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白色神兽不仅存在于神话中,现实中也有几百只,全是莫罕后代

在中国古代的神话传说里,有天之四灵一说(也称“四相”),它们分别是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其中的白虎是一种力量超强的神兽,根据五行学说,它代表西方的灵兽,在一年四季中代表秋季。然而这种白色神兽不仅存在于神话中,现实中也存在着白虎,它是一种猫科动物——孟加拉虎的白色变种。不可思议的是,现在世界上所有的几百头白虎,都是一头名叫莫罕的白虎的后代。

60多年前,一只野生的雄性白化孟加拉虎在印度被发现,并被人捕获,人们给这头白虎取名叫莫罕。莫罕被饲养在一个动物园里,并与这个动物园中一头名叫贝古姆的体色正常的雌性孟加拉虎交配。不久后,贝古姆产下了10只小虎崽,它们的体色都是常见的黄色。

图:体色正常的孟加拉虎带着它的两个小虎崽去水里洗澡降温。

由此可见,白虎的白化基因是隐性遗传。为了让白虎这个罕见品种延续下去,人们想到了这个办法:让莫罕和它的女儿交配。这听起来不可思议,但近亲繁殖在动物界却是经常发生的事情。不过,动物的近亲繁殖可能会带来不好的影响,如后代身体出现畸形、智力落后、体弱多病等。

图:美国一处动物园的白虎(左),由于近亲繁殖,它出现了畸形、愚钝等特征。

果然,莫罕和它的一个女儿交配后,生出了4只小白虎,白虎这个品种得以延续下来。现在世界上的白虎已经有好几百只了,它们全都是莫罕的后代,数量比野生的东北虎还要多几倍。

上图为我国的一处动物园饲养的一头白虎生下的白虎三胞胎。仔细观察你会发现,中间的那只小白虎比两边的白虎更白。白虎中有一种毛色几乎全部为白色的虎,被称为“纯白虎”,它们的数量更稀少。

现在,白虎只有在人工饲养的条件下才有,在野外白虎已经灭绝。因为白虎缺乏保护色,很难在野外生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