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回去的农村,无法长存的城市,太多农村青年在迷茫中艰难前行

农村人都羡慕城市生活,希望可以在城市安家立命,就算自己这辈子实现不了,也一定要让自己的下一代成为城里人,很多农村人抱着这样的梦想纷纷涌进城市,开始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拼搏奋斗,2017年中国外出打工农民工已达到2.9亿,这其中80后占了绝大多数。很多农村青年认为,外出打工是致富的唯一途径,他们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美好的城市里。

进工厂是很多农村青年进工厂的第一选择,他们觉得不用风吹日晒,不用出多大力气,那就是轻松活,可是干过一段时间才发现,工厂的工作并不像自己想象的那么轻松,不仅工作强度很大,管理也非常严格,领导通常一点人情味都没有,在里面让人感觉非常压抑,于是近几年很多人纷纷跳出工厂,开始寻找新的谋生之路。

在农村我们经常会听到父母对孩子说考上大学才是你走出农村唯一的出路,可是面对现在激烈的社会竞争,大学生早已成了白菜价,尤其是一些普通大学,招工作更是难上加难,对农村青年来说这唯一的出路也慢慢也变成了死路。大学毕业工作没几年,就要开始准备结婚,女孩子还好说,男孩子真的是压力山大,面对越来越高的结婚成本,婚姻也成为众多农村青年心里说不出的痛。现在农村大龄剩男越来越多,不是他们不想结婚,是真的结不起婚。农村光棍问题也成为社会各界越来越重视的事情,新时代女性在寻找另一半时,不仅仅是看缘分,凭感觉,更注重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买房买车成为婚姻的标配,可是这些对于大部分农村男青年来说很难实现。

很多农村青年对自己的社会地位认同感很低,大部分人都认为自己是城市里最底层的人,他们知道自己在这里注定只是过客,从踏入城市的那一刻起,每一个农村人都梦想可以在这里有属于自己的家,他们想让自己的后代摘掉民二代的帽子,做一个真正的城市人,接受良好的教育,光宗耀祖。然而很多人奋斗了若干年,依然凑不够一套房子的首富,没有家,就没有归宿,没有寄托。可是即便在陌生的城市飘无定所,很多农村青年已经不愿再回到农村,他们习惯了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他们喜欢做城里人,蜗居在城市的角落,看着城市的繁华,不愿再过着像上一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可是他们也知道自己终究不属于这里,这里没有自己的一砖一瓦,自己早晚要回到农村落叶归根。面对现实,太多农村青年只能在迷茫中艰难前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