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岁配锁匠涉嫌强奸幼女潜逃20年 自费就医被抓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刘艺龙 通讯员 陈道胜 金燕)近日,温州市鹿城警方通过研判分析,成功锁定一名在逃20年的犯罪嫌疑人。在广西融水警方的配合下,鹿城警方将化名“江庭贵”的配锁匠姜某成功抓获。7月17日,潜逃20年的姜某被民警押解回温州。

犯罪嫌疑人姜某被融水苗族自治县公安局汪洞派出所抓捕归案。警方供图

据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姜某,男,1955年出生,鹿城区山福镇人,1998年,姜某与另外两名男子涉嫌在当地强奸一名幼女。案发后,同案犯均被抓获并获刑,姜某则逃离温州,销声匿迹。这起案件在上世纪90年代曾轰动一时,在民风淳朴的农村里影响十分恶劣。

姜某潜逃后,追逃工作一直没有停息。今年初,鹿城公安分局临江派出所民警在走访中获悉线索,姜某可能藏身在江西或者广西。分局合成作战中心立即介入开展深度研判。

经过数月分析,警方将嫌疑人的活动区域锁定在广西融水。7月12日起,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由鹿城刑侦、合成、派出所等警力组成的专案组在当地开展走访调查。7月16日,在融水县人民医院走访时,医护人员提供了一条重要的线索。

罪嫌疑人姜某被民警押解回温州。警方供图

据医院工作人员介绍,今年2月份,一名60多岁的男子因为胆结石住院,医生让他刷医保卡,男子不愿意提供。医生告诉对方用医保看病住院只需1000多元,自费则需要10000多元,一般人肯定选择用医保。但是这名男子就是不愿意提供身份证和医保卡,还与医务人员吵了一架,听口音不像是当地人。当时男子登记的身份信息是“江庭贵”,63岁,住在该县汪洞乡。

汪洞乡位于广西与贵州交界处,从融水县城到汪洞乡行程约100公里,途经当地309省道,一路上山路崎岖,且有多处塌方,行程超过4个小时。获悉线索后,专案组立即动身前往汪洞。

为了不打草惊蛇,在当地公安派出所的协助下,专案组对嫌疑人的身份和住处进行排查,最终锁定了嫌疑人的落脚点。7月16日下午,化名“江庭贵”的姜某在汪洞乡一处民宅内被警方抓获归案。落网时,姜某正在配钥匙。

犯罪嫌疑人姜某。警方供图

民警亮明省份后,姜某用温州话说了一句:“这下好了,可以回去了”。经审讯,姜某对当年犯下的案件供认不讳。据姜某交代,案发后他便坐火车来到距离温州千里之外的广西,之后辗转到了融水的山区,刚开始帮助村民打零工,勉强维持生计。姜某说,后来他发现乡里每月都会有三次集市,便干起了配钥匙的行当,当地村民都称他为“老江”。之后,姜某还学会了当地话,与当地一名离异的女子同居,但因为负案在逃,他一看到警察或听到警笛就会紧张失眠,看到派出所都要绕道走。潜逃20年来,姜某从来没回过温州,连温州话都有些不记得了。

7月17日,犯罪嫌疑人姜某被民警押解回温。目前,姜某已被警方依法刑拘。

(原标题:63岁配锁匠涉嫌强奸幼女潜逃20年 自费就医被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