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时代已来,顺势而为做好项目,不得不考虑以下7点!

项目经理需要具备项目思维方式。

小米CEO雷军曾经把“互联网思维”总结为七个字:专注、极致、口碑、快。雷军说:“互联网其实不是技术,而是一种观念、一种方法论,你用这种方法论,就能把握住互联网的精髓。”他还曾开玩笑说:“互联网专治各种不服。”

当时,因为包括BAT在内的互联网公司越来越庞大,以及小米在短时间内迅速崛起为一家百亿美金的公司,大家见证了“互联网思维”的威力。很多人都认为“互联网思维”是雷军的首创。不过,雷军自己也说,根据考证,互联网思维最早是2011年李彦宏提出来的。李彦宏在2011年的百度联盟峰会上说:“在中国,传统产业对于互联网的认识和接受程度是很有限的。在任何传统领域都存在一个现象或者一个规律,那就是他们没有互联网的思维。” 6年后,李彦宏提出了另一个新概念:人工智能时代的思维。

这几天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智能时代已经到来,顺应时势,未来的项目怎样做?我们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思维方式?

李彦宏在2017年5月23日的百度联盟峰会上说,“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就已经有思维方式的转变,何况是从互联网到人工智能时代。越早转变思维方式,就越能抢占先机。”

李彦宏把人工智能时代的思维方式总结为四个方面:

首先,李彦宏认为,手机还会长期存在,但是移动互联网的机会已经不多了。

其次, 我们的思维方式要从思考移动互联网,转变为思考人工智能;

第三是软硬件结合的思维方式,互联网公司大多关心软件而忽略软件会跑在什么样的硬件上,但到了人工智能时代,要更多关注软件和硬件的结合,更加注重人与机器交互时的体验;

第四点,用李彦宏的话说, 数据秒杀一切算法,但算法推动社会进步。01 逆向思维

先确定目标,然后考虑正向行动。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人想娶比尔盖茨的女儿为妻,他跟盖茨说,可以把你的女儿嫁给世界银行的副总裁吗?比尔盖茨当然可以考虑。然后,他跟世界银行说,比尔盖茨的女婿来当副总裁可否?

按常人的逻辑,这简直都是不可能的事情,是吧?

但是我们换一个角度来思考,假如这个人对银行说,比尔盖茨的女婿想来你这里工作,应聘一下副总裁可好?毕竟是世界首富哈,那资源了得,这种可能性银行会考虑的吧?好,那么换种说法对富豪说,银行的一个副总裁,就给你当女婿可好,这种可能性也就会有吧。

上一个例子就是典型的先考虑结果,也就是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然后考虑怎么做。做项目的逻辑也一样,首先需要明确目标,让梦想照进现实,然后大胆的筹划,找到别人的痛点,整合资源,排除困难,成就项目。

02 智能管理

管理的方式有很多种,精细化管理、封闭化管理、高级境界是智能管理。依靠大量的信息和数据,实现智能分析、智能协调、智能决策和智能控制,最终为智能管理打下良好基础。人工智能时代最宝贵的不是数据,是数据带来的技术创新。人类会并不会被人工智能所控制,但需要培养AI思维,及早为未来的可能性做准备。项目也一样,靠经验靠肉眼靠口干舌燥的说教该换换了,管的虽然是人,但管理决策依靠的是数据。

加大信息管理的比重,在项目管理部里,专门成立信息管理组,主要负责数据和信息的搜集、整理、使用和推广。

要注意,数据确实重要,没有数据训练的话人工智能走不到今天。但是数据是不是根本呢?数据是资源不是根本。数据有点像新时代的能源,像燃料,而推动时代进步的还是技术、是创新,而不是这些资源。0 3 创新思维

做比“T“型人才还高一个等级的”十“字型人才,也就是一专多能加上创新。

顺应智能时代的大势,依据大数据,大胆使用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敢于创新和实践,这样才会有更大的突破。04 全局思维 :谋局而不仅仅是做事

双11,淘宝热卖,斩获1000多亿。

当然了,物流肯定是慢下来了,要晚十天才能交付,换言之,马云可以免费使用十天,这么大的一笔资金。

这都是商家愿意,消费者愿意,大家没有怨言。

可是,还是这件事情,还是马云出面,他找你说,这些年你在我们淘宝买了这么多的便宜货,给了你们那么多方便,现在我的资金周转有点困难,你能不能把钱放我这儿啊?不给利息,你干吗?恐怕没人愿意吧!

商业思维很奇妙,同样的事情换不同的角度,结果截然不同。

做大事情的人,他们把局儿做的的很好,把模式建的非常好,真正做到了,求己不求人,让消费者心甘情愿的,跟着他走,从而也实现了非常好的业绩和企业大发展。

做项目也是一样,项目经理要谋局,把局做的很完美,自己的老板得到项目的实惠,外协单位得到他们的利益,员工拿到该拿的工资,其他利益相关者也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这就是谋局。

传统企业是公司+人的模式,今天是平台+合伙人模式。要想做的成功,企业定位如何做?

项目也可以是一个平台,这个项目要做成一个价值的提供者,还是做一个价值的整合者,还是做价值的放大者?

如何做价值的整合者?05给部属赋能

项目经理不能做消防员。

很多时候,项目经理输在逞强上。部属可以带着问题,汇报给你,但是他一定要带着解决问题的几个方案,同时汇报给你,供你选择,但是今天我们这个逻辑全乱了,部属上交问题,然后项目经理就如变形金刚一样活跃在各个领域,各个板块去替部属解决问题,这样下去你的部属成长不起来,而你也因为这些琐碎的小事,无从关注项目的大局,最终导致大家都摔倒在琐事上。

给部属赋能,自己做真正的领导,把有限的决策权利用好,同时给部属一个成长锻炼的机会。06 利他思维

人要有所成就,必须有一个先成就你,再成就我这样的利他的思路,关心员工的问题,关心业主的问题,关心外协单位的问题,你帮他们解决了他们的问题,才有可能大家聚到一起,来共同解决你想解决的问题。

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己欲达而先达人”。07借势借力

很多项目经理都觉得自己做得很累,究其原因。

没有借势,一定要顺势而为,研究国家政策,研究大方向,研究项目发展的方向。

没有借鉴和借力,谁是你要借鉴和模仿的榜样?有许多项目完成的很出色,有许多问题人家解决的比我们高明,你是搞清楚这个重要的问题,效率会增加很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