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21年老刑侦的禁毒之路 戴豪杰:这辈子只做好一件事

从1997年参加工作至今,香洲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戴豪杰已经当了21年的刑警。目前,他仍然活跃在禁毒第一线。

戴豪杰获得过的荣誉证书。

逛街破案成为佳话

和许多民警转战多个警种领域不同,戴豪杰天生喜爱刑警,他在这个细分领域已经精心耕作了21年,期间也有不少转岗的机会都被他拒绝了,职业生涯中唯一的一次“转行”,是从刑侦命案组转到禁毒大队。

比较命案组与禁毒大队的工作,戴豪杰说,最大的不同是,命案破案的压力很大,但不需要你寻找案源,工作主要是命题作文,有案子来了你做好就是了。禁毒不同,没有哪个吸毒或贩毒的人会主动报案,你要主动细心发现,才有案子可破。

在这行待久了,禁毒民警看人脸就能辨别出吸毒者,甚至吸了多久,都能看得出来。很多时候这种辨别能带来大案子。有一次,戴豪杰组织同事在夏湾办案。正走在大街上,迎面看见一名脸色蜡黄的男子,戴豪杰使个眼色,同事立刻会意,他们对这名男子进行了盯梢。深入侦查发现,这名男子果然在吸毒。通过顺藤摸瓜,查到了为吸毒者提供货源的上家,通过上家又找到上上家。最终,香洲禁毒大队打掉了一整个毒品链条。由此,戴豪杰逛街破案成为佳话。

禁毒一线伴随着惊险和委屈

禁毒案件的办理历来是高风险,贩毒者知道刑事惩罚严厉,弄不好会有性命之忧,所以反抗的激烈程度较比其他案件大的多,甚至有的嫌疑人携带枪支,也有的嫌疑人反侦查能力极高,和警方斗智斗力。办这样的案子,有风险,也有委屈。

2015年的一天,戴豪杰收到了一条线索,有一辆运毒车要从下栅检查站经过。线索提供的情况很详细,戴豪杰立刻布置抓捕,当民警们一拥而上,在车上拷住嫌疑人时却没有发现任何毒品。车上坐的是两夫妻,眼见民警没有搜到毒品,立刻变脸,投诉民警不文明执法,给自己上手铐。

出于民警自身安全考虑,抓毒贩肯定得上手铐,但问题是没有搜到毒品,警方就不能合理地解释这次执法,如果是例行检查车辆,自然不能随便给人上手铐。这个空隙被嫌疑人抓住后,倒追不放。最后戴豪杰决定,给嫌疑人登门道歉。

“登门道歉的那天,有的同事在办公室拍案大骂,认为明知对方是毒贩,警察还要去道歉。”戴豪杰不这么看,他认为这次交锋,一是暴露了事先的部署还有欠缺,同时,也给嫌疑人一个放松警惕的契机。

进一步的暗中侦查发现,嫌疑人原先的走货渠道是从广西柳州到珠海中转然后再到茂名揭阳一带。在珠海被惊动之后,嫌疑人不再经过珠海中转,直接遥控指挥柳州到揭阳茂名之间交货。

经过一番努力,最终戴豪杰准确掌握了交货时间。按照约定,嫌疑人陈某的丈夫要在柳州与买家交易,他自行驾车前往柳州,货物却通过另一个渠道同步送往目的地。到了柳州之后,等到双方交易时,戴豪杰与同事突然出击,人赃并获。

那位陈某正是当初戴豪杰给她道歉的嫌疑人。戴豪杰微笑着说,想不到这么快又见面了。陈某苦笑:我也没想到你们这么快。

案子破了,戴豪杰和同事来不及享受胜利的喜悦,却陷入了沉思。陈某夫妻俩双双入狱之后,留下三个儿女,其中最大的一位在珠海某高校读书,最小的还在读小学。戴豪杰和同事来到了学校见到了陈某的大女儿,跟她说明了实际情况,希望她发挥顶梁柱,把家的重任顶起来。“你读大学的费用有没有困难?我们尽力帮忙。”戴豪杰说。在得知大女儿有能力负担家庭重任之后,才放心离去。

怎么看待破案的危险?“破禁毒案,肯定有危险,但我认为,只要事先部署周密,想到所有可能的情况,这种风险是可控的。有些突发状况在意料之外,确实也考验我们的应对能力。”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前山的一次抓捕行动。

当时,他和另一组警力分头出击,约定同时抓捕嫌疑人。眼看嫌疑人从车上下来,拿着毒品准备进小区交易,另一组民警可能遇到意外,提前进行了抓捕,将小区的买家抓获。另一组已经动手,戴豪杰不得不当机立断,组织将送货者抓获。送货人来的时候是坐车前来,车上还有一名同伙是司机,当时并没有下车,他眼见同伙被抓,立刻开车疯狂逃窜。

民警两辆车前后夹击,将车逼近一个死胡同。嫌疑人一看猛踩油门想要倒车,这个追击点已经离大马路很近,冲出去不远就是九洲大道,一旦到了那里,不但抓捕无望,还会给其他群众带来危险。戴豪杰果断拔枪,向天鸣响,然后用枪口指着嫌疑人脑袋:再动我就开枪了。嫌疑人被震慑之后,不敢再反抗。

错过妻子 两次“坐月子”

作为禁毒尖刀力量,不时会面临危险。妻子在家会不会担心?“她不会知道这些情况的。”戴豪杰淡淡地说。每当妻子为他的工作担心,戴豪杰总是轻描淡写地说,我现在已经以指挥破案为主了,不太去一线。他这样看待危险:警察职业有一定风险 。既然你决定了要做什么,没有别的选择,你不可能把这些危险交给群众。

很不凑巧的是,妻子的两次坐月子,戴豪杰都没有赶上。妻子生头胎时,他在前山派出所工作。孩子出生没几天,派出所负责人对戴豪杰说,你老婆刚生,带孩子很辛苦啊,要不然我们几个凑钱给你请个月嫂?戴豪杰看着所长的“好意”,立刻明白了,说,你直说吧,有什么重要任务?回去跟妻子说了所里的任务时,妻子流泪不语。戴豪杰也是心里一酸。

妻子第二次坐月子时,恰好香洲禁毒大队有重要案件要侦办。作为指挥员,戴豪杰必须亲临一线指挥,连续加班工作。这次他给妻子“告假”,妻子一笑:“嫁个差佬,仲不如嫁个叉烧。”

戴妻是幼儿园园长,幼儿园里也有不少公安局民警的孩子。久而久之,她摸透了所有警种的作息规律,回到家她做戴豪杰的思想工作:“你看那个谁,他也在公安局工作都可以按时下班来接孩子,要不你也申请换岗位吧?”戴豪杰说,我做这份工其实是为了我们孩子啊。“怎么是为了我们的孩子?”妻子不解。戴豪杰说,毒品现在主要危害青少年,我抓这么多毒贩,以后毒品少了,生活环境好了,所有的孩子都受益,我们的孩子不也跟着受益吗?

“我今年42岁,起码还可以在一线干10年”,作为一名工作21年的老刑侦,戴豪杰打算在刑侦之路上继续走下去。在他看来,每次破案之后都有满满的成就感和愉悦感,这种美好的感觉驱使他继续努力。“一个人,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够了。”戴豪杰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