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和你一样,也是会痛的人

2018年1月9日,中国医师协会在2018年会上发布了《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全国共计4.46万家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参与本次调查,共约14.62万医师参与。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医师平均每周工作时间都在40小时以上,仅有不到四分之一的医师能够休完法定年假。

有70.67%医师认为工作压力大原因来源于医疗纠纷、工作量大以及患者的期望值太高。医师平均每周工作时间都在40小时以上,仅有不到四分之一的医师能够休完法定年假。

有62%的医师发生过不同程度的医疗纠纷,有66%的医师经历过不同程度的医患冲突,但绝大多数为偶尔的语言暴力(51%)。

由东方卫视拍摄的《急诊室故事》中,一名烟龄长达40年的老年民郭建荣,因急性心肌梗塞被送进急诊室。医生看完心电图后,通知郭建荣的妻儿,要求必须马上做支架植入手术。可是郭建荣的三根血管已经有两根被堵住,情况非常严重。

刚上手术台,郭建荣就出现了室颤反应,需要立即使用电击抢救。接下来的手术,郭建荣再次出现室颤,医生必须多次使用电击除颤。然而电击让郭建荣的身体受到了刺激,产生疼痛,郭建荣发生了阵阵惨叫。而手术室外的家属听到郭建荣的叫声,以为郭建荣在手术室遭受了什么“虐待”,开始疯狂地拍打手术室的门。

然而此时医生根本没有时间在紧张的手术过程中,抽出时间对家属解释,患者的惨叫是因为电击除颤造成的。医生们能做的只有集中注意力,跟时间赛跑,努力抢救手术台上的患者。

手术顺利结束后,刚打开手术室的门,就劈头盖脸的遭到家属的责骂和质问:你们有本事吗?没有本事就不要来做这个生意。医生给家属们解释,没有电击,“人早就没了”,但家属们没有耐心听。郭建荣的妻子还叫嚣,“这个要曝光”“不来事”。

让人心疼的是这些医生,他们拼尽全力救人,没有一句感谢,反而遭到家属的斥责、抱怨,这才是最让人心寒的地方。但被家属质疑、被患者误解都不算什么, 最可怕的还是暴力伤医。2016年5月5日,广东省人民医院口腔科陈仲伟主任被砍,不治身亡;

2016年10月3日,山东莱钢医院儿科医生李宝华被患者家属砍杀身亡;2017年6月29日,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一名医生在办公室中被人砍伤;

2017年4月6日,产妇分娩后去世,家属组织人员到产科冲击当值医护人员,导致5名医护人员不同程度受伤,其中麻醉医师项某因双下肢失去知觉被送往武汉治疗,另3人在当地接受治疗,1人在家观察;

2018年7月12日,7月12日的天津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47岁医生赵军艳在出诊时被3名歹徒刺中数刀后身亡。

在《急诊室故事》中有这样一段话:“医生这样一个职业,每天听到的是呻吟,看到的是鲜血,被各种致命病菌包围,也被各种语言和肢体上的暴力包围。当病人得到健康时,他们却往往失去了很多。在很忙的医院里,当你焦灼等待时,能否看到很忙的他们,咽下委屈的泪水,流着辛苦的汗水?请你记住,他们和你一样,不是神,是会痛的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