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被量子力学支配的恐惧:大千世界,竟由“心”生!

数千年来,牛顿的经典物理一直引导着人类看待与了解这个世界,我们强调认识活动中主体与客体的分离,客体独立于主体而存在,主体的认识活动不能对客体产生任何影响。然而,量子力学颠覆了长久以来人们对于物质世界的认识,说的具体一点,那就是人类对于世界而言,其意识决定着客观对象的呈现方式。

在现实生活当中,你绝对不敢想象,我们的意识能够影响到外界的活动,像个魔术师那样,仅仅靠着意念,就能够操纵着外界的事物。但是在微观世界中,情况就变得不一样了。当我们来到亚原子世界,你就会发现,这里的一切都显得那么怪异,也就是说,把物质细分到一定程度时,它们所表现出来的物理性质,就完全违背了牛顿所建立的经典物理学。其中最具有标志性和令人不可思议的一件事就是电子的双缝干涉实验。

在1961年,一个叫做克劳斯·约恩松的科学家突发奇想,要用电子来进行双缝干涉实验,从此量子领域的潘多拉魔盒就被打开了。我们先来设想一下,把一些小球扔过带有双缝的挡板,最后小球的落点会是怎么样的?应该是像这样的:

但真实情况却是:电子表现出与光一样的特性,得到的是和光一样的干涉条纹。考虑到电子在发射过程中发生相互碰撞,我们把电子一个一个地发射出去,最后仍然会得到这样的条纹。

科学家们非常震惊,因为电子像波一样发生了干涉,但单电子如果要相互干涉,就肯定要两条缝里都有波发出,这意味着一个电子同时通过了左边的缝隙和右边的缝隙。

离奇的事情还在后面,科学家们想搞清楚,一个个的电子是如何同时通过双缝的,于是就在实验中加入了一台高速摄像机进行观测。他们看到了:电子成功地通过左缝,右缝,左缝......但更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只要一观测,光带就变成了两条。光的特性消失了,电子规规矩矩地表现出粒子的特性,科学家也没有看到同时从双缝出现的粒子,它们就像子弹一样垂直地打到后面的屏幕上。

其实还有更离奇的事情,科学家们仍不死心,于是将观察实验的高速摄像机的存储设备拆掉,但是输入系统依旧完好,这样,即使摄像机正常工作,但是却无法保存资料,也就意味着没人能看到粒子穿过双缝的行为了,这是否会令实验结果不同呢?果不其然,实验的结果是振奋人心的:即使我们的摄像机正常工作,但是干涉图像依旧产生了!

这个结果十分地诡异,难道说电子知道我们在观察它?那么电子是怎么知道的呢?总之,电子就好像有了意识一样,和人玩起了躲猫猫,总之,不让你看到干涉情况下的行为。

现在,科学家们普遍认同了这一观点,微观粒子在被观测前并不存在固定位置,它只表现为一缕波。当它被观测的那一瞬间,它就变成了粒子。这有点类似于佛法中的,大千世界,小至微尘,都能随着我们的心性而改变,即所谓的境由心生。人的意识决定着电子的行为,这听起来好像天方夜谭,可却是真真实实无数次实验后的结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