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厂商这个决定,全球手机恐怕都要涨价!华为涨价吗?

在手机当中,电容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配件。不止是手机,还有5G技术,电子化汽车等等,都需要用到电容器。

日本村田制作所作为电容器的大供应商,占据了全球3成的陶瓷电容器供应。但随着手机行业的飞速发展,对于陶瓷电容器的需求也越来越高。

由于产量限制,日本村田制作所决定将陶瓷电容器的价格提高3成左右。而日本村田制作所的客户当中,不乏有苹果,华为,中兴这种手机巨头企业。因此,也有日本媒体推测,全球手机或许会进入一个涨价期。

其实村田制作所算是一个比较良心的企业,就连08年经济危机时,都没有选择涨价。至今为止已经连续18年没有涨价了。甚至还会随着电子元件的性能提高,进行一定程度的小幅度降价。从这方面来说,18年一遇的涨价即将来临。

2018年6月下旬,日本村田制作所就联系了各大客户,主要为家电,汽车行业,进行一次协商,期望在今年年底之前商议涨价规程,主要波及产品为他们的主打系列产品陶瓷电容器(MLCC)。

为什么会选择陶瓷电容器,就没有其他的代替品吗?

陶瓷电容器是以陶瓷为主要材料的电容器产品的总称,和其他的材料相比,陶瓷电容器具有比容量大,耐潮湿,介质损耗小,耐高温,可选电容温度系数广泛等特点,因此在电子电路中,应用非常广泛。

一般来说,一部手机最少需要使用1000个MLCC,一辆电子化汽车则需要一万个左右的mlcc。以前来说,其单价换算成人民币大约为6毛钱一个,约为10日元。就此来看,一部手机里陶瓷电容器的花费应该在600元左右,提价3成就会多出180元。

180元还只是比较低的一个预计。在iphone 6 plus当中,就使用了超过1300个mlcc。

为什么会涨价?

这些年半导体方面,原材料,包装,金属和原油等价格飞涨,劳务费也是飞涨,因此很难维持一个比较良好的利润空间。而且在市场上,特别是中国市场,对于半导体的需求越来越大。仅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2017年就达到了755亿元人民币。全球来看,去年的mlcc需求量已经达到了4万亿个,约为100亿美金,mlcc已经供不应求了。

因为市场急需mlcc,市场上还出现过更加恐怖的谣言:日本村田制作所会提价50%-500%。这种提价有些夸张,基本不需要相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