西红柿酱,小心翼翼地放在案板上,就等着奶奶打开它,用力倒进热气腾腾的锅里。每当一瓶酱倒完的时候,赵倩总是央求奶奶把空瓶给她,倒立起空瓶,小嘴嘬着吸瓶子里残留的汁水,那滋味,比汽水还甜。

10年前

科技、物流快速发展冬日里吃上了夏季菜

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向大西北,随着物流航空运输的快速发展,随着蔬菜种植的技术不断革新,一年多产,韭菜、青椒、豆角等蔬菜一年四季都吃得到,季节也不再是问题。人们的餐桌菜品丰富了,类目增多了,10年前,老三样已成为历史,不论春夏秋冬,一样样时令蔬菜随时随地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味。赵倩家的冰箱里几乎一年四季都有西红柿,吃西红柿面片时妈妈也不再似奶奶那样,拿着盐水瓶用力摇晃了。陈桂兰年纪大了,儿孙们更愿意吃新鲜蔬菜,她腌制的咸菜也成了配角。

7月5日上午,赵倩像往常一样来到超市买菜,工作人员早已将最新鲜的蔬菜摆上货架,绿油油顶花带刺的黄瓜,黄澄澄皮光色亮的圆辣椒,红彤彤的西红柿,紫色的紫甘蓝和茄子,有常见到的菠菜、韭菜、番瓜、芹菜、蒜苗、油麦菜、雪里蕻、茼蒿、芥菜、贡菜等,还有很多赵倩不认识,没吃过,甚至无法叫出名字的一些蔬菜,比如秋葵、牛蒡、茭白、龙须菜、冰菜等。这些菜几乎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得到,而且市场储备量多,人们无需成堆成堆地买,随买随吃,都是最新鲜的。

现在

精细菜美味又绿色人们要吃好更要健康

随着人们对吃的要求提高,传统的时令蔬菜已经不能满足大家挑剔的味蕾。那些品质优、颜值高、味道好的精细特菜十分旺销,成了兰州人餐桌上的新宠。目前,仅七里河区试种成功的精细特菜品种多达73个,其中的非洲冰草、羽衣甘蓝、抱子甘蓝、穿心莲、秋葵、芦笋、龙须菜、法国香芹等菜品广受消费者喜爱,部分精细菜是从美洲、非洲、欧洲引进的“西菜”品种,还有一些是从我国南方引进的名特优新蔬菜。这些蔬菜大多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风味独特,在市场上十分畅销,基本是出产多少卖多少。

李欣是位全职妈妈,每天变着花样为家人做饭菜,“现在的蔬菜真的很多,我们家顿顿三菜一汤,我可以一周不带重样的。今天我买了点冰菜,听卖菜的人说这是精细菜,可以蘸调料汁生食,天气这么热,想必这道菜应该会受家人喜爱。”李欣小心地清洗冰菜,绿油油叶面和茎上附满了“冰珠子”,用手摸上去硬硬的,凉凉的,这些“冰珠子”是大型泡状细胞,里面填充有液体,在太阳照射下反射光线,就像冰晶一样。蘸着调好的料汁吃上一口,嚼在嘴里有很多水分,“冰珠子”内的液体比想像中要黏稠一些,并且除了咸味之外,还有点生菜的味道,软绵绵的,冰冰爽爽,口感非常独特。丈夫和女儿很享受这道新菜品,大快朵颐起来。

40年的变迁,“老三样”变成了“百花样”,不仅蔬菜种类繁多,而且一年四季都能吃上新鲜的时令蔬菜,人们的生活不再单调,口味越来越挑剔,物质水平越来越高,生活也越来越幸福,“过去,咸菜是冬日里餐桌的必需品,如今吃咸菜,吃的是念想,吃的是情怀,吃的是“精细”。

食之篇

如今,冬储秋菜的习惯已经逐渐成了“过去式”,不再成为生活的必需。但是时间推前几十年,在漫长的冬季里,兰州人除了在家中屯储白菜、萝卜、土豆等“老三样”,同时还要腌制一定量的酸菜、咸菜等。在农村,几乎家家挖菜窖,存放越冬菜。在城市,平房多、楼房少,人们便把秋菜屯放在厨房,以备越冬之需。久而久之,这也成了老年人的一种生活习惯。兰州晚报记者赵雨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