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智专修学院纪录片《求学·出路》第五集上映,用镜头讲述“三尺讲台”的大理想

2018年7月19日,由传智专修学院出品的大学生深度追踪纪录片《求学·出路》第五集经过半年的精心拍摄和制作,终于全网上映。

与前四集不同的是,第五集不再以学生的视角为主,而是通过记录讲师日常教学的多组镜头为观众呈现出“求学出路”更多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让学生少走弯路的“铁人”教师

众所周知,在一般大学的传统教学中,大部分讲师只负责讲课,很少主动去了解学生在课堂上的知识掌握情况,学生们只能依靠短暂的课堂时间来理解和消化所学的知识。同时,由于传统大学的放养式管理和种类繁多的社团活动,也让许多学生将大部分精力浪费在了学习之外的事情上。于是,为了顺利毕业,学生们只能通过期末最后几天突击式的学习来应付考试,但这并不能让他们在毕业后顺利就业,而这一切的源头就在于老师授课的态度和教学模式上。

故此,为了让观众更为直观的感受传统大学与传智专修学院的差别所在,第五集初始就描写了这样一群“带病上课、假日无休”的“铁人”教师们。

纪录片中的栾老师,是传智专修学院Java 一班的讲师,一个个子不高,外表精瘦的男老师,谁也不会想到,他每天在讲台上至少要工作8个小时,8个小时候后,还要额外无偿地为一些基础较差的同学进行辅导。就是这样,日复一日,终于在饮食不均衡和缺乏运动的影响下,让一个看上去瘦瘦的人患上了重度脂肪肝,但栾老师自己却并不在意。因为,这里的大多数老师都得了这种病,他并不是其中的特例。

在传智专修学院,老师们无论感冒还是发烧,他们都会继续站在讲台上为学生们授业解惑,恪尽职守。在这里,最常见的就是讲台上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药片,而这也让传智专修学院的老师们荣获了“铁人”教师的“美称”。

此外,本集中还有一个人,从另一面为我们诠释了“铁人”教师所蕴含的意义。深夜,总有一个单肩背着书包,穿梭于各个教室和学生宿舍的宽厚背影,这个背影的主人就是传智专修学院全栈一班的讲师李老师,和栾老师一样,他每天下课后都会留在教室辅导学生,每天工作16个小时,最早凌晨1点入睡,最晚早上6点起床的作息,已经成为了他工作和生活中的一种常态。

对此,作为一名身具教育情怀的教师,李老师并没有任何怨言,他总是对身边的人说:“学生选择了我们,把大好的青春岁月交给了我们,如果他们没学好,那么问题不是出在学生身上,而是出在老师身上。所以,为了让学生们端正学习态度,正视学习效果,老师首先就要以身作则,为他们树立起良好的榜样,积极地在生活和学习层面去引导他们,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少走更多的弯路”。

也许正是有了像栾老师和李老师这样“铁人”教师的存在,才让传智专修学院的学生们在这种有别于传统大学的环境里养成了学习上的自觉、自律和自悟,也让他们对8个月后即将到来的企业实习充满了期待和自信。

当然,除了“铁人”教师外,能让学生们充满自信的也离不开传智专修学院特殊的教学模式——“项目实战式”学习。

让就业水到渠成的“项目实战式”教学

据悉,自开学以来,传智专修学院全栈专业就已开展了三次项目实战教学。其中,前两次的项目实战是在讲师李老师的带领下完成,而第三次的项目实战则是采用自主创新的技术来完成实战作品。比如,有的同学为了减少老师的工作量,开发了班级考勤系统;有的同学自主创业,开发了“自主出租服务器”,并被成功收购。

值得一提的是,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全栈一班的同学们为了解决用餐时间排队打餐难的问题,专门为食堂定制了一款名为《点点食堂》的点餐系统。他们从第一阶段的注册账号、选菜、领取优惠券、加入购物车等基本功能,到第二阶段的订单支付、二维码领餐、菜品评价等体验功能,再到优化代码、减少网络资源消耗、确保系统快速运行、平稳的第三阶段,仅仅只用了5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所有测试,并成功交付项目。

对此,传智专修学院软件工程系主任崔老师表示:“这样的成绩在全国所有的高等教育院校都很难做到,它(项目)的成功不仅极大鼓舞了传智每一位学子的学习热情,也更加肯定了‘项目实战式’学习的作用和价值”。

由此可见,当别人还在大一学习理论知识的时候,传智专修学院的大一学生们就已打下了坚实的就业基础。“项目实战式”学习不仅教会了他们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初衷,不拘泥于课堂内容,还教会他们从不同用户的角度出发,去思考如何提升用户体验,而这些正是一个初入职场的程序员所必需的职业技能。

同时,为了巩固学生们所学的知识,除了一月一次的“月考”外,讲师们也会经常交流各班之间在“项目实战式”教学的进度和问题,无论是在课下、食堂用餐时,还是在办公室,你都会看到三五成群的老师们聚在一起讨论,这无疑也为“项目实战式”教学的实施积累了更多优化和宝贵的经验。

所以,我们更有理由相信,当“项目实战式”教学推广至全国各大高等院校,并备受重视之时,大学生就业也必将水到渠成。当然,这也是传智专修学院每一位老师的理想。

“让毕业不再后悔”的教育情怀与理想

以往,老师们最大的愿望或理想,可能是自己教过的学生桃李满天下,或是学生们能够青出蓝而胜于蓝。可作为一群身具教育情怀和理想的教师,传智专修学院的老师们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当下中国大学生就业的难题。

比如Java 一班的讲师栾老师,他的理想就不只局限于在这小小的三尺讲台上。面对镜头,他坦然地表露出自己的心声:“传智专修学院其实开创了一种大学的教学模式,如果全国的各大高等院校都复制了这种模式(“项目实战式”教学),并按照这种模式进行教学,那么学生毕业后还会后悔吗?我想他们不会再说大学三、四年没有学到什么,因为他们的大学生活和学习将会变得比以往更充实,因为他们在大学里正在做的事就是未来在企业里将要做的事。”

栾老师的心声也代表了传智专修学院每一位老师的心声,为了实现这个理想,他们每天都在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教师的责任和担当。其中,全栈一班的讲师李老师,自大一新生入学以来,就没有好好地陪伴过家人,平时和家人联系只能在课余时间通过微信短暂的聊上几句。时间久了,就连他未上小学的儿子,也在懵懂之中,感受到父亲的伟大,并一直默默支持着这位父亲的事业和理想。然而,这并不是个例,在传智专修学院,一直上演着许多同样类似的故事,这不仅让我们通过镜头看到了老师们对于这份事业和理想的执着,更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的家人对于这份事业和理想的支持。

或许正是因为这种“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精神,才让一群怀揣同样教育情怀的“铁人”们聚集在一起;或许正是因为这样一群“铁人”,“项目实战式”的教学模式才能一直顺利走下去;或许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教学模式的成功经验,未来才会有更多的高等院校愿意加入到这场颠覆传统教育模式的大变革当中来。当然,这也是第五集要向观众表达的一种思想内涵:当情怀转化为实践,理想也可“星火燎原”。

那么,在接下来的《求学•出路》第六集里,传智专修学院又会为我们带来哪些精彩的幕后故事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