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志权落马:系十九大后首个在任上落马的省级常委

11日晚上8点整,中纪委再次发布重磅——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曾志权落马。

这是继5月7日财政部原副部长张少春落马后,又一个“老虎”。

据财新报道,曾志权当天上午原本要参加省委常委会议。在会议召开前,他被中央纪委工作人员带走。

曾志权,1963年1月出生,在广东省财政厅工作多年,2017年5月,时任广东省财政厅厅长的曾志权跻身广东省委常委,今年4月刚刚履新广东省统战部部长。7月,曾志权成了落马“老虎”。

他还是十九大后,首个在任上落马的省级常委。

省财政厅工作超30年

曾志权,广东五华人,中南财经大学商业经济系商业经济专业毕业,大学学历,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高级会计师。

公开资料显示,曾志权1986年毕业后便到了广东省财政厅工作,他从一名普通科员做起,历任主任科员、工交内贸处副处长、农业处处长、财政厅副厅长等职务,2010年曾志权任广东省财政厅厅长。

没错,他是一名专业人才。

离开财政厅后,曾志权仕途更进一步。

2017年5月,广东省委换届,有4名广东“本土官员”成为省委常委“新面孔”,除曾志权外,还有时任副省长何忠友、省委秘书长江凌、时任揭阳书记严植婵。

后三人的分工很快明确——何忠友转任省委政法委书记,严植婵转任省委统战部长,江凌一直担任省委秘书长。

去年9月,严植婵离开广东,履新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今年7月,严植婵离开安徽到了广西。7月10日,已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的严植婵刚刚履新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

而一直到今年4月,曾志权才被任命为广东省统战部部长。

中央纪委巡视组离开广东刚1个多月

政知圈注意到,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曾志权还提交了《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提案》。

曾志权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机构在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还没有实现全覆盖,地级以上市的覆盖率更低。

“以广东省为例,除省本级已成立外,21个地级以上市,目前仅有5个地市建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尚有16个地市没有建立,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缺乏有力的抓手。”

他建议,建立多部门参与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席会议制度,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纳入相关部门的工作计划中。在各级政协中设置“新的社会阶层”界别。

曾志权的落马有点“意外”。

省委统战部,为省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工作部门,是省委在统战工作方面的参谋和助手。就在本月4日,曾志权还有外出活动的公开消息。

曾志权落马的时间,距离中央纪委巡视组离开广东,仅仅1个多月。

今年2月2日,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强调:

“要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领导干部腐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违规选人用人等突出问题。”

2月23日至5月23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南下广东,开展了三个月的巡视工作。

十九大后首个在任上落马的省级常委

曾志权是十八大至今广东落马第五虎,前四人分别是——

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无期)

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死缓)

广东省原副省长刘志庚(无期)

广东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原书记李嘉(13年)

朱明国在2016年11月因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法院查明,朱明国受贿1.4亿余元,对共计折合人民币9104.9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万庆良和刘志庚均因受贿罪获刑无期,前者敛财超1.1亿元,后者受贿超9817万。

而李嘉也在今年1月因受贿罪获刑13年。法院查明,李嘉2001年至2016年受贿金额超2000万。

自十九大后首虎鲁炜落马,到这次曾志权被查,中央纪委打虎步伐丝毫不减,据政知圈统计,十九大后至少有15名“老虎”被查或被降级——

十九大后高官被查情况

2017年11月21日

中宣部原副部长鲁炜落马

2017年11月23日

辽宁省原副省长刘强落马

2017年12月12日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杰辉落马

2018年1月3日

陕西省原副省长冯新柱落马

2018年1月4日

山东省原副省长季缃绮落马

2018年1月9日

中央军委原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房峰辉被移送检方

2018年1月17日

江西省原副省长李贻煌落马

2018年1月23日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王晓林落马

2018年2月12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刘君被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

2018年2月24日

十八届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被降为正部级

2018年4月1日

贵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长王晓光落马

2018年4月25日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落马

2018年5月4日

贵州省原副省长蒲波落马

2018年5月7日

财政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少春落马

2018年7月11日

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曾志权落马

在曾志权之前落马的,是财政部原副部长张少春。

巧合的是,张少春也在财政系统工作多年,他在财政部当了12年的副部长,服务了四任财政部长。

随着曾志权的落马,他也成了十九大后,首个在任上落马的省级常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