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0万销售额助力扶贫,是什么让29位艺人、企业家甘愿零片酬加盟这档节目?

文 | 林沛

围绕着脱贫攻坚的国策,近段时间出现了不少相关节目,在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看来,要“动员整个系统、我们的节目资源、我们的宣传能力,全力以赴的配合中央的这项重要的工作。”而《我们在行动》的经验恰恰在于,“为我们全系统脱贫攻坚宣传提供一个样本,也是一个引导,它的意义就在这儿。”此外他还认为,这档节目零片酬的公益性,也给全社会树立了榜样。

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播出,《我们在行动》共播出13期。数据显示,其中有十期排名全国省级卫视同时段第一,创省级卫视公益类节目收视最高记录。数据分析显示,《我们在行动》收视人群中,高学历人群占比超9成。在6月份公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名单上,这档关注社会责任、意在精准扶贫的节目榜上有名。

“《我们在行动》既是纪实类的电视专题节目,同时也是电视媒体参与脱贫攻坚的创新之举。”在7月11日下午举行的公益节目《我们在行动》研讨会上,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夏长勇认为,身处社会经济最发达的上海,这档扶贫节目“充分体现了上海广电同仁的政治敏感和责任担当,值得全国电视新闻同行学习借鉴。”

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夏长勇

“东方卫视向来是都市气质,可能很多东方卫视的同仁们也都没有想过,有一天在我们的平台上,出现了一档只在农村拍摄,天天谈论的是鸡鸭鱼肉、大豆白菜、牦牛肉的这样一档节目,”《我们在行动》主持人陈蓉同时是节目制片人与东方卫视中心独立制作人,常常与明星并肩、穿着光鲜亮丽的她认为,这“有些不可思议,但我们真真完成了。”这也是她从业20多年来“收获幸福感、成就感最多的节目。”

东方卫视中心独立制作人、《我们在行动》节目制片人陈蓉

配套服务、产业协同,脱贫从输血到造血

作为全国首档精准扶贫公益纪实节目,易居乐农《我们在行动》是由上海广播电视台发起并制作,东方卫视、易居乐农、新浪微博联合出品,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和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的指导下,《我们在行动》将精准扶贫概念植入节目制作核心,并整合了明星、企业家、政府有关部门和媒体的共同力量,通过“下乡选品、产品研发、订货会推广、社区推广”四个步骤,联合线上线下联动推广的模式,分类施策帮助贫困地区打通产业链,寻找脱贫致富道路,最终实现地区脱贫构想。

真扶贫、扶真贫、不返贫,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可以说,《我们在行动》成绩斐然:第一季节目中组织的六场订货会总销量突破1460万,其中陕西刘卓村的“爷爷的面”,线上发售10秒,近3万人下单,截至节目当期播出不久,订单排到了明年5月;胡静和钟汉良推销的云南马鹿寨村沃柑,订货会的订单就高达520万……

从表面的节目模式来看,《我们在行动》之所以取得这样的脱贫佳绩,是由明星、企业家组成“助农团”在生活体验过程中,为农产品的销售站台吆喝,并在产品化设计、生产组织、营销推广等各方面给予当地农民以策略和帮助;但事实上,这个将脱贫工作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的路线,与节目的另外两个出品方——“易居乐农”与新浪微博也不无关联。

据易居乐农董事总经理陈光耀现场介绍,易居乐农实则提供了“一整套可持续的服务,是人人参与的消费扶贫的模式的一种探索。”在节目中,易居乐农不仅参与了生产指导、品牌推广,以及供应链体系的构建,还为每一款农产品加入了产地溯源等新型配套服务。

