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代楷模的“干出名堂”

贾立群:在成为一名医生之前,我的梦想是当一名无线电工程师。那是上个世纪70年代,作为一名知识青年,我正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的时候,突然降临了一个机会,改变了我的人生走向。1974年,我被推荐上了大学,可学的不是我打小就喜欢的无线电,而是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医学。但我相信,只要努力付出,干什么都能干出名堂来。也就是从那时起,我的梦想变成了当一名好医生。(7月12日中国文明网)

只要努力付出,干什么都能干出名堂来。这是时代楷模贾立群的人生坚守,也是他人生成功根本原因。“干出名堂”,就是要把工作做得有彩,就是让人生走得出彩。

干出名堂需要知识。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打造出彩。在北京第二医学院,贾立群成了每天学习到最晚的人之一。为了学好解剖,把人的头颅骨借到宿舍,反复琢磨。这就是刻苦学习知识的精神。人们常说,苦尽甜来,笔者认为,这里的“苦”应该是刻苦追求,刻苦求知,因为只有在知识中,才能涌动出成功的甘泉。干出名堂,要用知识照亮殿堂。

干出名堂需要钻研。每当碰到疑难病例的时候,医生们都会在B超单子上注明要做“贾立群B超”,为什么呢?因为他的刻苦钻研精神打造了他的准确判断力,已经形成了一个品牌,已经树立了一座信任丰碑。干出名堂需要钻研精神,这种钻研精神,就是钻进去,去发现,去挖掘;就是要研究,要研发,要研新。要形成自己的个性特色与风格。一个人只有把事业干成有自己特色的精彩了,才算成功。干出名堂,要用钻研冲锋。

干出名堂需要高尚。很多家长都给他送红包,他说这不行,不能要。这是廉洁精神,这是高尚品格,干出名堂,高尚是护航。唯有人格高尚,才能让事业纯洁;唯有人格高尚,才能让人生阳光。高尚是干出名堂的氧气力量,助力事业的生命更灿烂,更辉煌。干出名堂,要有高尚护航。

其实,干出名堂就是一种人生梦想。生活可以平淡,事业不能平凡。做一个平凡的人,无可非议;做一个有梦想的人,值得提倡。因为梦想升华人生,梦想美丽生活,梦想促进社会。一个人无论做什么工作,做什么事,只要坚守“干出名堂”的梦想,就能行行出状元,就能实现自己的人生出彩。

贾立群是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名誉主任,主任医师,是“时代楷模”,是“全国道德模范”,他用“干出名堂”,照亮人生,温暖社会,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今天,我们每个人都处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我们不一定作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我们应该有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有“干出名堂”的美好梦想,用“干出名堂”为我们的新时代贡献自己的力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