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富有的公司,一个公司控制全球一半的贸易!

说起目前世界上比较厉害的公司,我们能输出好多。比如中国的阿里巴巴、万达、京东。世界上比较厉害的有亚马逊、微软、丰田等等。但是这些公司只是某一个领域的老大,或者是某一地区的老大。但是世界上曾经有一个公司是全球的老大。这个公司控制了全球一半的贸易。真正的是富可敌全球,不是全国了。这个公司就是荷属东印度公司。

荷兰东印度公司成立于1602年3月20日,1799年解散。存在了近两百年的时间。这个公司可以说是现代所有公司的源头,开创了好多新的东西。荷兰东印度公司刚成立的时候正是大航海时代,这个时候的荷兰超过了葡萄牙和西班牙,称为了海上马车夫。而荷兰东印度公司正是这个时候趁机发展起来的。这个公司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公司这么简单。可以说俨然是一个国家了。

我们看一下荷兰东印度公司有哪些开创和特权吧。荷兰当时的国家议会授权荷兰东印度公司在东起好望角,西至南美洲南端麦哲伦海峡具有贸易垄断权。这个可以说是控制了一条路线了。荷兰当时的国家议会授权荷兰东印度公司在东起好望角,西至南美洲南端麦哲伦海峡具有贸易垄断权。在近200年的时间里,在世界贸易中有重要影响力,每年给政府分红18%。这个公司是绝对可以控制全部荷兰的。到了1669年时,荷兰东印度公司已是世界上最富有的私人公司,拥有超过150艘商船、40艘战舰、五万名员工、与一万名佣兵的军队,股息高达40%。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司了。真的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这个公司影响了全球几百年的历史。当时在亚洲还占领了我国的台湾。在全球更是占领了大量的殖民地。

在1637年荷兰郁金香泡沫顶峰的时候,该公司市值为当时的7800万个荷兰盾,折合成今天的美元是7.9万亿美元。不仅仅是钱这么简单。这个公司在全球的船只,占了全球一半以上的比例。可以说是彻底的控制了全球的贸易了。

不过1795年:法国革命军占领荷兰,1799年公司宣布解散了。公司的解散不是公司不行,而是公司背后国家实力的衰退了。从此之后世界上再也没有这么大规模的公司出现了。估计也没有哪个国家会允许出现一个这样的国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