易居乐农董事总经理陈光耀

“扶贫这个事情和农产品滞销没有那么简单,一定是全社会协同,才可以真正做起来的事情。”一个好汉三个帮。如果说易居乐农提供的服务与理念解决了农产品从产地到销售的通路,新浪微博则提供了战略性的传播资源。新浪微博政务运营总经理李峥嵘介绍了微博早年处理滞销农产品的经验,她认为,微博除了助推节目影响力外,还会着重“解决农产品最后一公里的转化问题”。如“加大跟阿里淘宝平台以及京东平台和易居乐农的平台,一起共同去选出更好的农产品”,以及“做好区域农产品品牌”等等。

新浪微博政务运营总经理李峥嵘

零片酬践行“小大正”,打开“清流综艺”的正确方式

新浪微博提供了节目网台互动的合作模式,而易居乐农则解决了单靠媒体很难实现的“最后一公里”打通。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台长、总裁高韵斐指出,《我们在行动》是一种媒体与企业合作方式的探索。

他还特别提到了习总书记近期给老艺术家牛犇写的一封信,“信中讲到要争做一个有信仰,有情怀和有担当的人。对我们传媒行业者而言,这个要求同样重要。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节目不断传递正能量。”而《我们在行动》便将明星流量代入扶贫工程,也是明星与国家战略结合的新模式。

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台长、总裁高韵斐

这是一档实际践行“小大正”的节目。据悉,参与节目29位演艺明星、企业家担任公益大使,全部零片酬加盟。而这在明星“天价片酬”的市场行情下,似乎也成为一股“清流”。“这是一个先锋性的行动,在演艺界是种号召也是引领。”著名歌唱家、《我们在行动》公益大使蔡国庆现场说,“这个节目零报酬的做法,在中国演艺界做了先锋表率作用。”

“零片酬参与的意义不在于说,名人不要报酬、减少电视台的负担、降低制作的成本,绝不是这个层面的问题。”高长力也认为零片酬是这个节目非常独特的一点,“零片酬最大的意义在于它的公益性,在于精神层面给全社会树立了榜样。这一点上,这个节目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正因如此,东方卫视中心总监、东方娱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磊卿也特别提到,“这个节目播出以后有一家媒体曾经这样评论‘我们在行动,用公益性的元素和基因,打造出了一档与当下市场主流趋势完全不同的节目,可谓一股清流’。”他认为,正是《我们在行动》的出现,使东方卫视在喜剧、户外真人秀等特色品类之外,“又多了一个新的品类,就是清流综艺。”

东方卫视中心总监、东方娱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磊卿

提升公益节目,探索崭新模式

在网络上,这档清流综艺也获得了良好的舆论与口碑。豆瓣获得8.8的高评分,网络媒体报道超过1000+篇次,新浪微博目前话题总阅读突破7亿。同时,节目也得到了经济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青年报、南方周末、广电时评、新华网、光明网等主流媒体的多次报道与点赞。

在梳理了中国公益节目的发展历程后,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关玲认为,公益节目从“一事一帮”的局面,到后来明星参与却削弱了公益元素,直到看到《我们在行动》后“眼前一亮,让整个公益节目有了大的提升。”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关玲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也认为,节目非常“抓人”,“看到这些明星、名人跟村民对话,实实在在的在做精准扶贫这件事的时候,你觉得这个节目是真正用了好的电视手法,在做这样的大主题。”在她看来,《我们在行动》“在中国电视公益节目中开启了一个新篇章。”而陈蓉制片人加主持人的身份,恰似董卿与《朗读者》,“从某种角度也告诉我们,真正投入做节目并有足够把控力的人,对节目的走向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颐武则看到,在公益价值之外,东方卫视也可借助这个节目进行深入的商业探索,“这个节目既对精准扶贫有用,又对整个社会发展有用,也是对电视台经营新模式的探索。这个新模式的探索意义就更大了。”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颐武

然而,正如网友所言,《我们在行动》首先完成了媒体社会意义的宏大升华。“刘卓村的张鹏翔觉得村里的脱贫就像一场梦,我们身为观众何尝不是如此。能够在东方卫视的努力和链接下体会这样一场关乎于社会、人文乃至国家的互帮、互助行动,是一种幸运。这就是一个中国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