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作品《晨练》

2015 年 10 月 , 在太原举行的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美术作品展览上 , 自贡影视艺术学校美术教师田茜创作的《晨练》, 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文博会后 , 田茜无偿地将作品捐赠给了中国体育博物馆。

作品高 40 厘米 , 由 5 个形式相同但形态各异的孩童围着一颗和平树 , 大致呈圆形 ,5 个小孩子张开手臂 , 手挨着手呼吸着新鲜空气 , 拥抱大自然 , 享受着大自然给予的一切美好 , 孩子们张开的双手围成了一个星形 , 中间的树打破传统的做法 , 以镂空的形式焊接成树的形状 , 树上站立的小鸟像一个个跳跃的音符 , 活跃了整个雕塑点线体的构成方式 , 突出了整个雕塑的形式美感。红陶颜色的孩童和绿色的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 中间的小鸟采用闪亮的金色代表着光明 , 也寓意着希望 , 昭示着中国体育必将在未来大放光芒。

谈及创作理念 , 田茜说 :" 古人说过 , ‘一年之计在于春 , 一日之计在于晨’。晨练活动不但使人的体格健、外形美 , 而且可以健‘心’ , 调节心理活动 , 同时晨练活动还可以多样性、娱乐性、趣味性等特点 , 满足现代人多方面的审美需要 , 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乐趣 , 培养人们良好的道德;树立集体主义精神 , 还可以培养人们吃苦耐劳、团结互助和坚忍不拔的良好品质 , 它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成千上万的群众 ,2008 年于中国竞技体育是极度辉煌的一年。当烟花散尽 , 繁华消退 , 全民奥运热潮渐渐褪去时 , 中国体育也悄然回归本位。在‘后奥运时代’ , 群众性的体育活动必将得到越来越高的重视。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强身健体需求 , 国务院批准 8 月 8 日为全民健身日。将健康向上的大众体育精神传达给公众 , 推广健康生活的理念。中国体育的未来是以青少年和儿童为重点 , 因此我构思了‘晨练’这个雕塑作品。"

来源 : 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