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0年前的奥茨冰人,去世前吃了一顿“可怕”的肉食!

1991年,两名登山的游客在阿尔卑斯山东麓发现了一具埋在冰水中的人类男性干尸,被称为“奥茨冰人”。测年结果表示他生活在大约5300年以前,大概是古埃及前王朝时期和中国北方的仰韶文化晚期。通过科学家的努力,确定了奥茨在45岁左右死亡,身高约1.60米(5英尺3英寸),体重50公斤(110磅)。

从发现来看,奥茨冰人遭受了暴力死亡,一只石箭从背后袭来,射穿了他的肩胛骨与主要血管,导致失血过多致死。

最近科学家对奥茨冰人胃内容物的第一次深入研究。结果表明,就在去世前几个小时,奥茨冰人饱餐了一顿野生山羊和红鹿的肥肉,但对于现代人来说,它们尝起来非常可怕。

他最后一餐一半是由动物脂肪组成的,主要是被称为阿尔卑斯山羊的野生山羊。研究人员发现,高脂饮食非常适合奥茨所在高山地区的生活要求。同时,对奥茨胃内容物的分析也可以让我们看到祖先的古老饮食习惯。

科学家称,虽然高脂肪饮食是现代许多人的时尚选择,但这一发现是“意义非凡的”。Frank Maixner博士告诉记者,这种史前饮食的“快照”对于了解早期人类至关重要。

他表示:“我认为了解我们的祖先饮食并且将我们的研究结果与现代饮食习惯进行比较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我们就可以知道在进化过程中饮食习惯的主要转变。与我们目前的膳食相比,冰人的食物加工更少。 我们在奥茨冰人胃中检测到的是全谷物和完整的肌肉纤维。我们认为这种未经加工的食物影响了肠道微生物组成,从长远来看,影响了冰人的一般生理机能。”

因为在木乃伊化过程中,胃的位置会移动,奥茨冰人的胃处于不寻常的位置,到了2009年,科学家通过CT扫描发现了他的胃部。但是在这之前,分析奥茨冰人的胃内容物来说是有一定难度的。

为了分析奥茨冰人的胃内容物,来自意大利博尔扎诺的Eurac木乃伊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剖析了胃的残骸部分。Frank Maixner博士说:“与之前分析的肠道样本相比,胃部材料保存得非常好,并且还含有大量独特的生物分子,如脂质,这为我们解决有关奥茨饮食的问题提供新的方式和转机。”

通过使用结合显微镜的互补的多组学方法,科学家们重建了冰人的最后一餐。结果表明:他的饮食中脂肪比例非常高,除了来自北山羊和红鹿的野生肉类外,还有来自einkorn的谷物,以及有毒蕨菜的痕迹。此外,科学家们还使用微观和分子技术来研究奥茨冰人的胃内容物,他们发现:基于古老的DNA,蛋白质,代谢物和脂质,野生山羊的脂肪组织最可能是脂肪粉的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在奥茨冰人的胃内容物中有大约一半是脂肪组织。尽管高脂肪饮食出乎意料,但研究人员说这是合乎逻辑的,因为在5000多年前的奥茨时期,冰人居住的极端高山环境中,生活条件艰难而寒冷。Maxiner博士告诉记者:冰人所居住的高山地区(10,500英尺/3,200米)是在他去世后大约5300年被发现,在那里是对人体生理学挑战,因此他需要绝佳的营养供应,以避免能量的突然下降。奥茨的最后一餐的均衡地包含了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类 - 非常适合高山地区的生活需求。该研究结果建立在2017年发表的研究基础上,该研究还发现奥茨冰人胃的内容中肉占大部分,曾参与此前研究的Albert Zink博士当时表示:“我们已经分析了肉的纳米结构,看起来他吃的是非常肥腻的干肉,很可能是“培根。”

另外,科学家们利用CT扫描成功地复制了“最佳近似”的古代男人的石器时代声音。该团队成功地重建了木乃伊的声带,喉咙和嘴巴,让他们能够以数字方式产生奥茨的元音。

“我们不能说我们已经重建了奥茨的原始声音,因为我们错过了木乃伊的一些重要信息,”博尔扎诺圣毛里齐奥医院的首席研究员和喉科医生RolandoFüst说,“但是通过两次测量,声道和声带的长度,我们已经能够重建一个相当可靠的木乃伊声音近似值。这是进一步研究的起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