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上班就背上万元债务:伸向大学生的黑手还有多少?

青锋

大学生是社会的一个特殊群体,由于这个时期出于人生的成长阶段,尽管掌握了不少书本知识,但缺乏社会历练、社会经验,因而这个阶段成了某些人想方设法骗取他们钱财的重灾区。除了大家已经知道的“校园贷”,现在从深圳又传来了某些公司利用学生毕业找工作,被办信用卡,还没上班就背了上万元信用卡的债务。

这个以招聘员工为幌子的公司是深圳三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该公司先是在某招聘网站上招聘施工图深化员,一旦有应届毕业生前来应聘,表面上进行一番测试后,面试人员便会对应聘学生说,他具有一定的功底,但还需要进一步培训才能胜任。如果应聘者说自己还没有毕业,交不了培训费,应聘的公司则早有准备,会告诉应聘大学生,可以开办信用卡刷卡支付学费,且公司内还有一名银行业务员帮忙,信用卡不愁办不下来。

为了让学生能参加培训,并按照公司提议办信用卡刷学费,深圳这家名为招聘工作人员,实则是干培训业务的公司,会告诉应聘大学生,该公司有不少“合作”设计公司,培训学成后可以将学员推荐给这些公司。而且还在“培训合同”签署上诸如,如果学员无法达到约定的就业标准,该建筑设计公司会退还培训费用等。如此具有诱惑力的培训,对于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来说,不能不是一个美味蛋糕。

开出这么具有诱惑力的条件,一旦求职心切的大学生动心,那该公司就要求应聘参加培训的人员将信用卡贴上标签,注名姓名与密码交给公司保管。理由是为了方便用公司的pos机套现,并以后款还前款来避免产生利息。这看似很合理的解释,也符合收入低,或者刚毕业尚未有多少收入的大学生的心理,于是,被培训的学员手机上即使收到刷卡提示也没有被骗的警觉。

正是在深圳这一建筑设计公司一环套一环的套路下,不少由应聘变参加培训的应届大学生,不仅被该公司用信用卡刷了学费,甚至每张信用卡还被多刷了7000到上万元不等的款额。而最多被骗刷的一个居然高达两万元。

如此严密的套路,不要说刚入社会的应届毕业生了,就连一般的社会人员恐怕一时半会儿也难辨其用心。由此联想到前不久有媒体报道,有400多名大学生通过某平台在银行贷款七八千元,不及时还贷,后被起诉到法院,没有几个人前往应诉。现在想想,那400多名大学生是不是也像这样在不了解真实情况下,“被套路”了呢?

事实上,利用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缺乏社会经历“被套路”的事情还有不少。比如,半年多前媒体报道的前往某大都市应聘上班的大学生陷入传销后致死。从报道看,其先是通过某平台投了应聘简历,后被称录用,在满心欢喜前往就任自己喜欢的工作的时候,而陷入“魔掌”。

要避免大学生“被套路”,除了学生本身要通过书本、网络等各种渠道了解社会上骗子的招数,从自身做好防范外,还要各大学在做就业培训时给孩子们打预防针,避免他们还没踏上社会就被骗。而有关部门,更要采取措施,有力打击“校园贷”“被信用卡”等等这些骗子的违法违规行为,斩断伸向大学生的黑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