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山寨克星的小米,竟然也山寨过别人

小米又跳票了。原本宣布将在7月12日发布的小米MAX 3重磅消息原来只是一个7天的倒计时!对于小米的营销,网上评价褒贬不一:有人说小米的产品性价比高,是"山寨克星";也有人说小米的产品就是堆配置的"水桶机"。无论怎样,小米如今已经成功上市,未来的小米还是值得大家去期待的。

早期的小米主要的产品就是手机。小米公开手机成本以压低价格,"为发烧而生"的口号也吸引来了众多的"米粉",加上后面小米还针对中低端手机市场推出了"红米"系列手机,很多人都把小米比作山寨手机的克星。

不过虽然小米被称为"山寨克星",但事实上小米也曾经山寨过其他产品,比如在可穿戴智能设备方面,小米手环就借鉴了一个专门生产手环的品牌—Jawbone。Jawbone当时的智能手环售价都在500元以上,但是因为品牌的口碑很好,所以一直都是智能穿戴设备的翘楚。

这一领域后来受到了小米的关注,之后就效仿Jawbone推出了自己的小米手环,第一代售价只有79元。要知道在当时这个价格仅是Jawbone手环价格的六分之一。小米手环刚问世时,很多人批评这是个"山寨货",不过因为价格的优势,小米手环一度卖到断货。

或许是手环的火爆让小米尝到了甜头,之后又推出了小米蓝牙音箱,这一次小米的音箱引起了Jawbone公司的不满。2016年8月,Jawbone公司的COO伊夫斯·贝哈尔(Yves Behar)在Twitter中指责,小米蓝牙音箱明显抄袭了Jawbone Mini Jambox音箱的设计。

不过这个指责并没有得到小米方面的回应,有趣的是,在一年后的2017年7月,Jawbone公司宣布破产倒闭,而同时期的小米生态链—华米却已经跻身全球可穿戴设备的前列。小米公司副总裁刘德曾这样说:"能在市场上存活下来的设备和产品,外观只会越来越相似,这对于小米来讲其实也很尴尬,做一样的产品会被说山寨,不做又会觉得错过了机会,可惜了。"

在Jawbone破产消息传出之后,有媒体在网上发文称小米的山寨逼死了原厂商。其实这样的观点并不正确,Jawbone的产品和小米在产品专利方面其实并没有冲突。Jawbone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并没有很好的发挥自己的设计优势,小米却很好的利用价格优势获得了市场。

此前的小米8在刘海屏设计上也被不少网友吐槽,不过小米8还是在发售当日就抢购一空。对于现在的厂商来说,技术上的创新和突破固然重要,但是外观设计也是产品能否吸引消费者的关键。相信在包装上强调"新国货"的小米在上市后,一定会在未来推出具有外观辨识度的产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