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科技评论|AI芯片独角兽被收购,中国芯发展扑朔迷离

一周科技评论是明见TechSight出品深度解读栏目,旨在用独到的视角点评一周发生的科技新闻。欢迎关注并留言参与讨论~

Hinton反思新作:我说反向传播不好,但还是没谁能颠覆它

背景:

人工智能泰斗Hinton提出反向传播理念,如今反向传播已经成为推动深度学习爆发的核心技术。但由于反向传播机制实在是不像大脑,自诞生便一直被质疑。甚至Hinton自己也在去年表示:把它全部抛掉,重头再来。然而,反向传播是那么容易就可以取代的吗?Hinton他集结了来自DeepMind和多伦多大学的多位知名研究人员, 对近年来『更象大脑』的算法进行了评测,结果,效果均远不及反向传播。

明见说:

虽然AI经常被称为认知计算,但其背后的反向传播机制与大脑的认知机制毫无相似之处,人类无法理解那一层层的神经网络到底做了什么。未知意味着恐惧,因此反向传播一直被质疑。未来,反向传播必然是要被更先进的技术取代的。然而, 从『更象大脑』这个方向来找路,逻辑上站得住脚吗?

举个例子,为了减少鱼雷的阻力,我们就要尽量把鱼雷的外形设计得象鱼一样吗?解决这一问题,流体力学远比仿生要靠谱。如果不明其原理,只学其形,无异于盲人摸象。

再换个角度来想,掌握了人脑认知的原理又能如何?眼光放在骏马上,能发明轮子吗?盯着飞鸟扇动翅膀,能造出超音速飞机吗?超越人脑,我们需要在人脑之外寻找新的理论,这样才能颠覆。总是在模仿,又如何能超越?

通用电气与微软达成史上最大规模合作关系 加快为客户提供工业物联网服务

背景:

周一,通用电气(GE) 与微软宣布达成迄今为止,双方史上最大合作伙伴关系,以加快为客户提供工业物联网服务。GE计划将在Microsoft Azure上标准化其Predix 解决方案,并将Predix产品组合与Azure(包括Azure物联网和Azure数据和分析)深度整合。

明见说:

智能制造、物联网绝对是现在的热点中的热点。这2大热点领域的巨头合作,可以碰撞出什么火花?GE Predix的日子并不好过。去年11月GE宣布调整业务主线,Predix成了裁员的重灾区;今年6月,GE更因业绩低迷,被踢出道指。

Azure公有云会为GE Predix带来希望吗?从产品上讲,GE将在Azure上提供标准化的解决方案,此举会方便客户获取Predix的服务。但值得注意的是,公有云高弹性、按需付费、快速部署等优势,在稳定的工业生产中并无太大优势,有了公有云的元素,并不会让Predix变得更吸引人。在工厂这个特殊环境里,由于网络等不稳定因素,关键生产设备上云搞不好反而会为工厂挖坑。 至于将Predix与Azure IoT及Azure Analytics深度整合,由于披露的信息有限,目前还无法做出进一步分析,期待这个深度整合可以弥补双方的短板,为我们带来更好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从客户角度讲,微软是一家专注于做平台的企业,在垂直领域的玩法是吸引合作伙伴基于微软平台拓展业务。因此合作的逻辑应该是由GE为双方带来客户,而不是由微软的销售帮助缺乏业务的GE Predix获客。

Predix有病,微软有药吗?智能制造是一套软硬结合的解决方案,Predix拥有边缘+平台+应用一整套软件解决方案,其应用的Digital Twins更被Gartner评入2018年10大颠覆性技术之一。Predix做为智造云平台, 与Azure合作继续扩充软件方面的能力,是否可以解决其困境是个未知数。或许,Predix应该在智造设备端寻求合作。

最后,很不厚道地问一句:双方合作旨在『消除工业企业在推进数字化转型项目方面面临的障碍』,GE自己的数字化转型顺利吗?

中国首家AI芯片独角兽收购案正式宣布

背景:

成立于 2016 年 3 月的 AI 芯片公司深鉴科技,经过数轮融资,推算其目前估值已超过 10 亿美金,跻身国内极为少数的 AI 独角兽公司,而在今天早晨,深鉴科技正式向外宣布,赛灵思已完成对深鉴科技的收购,而这也是国内 AI 新兴明星公司中的第一起收购案。

明见说:

不久前,中兴事件带动了全国的焦虑情绪,科技巨头纷纷宣布布局,格力这样的圈外人都喊起了造芯片的口号。然而在昨天,一家认认真真做AI芯片的中国初创企业,却突然被国外芯片巨头收购了。

在发展成熟CPU、GPU、移动芯片市场,都呈现了一家独大的锁死现状;刚刚兴起的AI芯片市场还是百家争鸣的状态: 在云端,Amazon、微软、Google在数据中心配备FPGA TPU这样的协处理器,Intle则筹划着把AI芯片直接封装到CPU里;在设备端,巨头及众多初创企业也在忙着推出各种用途的AI芯片。除了深鉴,中国还涌现了如地平线、寒武纪、中天微等一批优秀企业。

众多AI芯片令人眼花缭乱,然而,有多少会进入市场,又有多少会被淘汰? 从历史经验看,AI芯片最终也会呈现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但GPU、ASIC、FPGA各有优缺点,未来哪种技术可以一统江湖还未可知。在这场竞争中,初创企业在巨头的夹击下虽然生存艰难,但也未必没有逆袭的机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