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栖车、机器人等高精尖水域救援装备集体亮相

7月18日上午湖北省消防总队在咸宁市嘉鱼县三湖连江水域举行纪念98抗洪20周年暨跨区域应急救援实战拉动演练。在演练现场,水陆两栖运输车、水上救援机器人、救援直升机、无人机等一大批高、精、尖的水域救援装备集体亮相,让人大开眼界。

水上救援机器人是一种体积小、载重大、易操作、速度快(平均速度可达10m/s以上)的新型救援装备。只需5秒钟内启动开机,就能快速投入使用。通常情况下,救生员的平均游泳速度只有2米每秒,一次任务至少花上半个小时,根本没时间搭救更多的落水者,巨浪激流等原因也是阻止救生员挽救落水者的几大障碍;水上救生遥控机器人最多同时救起4名落水者,落水者可以抓住它两边的绳子,或是趴上它的顶端等待救援;机器人可以在波浪之中稳定转弯,抗风浪行进,也可以拖拉救生圈或橡皮艇和浮水绳等救援器材。

无人机具有空中侦察、喊话、投送、视频传输等功能,兼具体积小、造价低、对作战环境要求低等优点,在风力低于6级,小到中雨的情况下,无人机仍可升空作业。无人机可执行夜间搜索任务,通过搭载的红外设备进行生命迹象探查,通过搭载的灯光进行可视搜索。在灾害事故的处置过程中,利用无人机进行实时监控追踪,能够提供精准的灾情变化情况,便于各级指挥部及时掌握动态灾害情况,从而作出快速、准确的决策。

救生抛投器是以压缩空气为动力,向目标抛投救绳索及救生圈的一种救援装备。当水流湍急,被困人员距离河岸较远,救援船只来不及进行营救时,救生抛投器为落水人员提供了“一线生机”。进入救生抛投器的射程后,立即将一枚拴有绳索的“炮弹”发射至水中的被困人身前,一两秒钟后,“炮弹”内的压缩空气开始给“炮弹”的救生圈充气,待救生圈充气结束后,被困人可以及时抓住救生圈,并将其套在身上。随后,救援人员便可以利用绳索,将被困人拉上救生艇,迅速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救生抛投器的有效射程最远可达到250米,不但可以营救落水被困人员,还可以用来抛投救生设备和物资。

除此之外,现场还展示了深水打捞声纳等新装备,此次实战拉动演练,全省消防部队五大战区同步开展。总队全勤指挥部、武汉战区的七支抗洪抢险突击队和总队后勤保障分队、搜救犬分队共350余人、舟艇25艘、各类水域救援装备800余件套在咸宁嘉鱼县三湖连江水库主会场参演,重点演示水域编队搜救、急流救援、危化品处置、船艇灭火、孤岛救生、遂行政宣、遂行保障、应急通信、空中救援和社会联保等科目。

(看看新闻Knews记者:黄昕 实习编辑:杜丰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