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有个缺点,它分辨不出灰颜色的许多细微差别来

机器人有个缺点,它分辨不出灰颜色的许多细微差别来,所以必须用颜色差别大的光亮来使它辨别。但装在输送带上移动的制品怎么办呢?目前,科学家们正在研制更加完善的系统,这些系统能分辨色度的许多细微差别。

如正在制造借助所谓“灰度等级”形成的仪表;具有仪表上所载等级的计算机,就能分辨最细微的变化(指亮度),并能准确地识别物体。不过,这个系统太复杂了,即使对功率较大的计算机而言,识别物体所需的时间也是很长的。

这样,具有“视觉”系统的未来既取决于计算机技术的继续进步,也取决于能否制造出更好的识别装置来。然而,要使机器人的“眼睛”也能像人的眼睛那样有效,它应该依靠计算机的相应智能,这种计算机的运算速度要比现代任何计算机都快百万倍。

虽然某些人并不认为这是幻想,特别是考虑到微电子学令人目眩的进步的时候,甚至计算技术的现状也允许作出十分乐观的预测。归根结底,机器人的“视力”就是在今天也比人强得多,因为人的眼睛只能接收电磁波谱的光学部分。而相应的电子装置却不像生物那样受限制,可以使它对红外线和紫外线都灵敏。

如果把雷达和声纳跟电眼联在一起,它便能在黑暗中或者在熔炉中的超亮度的光线下像望远镜或显微镜似的看东西,能判定很快或很慢的流程。那时,人的视力“做梦也想不到”的东西将变为可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