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迷中,我们都在呼唤他!湖南临澧县公安局交警队事故处理中队中队长 涂南军

7月14日凌晨5点,连续工作了两天两夜的涂南军,刚审讯完从深圳抓回的犯罪嫌疑人周某,起身站起来准备将其押送至看守所,“扑通”一声,民警曹剑、黄松平听到一声巨响,只见涂南军一头栽在大队执法办案区审讯室地上昏迷不醒,失去自觉。战友曹剑、黄松平两人见状跑上前去,立即对涂南军进行心脏复苏急救。

“凃南军,涂南军!你醒醒……” 约十分钟后,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涂南军慢慢苏醒了过来,慢慢恢复意识,尝试着站起来。“怎么,我的身体不听使唤了?”话音刚落,涂南军又再次昏迷了过去。曹剑、黄松平两人意识到情况危急,连忙开车火速把涂南军送到临澧县人民医院抢救。经医生诊断,因突发脑溢血,情况万分危急,涂南军陷入昏迷,生命垂危。

闻讯,临澧县副县长、公安局长戴林忠、政委罗立杰第一时间指示做好全力抢救,并协调县人民医院转入市人民医院救治,安排专人看望慰问,并号召全县民警向涂南军学习。

救治期间,许多和涂南军共过事的战友和朋友、扶贫帮困和政治建警中资助的村民等,彻夜守在医院重症监护室外,为他守候、为他祈福。

老天似乎被真情感动,经过医院医师全力以赴的救治,涂南军脱离了生命危险,他苏醒了。他睁开眼睛望着守护在病床前的大队领导和妻子,愧疚的说道“我给组织添麻烦了,影响了工作”,闻言,让在场的人无不泪下。

办案时突发脑溢血

因工作任务繁重,警力经常不足,加班加点连续工作、是常态,常年累月的一线工作在涂南军的身体上留下了无情的印痕,腰椎间盘突出、视力下降、鼻炎咳嗽、高血压……从警20多年,什么都没能挡住涂南军对公安交管事业的热爱。

今年 2月26日晚上7点10分,临澧县合口镇的周某驾驶的湘J7X2**摩托车行至临澧县合口镇黄陵社区5组路段时将步行此地的徐某撞到在地,经抢救无效死亡。周某随即弃车逃逸。

7月12日上午,涂南军获悉周某躲藏在深圳的信息后,当即率事故处理中队民警马不停蹄的驱车赶往深圳。在当地派出所的大力配合下,经过信息综合分析研判,锁定了周某的藏匿地点,并迅速将其抓获归案。抓捕行动成功后,涂南军等迅速将周某押解回临澧,并连夜开展审讯。

时间已是晚上10点多,涂南军带着同事曹剑、黄松平对周某进行审讯。审讯完,时钟指向7月14日凌晨5点,周某仍不交代,审讯艰难地进行。

这时,涂南军突然感觉头痛,脸色发白,“涂队,要不你休息一下,我俩接着审。”曹剑劝了劝涂南军。

“不要紧,头痛又犯了,等审完周某后,我去做个头部按摩就好了。”涂南军咬了咬牙,用手使劲儿抓了头皮,强忍着疼痛,坚持坐了下来继续审问。

直到上午9点多,周某的心理防线才突破,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涂南军心里感到稍微轻松,立马部署对周某的批捕和刑拘工作。

就在准备将犯罪嫌疑人押送至看守所时,涂南军发生了意外。

“如果晚来10分钟,他可能连命都丢了。”临澧县人民医院医生告诉他的战友曹剑,涂南军颅内有少量积血,初步诊断为突发脑溢血,需要入院观察治疗。

“我没得事,你们回去把案子办完,我住两天院就好了,莫告诉我的家人。”躺在病床上的涂南军不停地嘱托曹剑、黄松平。

铁面无私守原则

“涂队长,这一点小礼物请你收下,在事故责任认定时请你多多关照。”“大家都是亲戚,你看责任能不能划分为同等责任?”“这是我们当地的特产,请笑纳。”…… 事故处理民警作为交通事故的主要“判官”,以往办案经常接触形形色色的当事人。面对方方面面的诱惑,涂南军执法过程中清正廉洁、铁面无私,从来不为金钱和人情所动,从不接受吃喝宴请,从不吃拿卡要和办人情案。他不仅对自己严格,还要求中队的民警公平公正执法办案。

5月3日9时许,涂某平驾驶的湘J571**大货车行驶在临澧县新安镇沙龙村2组与田某驾驶的摩托车发现碰撞,导致田某当场死亡。

驾驶人涂某平和涂南军的亲侄子涂某系亲戚关系,涂某平和涂某多次来到事故中队找到涂南军,希望他看在自家亲戚的份上给予关照,要求与另一方当事人对半承担责任,或者划分责任时向涂某平倾斜。

黄松平回忆,当时涂南军义正辞严地对涂某平说:“认定责任都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做不了假。”断然拒绝了涂某平的要求。

不仅如此,涂南军还要求中队民警不能因为是自己的亲戚就徇私枉法,一定要秉公处理。

事后,此次事故得到快速、公正处理,田某的家属钦佩不已,由衷地赞叹:“涂队长真是廉洁自律、秉公执法的好警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涂南军带领事故中队民警在工作中做到清正廉明,秉公执法,密切联系群众,注重执法的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统一,深受辖区群众欢迎,先后荣获临澧县公安局、临澧县县人民政府、常德市公安局“先进个人”、“工作嘉奖”、“三等功”、“优秀政法干警”、“优秀办案能手”等众多荣誉称号。

父亲是个“逃兵”

涂南军的妻子卞雯雯,也是一名警察,在临澧县交警大队法制办工作。

“他就是一个工作狂,不是加班,就是值班,不是值班,就是开会,不是开会,就是勘察现场。”说起丈夫,守在病床前的卞雯雯眼眶湿润了。由于自己长期患有疾病,涂南军既要照顾自己,还要担负起照顾孩子的责任,他是一个好丈夫,更是一个好父亲。

那是今年1月的一天,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外面寒风呼啸,已是晚上11点多了。正在事故中队值班的涂南军突然接到妻子的电话,“儿子好像发高烧了,额头烫的不得了,刚刚吐了好几回,你要不要回家来看看?”,“那你赶紧给儿子穿好衣服,我把事安排一下就回来”。

挂完电话,涂南军立即向领导请假,又打电话给正在休假的曹剑:“小曹,不好意思,今晚可能要麻烦你来顶一下了,儿子不舒服,我得把他送到医院去看看。”和曹剑对接后,涂南军立即回家将送往医院检查。

2小时过后。“你怎么又回来了,不是请假了吗?”让曹剑感到疑惑的是涂南军又偷偷跑回中队上班。

后来,曹剑才得知,原来涂南军当时将儿子送往医院经过医生抽血化验后,发现儿子的血小板基本正常,心里悬着的石头落下,他便将儿子留给妻子照看,随后迅速返回工作岗位。

“你不怕儿子埋怨你吗?”曹剑问。

“不要紧,在儿子眼里父亲早就是个‘逃兵’了。”涂南军说。

……

如今,涂南军已脱离了生命危险,各项生命体征已趋于平稳。

20多年如一日,涂南军忠于职守,奋战在公安基层第一线,他的爱岗敬业,亲民爱民,无私奉献,展现了新时期公安交警的良好形象……

记者 陈新勇 特约记者 吴林芳 张雨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