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电影式玩法首现国产手游 天龙八部手游创新打破玩法边界

前段时间,一部《底特律:变人》,让互动电影式游戏再次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这种典型案例的出现,的的确确让游戏与电影之间的界面变得模糊起来。不过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底特律:变人》的热度尚未褪去,关于游戏与互动电影话题的讨论,能够出现在一款国产武侠题材的MMORPG手游当中。

近日,《天龙八部手游》发布的全新版本,带来了国内手游领域首个真人“互动电影式”副本玩法——“武当秘案”。

从之前融入“吃鸡”元素的“沙漠幻境”玩法,到此次的实景互动电影式副本“武当秘案”,《天龙八部手游》似乎大有凭借创新来打破MMORPG手游玩法边界的趋势。

(天龙八部手游上线真人互动电影副本“武当秘案”)

【实力派新星出演、电影级实景互动副本】

《天龙八部手游》此次推出的互动电影式玩法,在游戏当中以独立副本的形式予以呈现。在名为“武当秘案”的全新副本当中,玩家将会卷入一场发生在少林寺藏经阁内的方丈遇害奇案,并亲历查明真相,找出真凶的整个过程。

整个“武当秘案”副本玩法所涉及的实景视频内容,由近来因《法医秦明》、《九州·天空城》等热播剧走红的内地青年演员、《天龙八部手游》代言人张若昀担纲主演。

在互动影片的剧情中,张若昀扮演的是年轻有为的武当掌门,而在少林寺方丈遇害一案中,因不久前武当派遗失的《揽雀尾秘籍》在现场被发现,被人怀疑为凶手,并因此不得不竭力追查真凶,以自证清白,同时也为少林方丈讨回公道。

而玩家参与副本的方式,则是代入张若昀所扮演的角色,在发现红线、碳粉等各种推理线索后,通过每一个环节的剧情选择,将影响副本进程(也即剧情)是否顺利推进。

可以说,“武当秘案”是《天龙八部手游》对MMORPG手游副本玩法的一次全新探索,而将真人互动电影式体验纳入到MMORPG手游当中,也是一次颇具先锋性的尝试。更重要的是,在引入互动电影式玩法的过程中,“武当秘案”玩法充分结合了武侠题材本身的特质,通过武功秘籍,江湖阴谋,以及追凶等经典武侠元素来予以呈现。

而这种独特的副本“闯关”方式,带来的不仅是武侠题材手游领域前所未有的新鲜感,同时,由用户行为来推动剧情发展的交互方式,也带来了极具沉浸感与代入感的武侠体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武当秘案”副本玩法的推出,不仅是让《天龙八部手游》拥有了首个真人互动电影式玩法,同时剧情设定中带出的“武当”派,也恰是该游戏在不久前刚刚推出的新门派。将新门派与独竖一帜的的玩法融为一体,也是《天龙八部手游》此次创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另据了解,此次真人互动电影剧情当中,还埋藏有关于《天龙八部手游》下一个新门派的彩蛋。

【互动电影兴起,影、游边界日益模糊】

互动电影(Interactive Movie)的概念其实由来已久。从上世纪末开始,欧美地区就已有欧美电视台尝试过拍摄“AB”剧,也即由观众投票选择,决定某些关键剧情走向的电视剧。而后,由于互联网技术所带来的便利,这一尝试开始延伸到电影圈,尤其是一些实验性的互联网微电影短片——在多个剧情节点上由观影者自行选择,从而让影片走向不同的剧情分支。

不过,互动电影这一概念似乎有些超前于时代,想要打造出真正具有较高艺术水准,同时又拥有较强的剧情表现力的互动电影,难度着实不小,因此这一概念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也只是局限于相当小众的范畴。

所幸的是,随着游戏产业的飞速发展,动作捕捉技术和3D建模水平的不断提升,各种3A游戏大作中的实时演算技术日益成熟,人们开始注意到,源自影视业的互动电影概念,能够在《古墓丽影》系列、《神秘海域》系列等等优质游戏作品当中实现——与电影工业中的互动电影相比,这些被称为“互动电影式游戏”的作品,除了角色是由真人动作捕捉+3D建模来实现,而非单纯真人拍摄这一差别外,其代入感,临场感,玩家/观众在交互行为中对剧情走向的影响等等,几乎是如出一辙。

也因为如此,互动电影(Interactive Movie)逐渐成为了“互动电影式游戏”和“真人拍摄交互式影片”的统称。

(系列新作神秘海域4是底特律之前的互动电影游戏代表作)

与此同时,一些完全以拍摄的影片片段为核心,仅提供简单交互内容的一批“真人互动电影游戏”也开始在Steam等平台大量涌现。

(Steam上的互动电影游戏)

在这样的大趋势下,游戏与电影的关系,也开始越来越多地被业界讨论,而不论是持何种观点的人都无法忽视的一个重要事实就是:电影与游戏之间的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

【创意不断一举多得,天龙八部手游创新打破玩法边界】

将过去只有3A大作及部分小众单机游戏会涉及的游戏制作理念,被《天龙八部手游》以特殊副本玩法的形式引入到游戏中,同时又以武侠悬疑影片的方式予以呈现,这样大胆且极具匠心的做法,即便是放在端游领域也当值得称道。

而从游戏内容包装营销的角度来看,将新的游戏代言人(张若昀),新的职业门派(武当),融入到一个新的副本玩法当中,在为既有用户带来新鲜感十足的乐趣体验同时,又能够兼顾营销传播话题,实属一举多得。

与此同时,我们更应当看到的是,《天龙八部手游》紧跟时下行业潮流趋势,以业界领先的产品理念反哺国产MMORPG手游的玩法创新——这种视野和产品思维更值得借鉴。

实际上,即便在世界范围内,互动电影式游戏都还未真正成熟,仍是一个较为先锋的概念。而《天龙八部手游》在新版本中,将这一先锋概念引入MMORPG手游玩法当中,打造真人实景互动副本玩法,无疑是一次颇为大胆的尝试。但从“武当秘案”副本最终的呈现效果来看,这一次尝试无疑是成功的,同时也与游戏本身的武侠题材背景完美契合。

而拥有这种创新产品思维的《天龙八部手游》,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先后推出“武侠版吃鸡”玩法的“沙漠幻境”,和真人互动电影式玩法“武当秘案”,无疑也显露了这款游戏在玩法创新上的野心,而MMORPG手游新玩法的边界,似乎正在被《天龙八部手游》逐渐打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