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安君带队赴密云查水毁促修复

查看密云水库溢洪道

检查白河主干黑龙潭段

检查张家坟水文站

被洪水冲毁的水文监测设备

石城镇临时指挥部

检查雨后修复工程

现场打电话协调工作

西白莲峪被冲毁道路

向村民了解情况

慰问水文站职工

近60个小时的连续降雨,为久旱的北京城带来了充沛的水资源量,也造成了部分地区水毁严重,给百姓生活带来了不便。为加快雨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开展,7月18日,降雨刚一结束,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安君就率队亲赴此次降雨较大、灾情较为严重的密云区,实地察看水库及上游河道的水毁情况、百姓实际居住等情况,并对一线水务职工进行了亲切慰问。

据了解,此次降雨具有降雨总量大、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的特点,全市平均降雨量103.1毫米,主要分布在密云、怀柔、房山、昌平、门头沟和丰台等区。其中,最大降雨就出现在密云区的张家坟,为389毫米;最大小时雨强117毫米,出现在密云区的西白莲峪。

车子满载一行人急切的心情一路向北,首先到达了此行的第一站——密云水库第一溢洪道。潘安君深入到工程内部,实地检查了密云水库潮河枢纽防汛工作落实情况以及工程运行管理情况,仔细了解了当前水库的水位、蓄水量、各水工建筑物观测要求及大坝的安全情况。听取了密云水库管理处负责人关于主汛期防汛工作以及潮河枢纽闸门挡水情况的工作汇报。

随后,一行人沿着盘山公路持续向前,来到位于白河主干的黑龙潭风景区附近。雨后的河面静静漂浮着一层黑乎乎的榆树沫,当地人称“淤渣沫子”,与周边优美的风景相比,显得有些格格不入。潘安君当即下令,要增加清捞机械投入,尽快恢复白河水环境;同时结合河长制,设置专业作业平台,尽早建立起长效管理办法。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雨后已第一时间启动河道保洁工作,当前已完成2000余方水面的清捞作业。

在张家坟水文站,潘安君实地检查了测验中断面、电动缆道系统、浮标投放系统及基本水尺断面情况,询问最大洪水情况、测验设备运行情况以及水毁基本情况等。据了解,张家坟地区16日凌晨2点至3点时段降雨高达117毫米,发生洪水,16日5点48分水位峰值达184.09米,为20年来最大洪峰。由于河道周边近80亩河滩地被果树所占,水文测流在此次降雨期间受到严重影响。潘安君针对当前情况,立即责成有关部门协调处理,尽快恢复水文站基本设施的正常使用。同时提醒水文测验人员测验期间注意人身安全,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随即,潘安君为张家坟水文站全体职工送去慰问品,将局党组的关怀送到在暴雨、洪水中坚守的每一名职工手中。

在石城镇临时搭建的指挥部前,潘安君深切探望了坚守在一线的属地工作人员,并前往塌陷路段抢修现场进行了实地察看。潘安君指出,要首先抓好抢险类工程建设,确保群众饮水不出问题、确保护村坝在汛期发挥作用、加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其次,要将河道水毁等其他工程纳入汛后应急工程,提高建设标准,力争明年汛前完成建设任务。

在此次降雨最大的西白莲峪地区,被雨水掀翻的路面已被警示线围了起来,从山上冲刷下来的石块错落在不远处的溪涧山路正中,洪水留在路旁电线杆上的水印依然清晰可见。“这是咱们村1989年以后见过的最大一次洪水了,这条沟也是第一次被雨水冲断,”一位年长的村民指着被洪水冲垮的道路说。不远处,被冲毁的小塘坝上,一湾清水缓缓而下。

当车子驶入冯家峪镇上时,天色已渐黑。吃过晚饭的几名妇女带着一群小孩子在村头的小广场上乘凉。就在几十个小时之前的深夜,大雨在睡梦中漫到她们家中,“水都没过了我的腰”,一名大妈边比划边描述当晚发生的惊人一幕。“当时门都开不开,幸好政府派人把我们救了出来,给我们提供住的地方,还给我们订饭吃”另一名中年妇女激动地在一旁补充道。

此次降雨充分发挥了各单位、各部门的联动作用。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和指挥调度下,全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基层干部勇于担当,守住了“不死人、少伤人”的工作底线,取得了此次暴雨应对工作的全面胜利。

看着百姓脸上洋溢着劫后逢生的灿烂微笑,潘安君一行人紧绷着的心此刻才算放下一半。他指出,要加快水毁工程的修复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实地调研,尽早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恢复预案并付诸实施。他强调,目前正值主汛期,各相关部门要保持高度警戒,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预防极端天气,防患于未然,将防汛工作抓牢、抓细、抓实,确保安全平稳度过汛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